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两型学校” 建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附1 “两型学校”校园管理制度

  (1)严禁学生染发,随地吐痰,在教学楼抽油烟,穿拖鞋,穿吊带衣等,严禁学生带早餐进教学楼,营造一个文明的学习环境。

  (2)以“四净”即地面干净、黑板干净、桌面干净、门窗干净和“二齐”即桌椅整齐、物品整齐为基本要求;严禁乱扔垃圾、果皮、纸屑,保持教室,走道,厕所等教学楼场所的清洁卫生。

  (3)做到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提倡“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做到人走灯灭,避免“白昼灯”、“长明灯”;在光线充足的时候,关闭教室、办公室照明电源或减少照明电源的数量;减少电脑空运行的情况发生;

  (4)节约每一滴水。用完后应关紧水龙头,现水管水箱有滴漏水现象,应及时报修。并加强设备巡查维护,及时修复故障,无“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等现象。

  (5)保持好厕所卫生、杜绝“厕所文化”、厕所无烟头,厕所保洁到位,无异味,无淤堵现象。

  (6)爱护公共设施。善待桌椅门窗、公用电器设备、教学用具及仪器等,减少人为造成的损坏。公共设施和办公设备的管理维护按“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巡回检查。

  (7)提倡低碳、节能、环保生活。实行“无纸化办公”。不使用一次性杯子、餐具。

  附2  “两型寝室”建设制度

  一、集体宿舍卫生是精神文明的窗口。保持宿舍整洁,创建“文明寝室”是寝室每个同学的责任。每个同学必须积极参加寝室卫生劳动,自觉遵守有关规章制度,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

  二、寝室内务管理实行寝室长责任制,寝室长由每个寝室民主选出,寝室人员在寝室长的统一管理下,处理好寝室内一切事务。

  三、寝室卫生要求:

  1.“八净”: 地板、墙壁、衣柜、门窗、玻璃、床、卫生间、洗手槽等每天擦洗干净。

  2.“六无”: 无灰尘、无痰迹、无水迹、无纸屑、无果壳、无异味。

  3.“三齐”: 每天被褥叠放整齐,床单拉平整齐,枕头摆放整齐。

  4.保持墙壁清洁,做到“四无”,严禁“四乱”。即做到无蜘蛛网,无污迹,无手、脚印。严禁乱钉钉子,乱挂杂物,乱贴字画,乱扯绳子。

  5.毛巾、面盆、牙杯、肥皂、鞋子等物排放整齐。不在寝室内拉绳晾衣服。

  6.注意室内通风,每天根据天气情况启闭门。

  7.室内清理的垃圾必须袋装,每天及时送到楼道口垃圾桶内。不准将室内垃圾随便扫在走廊公共区内堆放

  8.在寝室、走廊、楼梯等场合不能乱丢杂物,乱吐泡泡糖,乱画墙壁。

  9.便后要放水冲洗,养成良好清洁卫生习惯。下水道口如有堵塞现象及时处理。

  四、寝室风气要求:

  1.每位同学要定时作息,不赖床,保持良好精神风貌。

  2.寝室内不吸烟、不酗酒、不打架。

  3.不聚众赌博、不观看不良音像制品。

  4.午休或学习时间,不在寝室内使用电脑上网、玩游戏。

  5.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如、热得快、吹风机、等等。做到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提倡“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做到人走灯灭。

  6.严禁在寝室上网,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休息。

  7.离开寝室随手关水、关电,做到一水多用,避免造成浪费。

  五、各寝室建立由寝室长负责的卫生值日制度,做到每日清扫整理,每周一次大扫除,生活委员、宣传委员每周不定期检查三次,生活老师考评。

  附3 文明就餐制度

  1.  学生按时到食堂就餐,自觉维护食堂就餐秩序,按先后排队,依次购买,不插队,不拥挤。剩饭剩菜时应小心谨慎,避免烫伤。

  2. 注意营养均衡,不挑食。购买好后的饭菜,一般不予调换。

  3. 爱护公物,做到不踢门,不敲打餐桌,不站立桌面,对有意破坏食堂设施者,视情节给予处理。

  4. 餐桌按指定位置排放,不得随意推拉移位。用餐后,把凳子放回原位,把所剩的饭菜倒到指定的泔水桶里。

  5.  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用电,洗手后,及时关闭水龙头,做到无人时随手关灯、关电风扇。

  6. 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果实,对服务人员要以礼相待,如有意见,应通过正当途径向管理老师反映。

