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师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实层级管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制,做到“禁毒”宣传及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分层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学校(甲方)特与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门卫等 (乙方)签订本责任书,以便落实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制。

  一、乙方承担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

  1.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毒品预防知识,努力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

  2.切实认真做好本岗位职责范围所涉及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3.认真贯彻并自觉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自己做到不涉毒、不吸毒、不贩毒的同时,要积极利用各种渠道,教育学生不涉毒、不吸毒、不贩毒。

  4.班主任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和部署,做好“禁毒”宣传工作,举办一次“禁毒”教育主题班会、组织本班学生参加“禁毒”知识征文比赛、举行一次“禁毒”演讲比赛、刊出一期“禁毒”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等四个一活动,提高学生对吸毒、贩毒危害性的认识。

  5.各任课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是理化生、政史地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适当渗透各类毒品的特点及危害知识,毒品曾给中华民族造成的灾难,以提高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增强学生“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

  6.门卫及其他学生活动场所的管理人员,要抱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禁毒教育工作,协助学校做好毒品预防宣传工作,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门卫要严禁一切不明身份的人员进入校园,并随时注意进出校门人员的动态,防止毒品从校门进入校园。

  7.认真贯彻以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师生涉毒预防和监控,积极主动拓展校内信息流通渠道,有责任及时向学校报告校内的涉毒、吸毒、贩毒可疑迹象,以达到把握查处教育时机的目的。

  9.主动联系辖区政府、公安、文化等部门和有部门,发现涉毒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公安部门报告;若遇本校师生在校外涉毒情况,还要及时向学校报告,以便学校加强对涉毒师生的教育。

  二、奖惩

  1、本责任书的职责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乙方年度工作考核优劣的重要依据,列入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条件之一。

  2、年终对乙方执行责任情况进行一次考评,若在责任期内认真履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职责,成绩突出,甲方给予表扬。

  3、乙方在责任期内若玩忽职守,没有认真履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疏于管理,思想工作不到位,在职责范围内出现涉毒、吸毒、贩毒现象,造成影响的,则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同时,视其承担的责任大小,追究相应的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制度    下一篇: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