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公寓生活老师岗位职责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2-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校是一所封闭式管理的寄宿制学校,办学效益年年攀升,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住校生人数也不断增加。每位生活老师要以校为家,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热情关爱学生为天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苦干、实干、巧干;以负重自强,勇争一流的精神,安全、高效、优质为学生服务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好心情好习惯为目的,不断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使学生在宿舍安全温馨的生活、学习、休息。现特制定出生活老师岗位职责实施细则。根据生活老师工作岗位实际,整个实施细则分四部份:一、分管学生生活老师工作岗位实施细则;二、夜晚巡查生活老师工作岗位实施细则;三、门卫生活老师工作岗位实施细则;四、校园保洁生活老师工作岗位实施细则。

  一、分管学生的生活老师工作岗位职责实施细则每位生活老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管理能力,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在实际工作中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努力教育培养好学生的“好心情、好习惯”。

  1、每天早上6:30起床,洗漱结束后,6:50及时催促学生起床,7:10将所管学生催出寝室参加早操锻炼,高二、高三年级虽不做早操,7:10要催喊学生起床,7:30要全部离开寝室,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到食堂就餐。生活老师将学生催出寝室后,要进行清查,看是否有不想起床的学生,发现此类情况要加强教育,并填写学生就寝日报表,然后再收捡垃圾,7:30就早餐。

  2、上午8:00—10:00,每位生活老师要对分管的学生寝室做到“三检查一过细”,一是要检查每间寝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含学生未上锁的衣柜、床铺下有无管制刀具,输电线路有无隐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按程序上报,并跟踪落实;二是检查每间寝室学生自己动手的清洁卫生做得如何,按风纪考核标准量化评分;三是检查学生使用的物品是否需要维修,如果需要维修,就及时填报维修报告送后勤办并跟踪落实;四是对分管的学生寝室要进行过细整理,包括清洁卫生、物品摆放都要按要求进行规范,做到寝室地面无污渍,墙壁望板无蜘蛛网,阳台栏杆、空调外部无灰尘,生活用品、床铺整洁美观。

  3、每天中午11:30生活老师午餐后,12:00—15:00必须到岗管理学生午休就寝。12:40催促学生全部上床午休,要做到快、静、齐,并逐一清点学生就寝人数,对不按时就寝学生要加强教育,对发现午休未回寝室的学生要及时查明原因,并上报学生公寓办公室(不含班主任写有证明的学生),并填报就寝日报单,午后14:00催学生起床,学生离开寝室后逐一检查学生寝室内务和安全隐患,并对分管的学生寝室清洁卫生、物品摆放再进行严格规范。对个别不规范的典型要通报批评并扣减当日风纪考核得分;17:00—19:00必须在分管楼层值班,因为这个时间段学生要回寝室整理内务,洗衣服等。生活老师还要负责指导新生如何整理内务、洗衣服、叠被子、洗头等。

  4、全校高初中6个年级学生晚自习后是三个时间段回寝室就寝,分管年级的生活老师要在学生晚自习结束前半小时到岗(直到晚12:00夜晚巡查的生活老师到岗后才能就寝休息)。夏天准备安灭蚊片,检查冷水是否到位,开空调;冬季检查热水是否到位,开空调,学生回寝室就催促学生洗漱,熄灯前清点每间寝室人数,所缺学生必须查明原因,并及时报告学生公寓办公室。熄灯后催促学生尽快安静入睡,对个别说话、玩手机、mp3、mp4要加强教育,对教育不听的学生次日要填报学生就寝违纪单,报送年级组长和班主任配合教育。

  5、每学期开学要组织住校学生签定三个承诺书,即《学生贵重物品保管承诺书》、《学生严禁违禁物品带入宿舍承诺书》、《周末住校生承诺书》。周末学生返校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检查学生所带物品是否夹带有违禁物品,如:烟酒、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一经查出收缴上交学生公寓办公室,统一销毁;二是分管班级的学生所带一周的零花钱,随身只留5元,其余全部存放在生活老师处管理,随用随取;手机、mp3、mp4及其它贵重物品也交由生活老师管理,随用随取。周末要管理好周末住校学生,一是周六组织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到教室上辅导课,下午4:00负责带出街购物;二是周六晚组织高初中周末住校生分楼栋到三个“周末住校生托管活动室”收看闭路电视,周日上午组织学生参加户外一些有益的活动,使周末住校生玩得开心,过得愉快;三是周六下午三节课后各楼栋值班组长要给初三年级和高中年级周末住校生出具外出购物假条,并限定晚8:30返校;四是每周五、六下午三节课后要护送周末回家学生上校车;五是行课期每天早、中、晚轮班派生活老师护守高中年级学生就餐。

  二、夜晚巡查的生活老师工作岗位职责实施细则分管夜晚巡查生活老师,实行定人定楼栋定楼层包干负责制,在工作上坚持以关爱学生为准则,确保学生安全为目的,在夜晚巡查时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感,发现学生有生病、情绪忧闷、心情浮躁、互窜寝室、聚众斗殴、抽烟喝酒、不安心睡觉、私自离开寝室等情况要做好应急处理,同时对学生加强疏导教育,尽快平息势态,并按程序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及责任人,以便相互配合,共同管理,无论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还是炎热酷暑的夏天,要敢于吃苦,不畏艰难,做到“三勤”,即勤走动、勤观察、勤问候,不能久坐不动、看书、闲聊等,夜班组长要随时检查每位组员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并上报学生公寓办公室。工作时间段为晚19:30—次日早6:30。

  三、门卫生活老师工作岗位职责实施细则门卫生活老师的言行举止都代表学生公寓形象,随时要有高雅的气质,要精神饱满、文明礼貌、热情厚道,笑迎来访群众、四方参观的各位嘉宾,用流利的普通话应对,处处体现德阳外国语学校好客的风范,并做好记录。对外会生活老师的客人,要热情接待,并通知生活老师在门卫处迎接;对来历不明的外人和无班主任证明的学生在行课期一律挡驾不准进学生寝室;对学生家长给学生所带东西主动到校门卫处领取并准确分发到分管楼层生活老师处再送到学生手中;随时保持公寓门前清洁美观,不得随意离开岗位,确保学生公寓安全,当好学生公寓守护神。工作时间段为早6:30—晚19:30.

  四、校园保洁工工作岗位职责实施细则校园保洁区域辽阔,纵横交错,保洁面积大,校园环境代表学校师生精神风貌,经常做到清洁卫生,无垃圾、无污渍。因此,每位校园保洁工要明确自己负责的责任区域,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随时要有工作的紧迫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做到起早贪黑,默默无闻,主动工作。无论是冰天雪地寒风呼啸的冬天,还是骄阳似火烈日当空的夏天,或是阴雨绵绵的春天和秋天,都随时保持着干净受看,行政楼、图书楼、实验楼、初中教学楼等一楼前后左右空调排风扇以及前广场8座名人塑像定期擦洗灰尘,校园绿化带里不能出现垃圾和砖头瓦块,同时要节约使用保洁用具。工作时间段为早上6:50—晚上7:00。

  各位生活老师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执行工作岗位职责实施细则,随时坚持以安全、高效、优质服务为宗旨,以培养教育学生“好心情、好习惯”为目的,苦干、实干、巧干。学生公寓办公室坚持执行《生活老师工作责任事故量化考核认定》、《生活老师发现安全隐患奖励的规定》、《学生公寓生活老师请假的规定》等制度,实行奖勤罚懒,充分调动每个生活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凡未尽事宜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下一篇:绩效工资考核处罚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