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育人常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7-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落实“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的精神,根据“全员育人”的原则,特制定本制度。

  一、科任教师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学校育人的基本力量,是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者。

  二、各科任教师应将“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教学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树立教书是为了育人的观念。

  三、科任教师应以课堂教学作为开展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和育人阵地,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读书与做人相结合。

  1、语文、外语学科侧重人物、事件与人文精神的教育,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2、数学学科主要灌输“做人如治学”的观念,定理、公式与科学精神(严谨、求真、求实)融会贯通。

  3、其他学科要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使学生珍爱生命,在感受美丽的大自然、锦绣的河山时,产生高尚的爱国情怀。

  4、体育学科重点是进行竞技健体与人格心理建树教育,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团结合作精神与勇敢竞争意识。

  5、品德与社会学科是学校德育的主要学科课程,要避免口号化、神圣化,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而不只是能说会道。

  四、教师上课时要面向全体学生,维持好课堂纪律和秩序,不能只管授课而不管学生。

  五、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或违纪现象,由当堂科任教师直接负责处理,不能推卸责任。

  六、上课期间不能将学生驱逐出课室。

  七、教师上课要仪表端庄,衣着得体,不穿低胸、无领、无袖或透明、半透明的衣服进校,不穿拖鞋进课室。

  八、教师教育学生要耐心、细致、亲切,语言文明,态度不粗鲁,方法灵活,因材施教,既严格要求,又宽容仁爱。

  九、教师上课结束后,应对课堂纪律作出公正合理的等级量化评价,做到评价与教育相结合。出现违纪现象时,应作适当的扣分,并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防止类似现象再发生,而不能以罚代教或以扣代教。

  十、学生外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科任教师应参与,并协助班主任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共同对学生负责。

  十一、每学期家访不少于5次,由班主任统一安排(也可单独进行),家访结束后应作详细记录。

  十二、科任教师与后进生开展“一帮一”的结对帮教活动,关心和帮助后进生的成长,帮教对象按班级现状安排。

  十三、科任教师应当参与学校的值日和其他管理工作,主动配合学校、班级做好各项工作和完成学校、班级交给的经常性任务和临时性任务。

  十四、与学生单独谈话时应在上班时间内在公共场所进行。

  十五、辅导学生或者组织学生进行其他活动,原则上应在放学前结束,确需延时的,应报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后进行。

  十六、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十七、不准向学生或学生家长索要财物;严禁乱收费,所有收费应事先向校长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才能进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德育科研管理制度    下一篇:小学德育工作制度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