  7. 对违纪、不文明的行为,同学有权制止,必要时记录备案,由学校按有关条例处理。

  附4学校节水、节电制度

  (1)  节水制度:

  1、全校师生应树立节约用水意识,爱护水设施和设备,做到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造成浪费。爱护供水设施,发现供水设施损坏应及时上报,以便安排有关人员及时给予修理,确保供水正常和不浪费水资源。

  2、学校相关管理人员每日要对全校水设施进行检查,并及时维护。

  3、全校各处都使用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及时修缮破损的供水管道和龙头开关,人人应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特别是打开水龙头无水时,更应随手关闭,切勿只开不关,用水时尽量开小用水水量,缩短用水时间,杜绝〝水长流和水白流“的严重浪费现象。

  4、绿化管理要看田浇水,清洁工、学生不得随意用水冲洗教室、走廊,降低用水量。生活部要经常检查水管和龙头,发现漏水现象及时报修。

  5、 学生饮用水按量供给,不能作洗刷之用。

  6、经常检查厕所水箱使用情况,防止水箱失灵漏水,造成水资源浪费。厕所内的水龙头定人开关,其他人员不得开关。

  7、发现损坏的龙头应及时报告后勤,杜绝长流水。

  (2)节电制度:

  1、严禁学生和其他人员在教室私拉私接电器。学校各办公室、宿舍、教室的用电设备由学校总务处统一安装,不准私自变更和增设,若确需变更或增设,须报请学校分管领导批准,由学校安排电工安装,未经许可自行变更或增设的,如造成触电、失火等责任事故,当事人须承担主要责任。

  2、要节约用电,合理用电,少开几张电灯,只要能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就行了。晴天时或光线强的时间段教室内不要开灯;教室内无人时应随手关灯,确保节约用电。

  3、教室、寝室、办公室人员离开后要及时关闭用电器(灯、电扇、媒体、饮水机、电脑、打印机、音箱等),做到”人离灯灭“;

  4、班级、专用教室、办公室内配置的电灯、饮水器、电脑、空调等电器,晚上人离开时必须关闭电源,谁用谁负责。

  5、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电夹板、电热水器,禁止私拉电线,禁止私自开启楼层控制开关,注意用电安全。

  6、上室外课、放学后必须做到人走灯灭,放学后关掉日光灯、大屏幕、开水器、电脑、等用电设施的电源,各教室走廊、楼梯灯由各班主任安排专人负责开关。

  7、日关灯、开水器由值日人负责开关,电脑由电脑管理员负责,办公室用电设施的开关,放学离开时必须关掉办公室总电源,拔掉电源插头,防止电量流失。

  8、教室和学生宿舍禁止使用电褥子、电暖气、电热器、电饭煲、电磁炉等大功率耗电设备。各办公室禁止使用电热器。

  9、每班负责管理班级用电和走廊用电灯具的开关。年级组长负责办公室的用电。对于教学楼栋的照明和设备机器要做到定期检查和维护,需要的要及时,避免有必要的浪费;

  附5 学校”两型班级“建设制度

  1.  制定”两型班级“创建方案成立”两型“班级建设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有宣传阵地或宣传栏、宣传标语

  2. 制定班级节约用水用电制度

  3.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4. 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开展两型校园建设的各项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强化节能意识

  5.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组织领导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措施具体,落实到位

  6. 加强团总支学生干部和协会主要负责人和班委会团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带动本班同学创建”两型“班级

  7. 建立健全的”两型“班级责任制。班级管理落实到人,积极开展各项常规性检查工作

  8. 在班级内设”两型“班级宣传栏,张贴节能环保标识、标语

  9. 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10.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及年级组组织的各项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强化节能意识

  11. 制定节约用电制度,内容具体、操作性强

  12.  使用教室、公共教室或活动场所后,注意检查是否关灯,以及多媒体用具是否已关闭

  13.  定期对学生公寓进行检查,杜绝用电浪费现象

  14.  制定节约用水制度,内容具体,操作性强

  15.  加强设施维护,及时修复故障,在班级责任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及时保修和更换老化设备

  16.  公共设施和班级桌椅、清洁工具等的管理维护安排专人负责

  17.  班级教室及公寓环境整洁、干净,物品摆放有序垃圾及时处理,无卫生死角

  18.  ”两型“积点:积点分主要有政教处考核,根据劳卫部、生活部、膳管委、青年志愿者以及其他各部门考核标准来进行打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升国旗仪式、入队入团仪式等礼仪制度    下一篇:小学黑板报评比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