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食堂卫生“五四”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五四”制的基本内容是要求对食品原料和成品实行“四不”;对食品的存放实行“四隔离”;对食具实行“四过关”;对食堂环境卫生实行“四定”;对食堂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实行“四勤”“六不”。这样,对从原料、食品、餐具到环境卫生和食堂工作人员提出一系列的卫生规定,从而有效地提高食堂的卫生水平,保证学生吃到干净可口的食品,保障就餐人员的身体健康。

  “五四”制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的卫生要求。

  一、从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

  采购员不购买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

  保管人员不收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

  加工人员不加工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

  营业人员(餐厅服务人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

  二、成品(食物)存放、销售实行“四隔离”

  生与熟的成品隔离;

  成品与半成品隔离;

  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

  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三、用(食)具实行“四过关”,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既是对就餐人员所用的餐具提出的卫生要求,更为重要的,也是对食堂所用的有关灶具提出的卫生要求。

  四、食堂环境卫生采取“四定”的办法,即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

  最好采取划片分工包干负责的办法,真正从根本上提高整个伙食卫生的水平。

  五、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六不”

  勤洗手,剪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售饭时不用手拿食品;工作时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对着食品和就餐者打喷嚏;不随地倒垃圾和脏水;不穿工作服上厕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下一篇:食堂卫生工作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