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音乐鉴赏课教学研究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继续以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为中心,以音乐学科的性质与价值为依据,继续以优化教师素质以及推进教育信息化为契机,进一步关注常态课堂、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力求突出音乐学科审美性的特点,促进学生身心人格全面健康的发展,让学生在良好的音乐氛围中陶冶情操,树立热爱音乐、愿意终身学习音乐的愿望,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全面提高我校音乐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思路

  ㈠制定详细的教研计划,展开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1、依据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制定本组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可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坚持统一管理。计划教研组活动不少于5次,每次活动时间根据活动内容可长、可短,灵活处理。

  2、教研组活动形式要丰富、多彩,可以是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评课、说课、竞赛等,让每位教师真正参与活动全过程,成为活动的主体、主人,使教研组活动更具活力与吸引力,调动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主动性。

  3、教研活动要依据年级或学科的师情、学情、教情,针对存在的急需解决的、主要的实际问题确定若干研究重点,并围绕研究重点确定活动内容、组织活动。

  教研组活动可围绕如下内容进行: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经验,学习研讨课程标准、研究教材,集体备课、说课,教学案例研究分析,朗读、习作竞赛等,如①这个教学内容我怎样引导学生学习;②这个难点我采取什么方式、方法突破;③谈谈我的一次教学得与失;④这个内容我怎样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⑤一道题的多种解法;⑥后进生的成绩是如何提高的;⑦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实际应用……

  ㈡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探讨现代教育理论,学习和研究学科课程标准,每学年选择性阅读2-3本教育理论或专业书籍,并结合实践,写出总结、心得等文章。

  2、关注自身的专业成长,每位音乐教师应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进行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

  3、音乐教师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研修活动,通过各种研修活动努力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水平。

  ㈢及时总结、交流,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每学期要全面总结教学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写出书面总结。各教研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教研工作重点研究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基本结构为总结成绩(重点)、指明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达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㈣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学科骨干的引领、辐射作用

  以老带新,以骨干为核心,全面提高备课组水平。透过以老带新,促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同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音乐教学成果的交流会,推广先进教学经验。

  ㈤注重教学资源开发与课题研究,完善音乐教学发展

  1、发挥备课组共同学习的作用,积极参加集体备课。:以集体备课为主要形式,以业务学习为基础,抓教学设计、抓自我反思、抓同伴互助。对每节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的处理等集体研究,选择出适合学科特点的教学方法,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实践,找到一种既符合学校硬软件情况和学生实际水平,又能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课堂教学模式。

  2、建立合理、有效的听评课制度,每人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50节,有听、有评,并及时进行反思、总结。

  3、紧跟教育形式发展要求,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努力实现由教研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

  4、自主开发各式的音乐教育资源,丰富音乐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内容、手段、方法。

  5、主动开发以音乐学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校本课程,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音乐鉴赏课评价基本要求    下一篇:体育教学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