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大纲的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大纲的选用

  ⒈ 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规定某一门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的重要的教学文件。专业教学计划中的每门课程(含实习)都应于新生入学前备齐教学大纲。

  ⒉教育行政部门或行业部门已有统一颁发的教学大纲,学校应认真执行。同一课程颁发有多种同名的教学大纲,由专业部、教研组组织教师选用,经教学副校长审批同意后执行,送教务处备案。

  二、教学大纲的编制

  ⒈ 编写程序

  未有统一颁发教学大纲的课程,或教学内容、课时、教学要求等已作较大改革的课程,教科室组织教师自行编写。编写程序由专业部、教研组组织有关教师起草,经专业部、教研组讨论通过,报教科室审核,送教务处汇总提请分管副校长审定后执行。

  ⒉ 教学大纲的结构

  ⑴ 课程名称

  ⑵ 课程性质和任务

  ⑶ 课程教学目标:知识教学目标,能力培养目标。

  ⑷ 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分基本模块、选修模块、实践教学模块,各模块列出课题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实践性教学项目的内容和要求。教学要求可分为认知要求和能力要求。认知要求可细分为了解、理解和掌握三个层次。能力要求可按课程实际对操作运用和思维能力等方面提出不同层次要求。

  ⑸ 教学时数分配:确定理论教学课题和实践教学项目各自的教学时数。

  ⑹ 说明:对执行该大纲中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加以说明。如运用范围和使用方法,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或教学建议,教学的重点难点,与有关课程的联系问题,教学模块的结构与配置,教学方法建议及必备的教学设施,教学手段的运用、学习方法指导与探索创新的启示等。

  三、教学大纲的调整

  教务处在下达教学任务的同时,应向教师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师必须全面领会所任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体系和精神实质。同时,还应了解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把教学大纲的要求贯彻到制订学期授课计划、编写教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命题考试、质量检查、选编教材等过程中。

  为适应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市场的需求及职业岗位(群)能力结构的变化和知识更新,教学大纲应在允许的范围内及时作必要调整,对教学内容和要求作合理增删,调整章节顺序或课时数安排,但必须符合专业教学计划的总目标,不得降低教学要求,不得减少实践性教学所占的比例。教学内容调整比例幅度较大,应制定新的实施性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确需调整时,应在开课前一学期内由专业部、教研组提出修改意见,经教科室审核,送分管副校长审定后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务处管理与服务人员岗位职责教务主任职责    下一篇:教学计划的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