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劳动纪律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目的

  为培育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二、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学校全体在岗教职员工。

  三、坐班制度

  1. 学校在正常工作日实行适度弹性的坐班制,所有在岗教职工在坐班时间必须坚守岗位。

  2. 坐班时间

  (1)非管理岗位

  为方便教职工安排家庭生活,工作日每天除上午第四节课不要求坐班外(有课的教师严格按要求上课,不得私自调课,班主任按规定应到班的时间不变),其余时间均为坐班时间。

  (2)管理、工勤服务岗位

  周一至周五均应按坐班要求到班。无急需处理的事务,上午第四节课可提前下班。但为保证工作时间能及时处理师生报告的问题和其他临时情况,各处室必须保证上午第四节课下课前有人在岗。

  (3)部分岗位特定到岗时间

  ①班主任

  早操、晨读、课间操、晚自习(一)、晚就寝。

  ②政教处、教务处值日人员――星期日晚自习前必须到岗。

  ③食堂工作人员――星期日下午到星期五中午。

  必供开水时间――早餐时间;必供热水时间――“起床”到“早自习”、“放学”到“晚自习”。

  ④寝室管理员――“起床”到“早读”、“晚自习(一)”到“就寝”后30分钟、星期日晚自习前。白天开锁宿舍大门。

  ⑤值周领导――从 “早操”到“熄灯”。

  (4)星期一第七节课通常为全体教师例会时间。

  四、工作时间(包括晚自习、假日补课等)禁止的行为

  1.迟到、早退、旷工、旷课

  (1)迟到:有课时上课铃响未进教室为迟到;开会时点名未到为迟到;教研活动、集会活动、升旗仪式或其它要求按时到位的集体活动点名未到为迟到。

  (2) 早退:上课时无故提前离开教室为早退;会议未结束而无故提前离开会场为早退;教研活动、集会活动、升旗仪式或其它要求到位的集体活动未宣布结束而无故提前离开为早退。

  (3) 旷工:应该坐班时、教研活动时、开会时、或其它要求到位的集体活动时按规定时间无故超过半小时未到或无故提前离开半小时以上为旷工一节,应坐班时间连续脱岗超过90分钟(含90分钟)计旷工一天。

  (4) 旷课:有课时(含自习辅导课)上课铃响超过15分钟未到教室或无故提前离开15分钟以上为旷课一节。

  迟到早退一次扣当月内部津贴5元,旷工一节扣10元,旷工一天扣80元,旷课一节扣20元。

  2.在办公室玩牌、下棋,每次扣5元。

  3.进教室上课、开会拨打、接听手机,每次扣5元。

  4.穿拖鞋、背心上课及在教室(含多媒体教室)内吸烟的,每发现一次扣款5元。

  5其他明显影响学校工作的行为,视情节轻扣每次扣10-20元

  五、请假

  1.坐班时间教职工临时有急事离校,事前须向办公室主任请假并进行登记,临时离校时间每次一般不得超过1小时,且不得影响上课和工作。半天以上(含半天)的请假,必须填写假条,报校长批准后,交教务处备案、调课。否则作旷工处理。

  教师不得私自调课离岗,违者,每课时扣双方每人10元。未经校长批准,领导私自换岗,每次扣15元。

  例会或其它事先规定应参加的集会请假,每次扣2元。

  2.教职工家中有紧要事情,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学期内可请事假4天。4天以内每天扣20元,超过4天,超过天数每天加扣30元;同时按实际缺课节数扣除当月课时津贴

  3.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休假,按事假对待。

  4.教职工病假,以医保定点医院假条为准。周一天以内,门诊休假建议有效;周二天以上,须加盖医院行政公章并有院长签名才有效,否则按事假处理;10天以内(含10天)的住院治疗,凭县级以上(含县级)定点医保医院开具的有效证明,报学校审批;1 0天以上的住院治疗,凭县级以上(含县级)定点医保医院开具的有效证明,由本人写出报告,经学校签具意见,报县教育局批准。

  教职工病假或病休,2个月以内(含年累计),按每天10元扣除坐班(出勤)津贴(扣完当月全额坐班津贴为止),另按实际缺课节数扣除课时津贴;2个月以上(含年累计),按国家有关劳动工资政策处理(年累计不足2个月时,按2个月以内的办法扣除相关津贴;超过2个月时,原扣除不足的应按超过2个月的标准补扣)。

  5.国家规定的有关假期:

  婚假--3天,晚婚的另增加12天(提前上班的按加班计算);

  丧假(包括配偶的父母亲去世)--3天,丧事在外地料理的,给予路程假(往返途中车船费等由教职工自理);

  产假--按有关文件的具体规定执行(提前上班的按加班计算);

  探亲假--教职工请探亲假的时间一律安排在寒暑假进行,教学期间不另行安排。

  婚、丧假按每天10元扣除坐班(出勤)津贴(扣完当月全额坐班津贴为止),另按实际缺课节数扣除课时津贴。

  6.学校鼓励教师在职业务进修。凭授课通知请假。请假期间按每天20元扣除坐班(出勤)津贴(扣完当月全额坐班津贴为止),另按实际缺课节数扣除课时津贴。但脱离本职工作报考研究生和在师资培训计划外参加自考、成考、高考或在职读研,此类学习需请假者,假期按事假对待,私自调课、离校,按旷工处理。

  7.无特殊情况必须先请假,获得批准后方可离开,不得先斩后奏,先斩后奏者按旷工、旷课处理。

  六、派差

  教师因公出差,须在校办填写出差单,经校长签字同意,并由出差者本人报教务处备案(是班主任的还须报政教处)。出差者未在教务、政教部门备案而影响工作的,按旷工、旷课论处。

  七、检查和考核

  1、领导责任。校长对学校劳动纪律管理负领导责任。

  2、综合检查。值周领导全面负责值勤周内劳动纪律的检查和考核。每周组织部门人员参加的联合检查不少于1次,值周领导抽查不少于1次,并且须有记载。值周领导未按规定进行劳动纪律检查,扣值周领导内部津贴20元;联合检查时处室无人参加,每次扣处室工作人员内部津贴每人5元(教研室工作人员分在校办参加检查)。

  3、专项管理。校办具体负责全校性教师会议和活动的劳动纪律的检查和考核;教务处负责对教师下堂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处室负责人是本处室工作人员劳动纪律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年级办公室主任负责所在办公室教师的考勤管理,年级开会和活动由各年级组长作好记载,教研活动由教研组长作好记载。

  4、教职工劳动纪律检查情况归口由校办汇总存档,每月统计一次,当月考核兑现。

  5、教职工劳动纪律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及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全期迟到早退超过6次,旷工达3节,旷课达2节,师德和教学过程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全期迟到早退超过10次或旷工超过4节或旷课超过3节以上,师德和教学过程考核只能评为中差等级。

  八、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校长办公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创“绿色学校”监督检查制度    下一篇:常务副校长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