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校长负责制保障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更好的规范办学,使学校可持续发展,围绕“让创意引领成长,向智慧人生出发”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特制订本制度:

  一、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外代表学校,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对内在董事会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

  二、校长的职责:

  (一)组织起草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组织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和思想品德教育,大力

  推进素质教育;

  (三)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常设机构,完善岗位设置,维护教学秩序;

  (四)负责教工队伍建设,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

  (五)拟订和执行经费预算方案,保护和管理校产,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六)负责学校日常事务管理,主持校务会议审议重大事项并作出决策;

  (七)负责学校安全工作;

  (八)主持协调学校与政府、社区、家庭等方面的关系,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校长的职权:

  (一)组织权。由校长提名教导主任人选和安排中层干部,报董事会考核任命。

  (二)决策权。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如办学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校长有最后的决定权。

  (三)人事权。校长有权实施校内教职工岗位聘任制和教师职称高职低聘或低职高聘的聘任制;根据教职工的工作实绩,有权实行绩效奖励和相关的奖惩制度。

  (四)指挥权。校长有权统一指挥校内各部门的教育、教学等工作。

  (五)财经权。校长在严格执行集团有关政策、财经制度的前提下,有权具体安排和使用学校办学经费。

  四、校长权力的制约:

  (一)受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的约束。

  (二)接受集团和上级主管部门每年的考评。

  (三)接受校党支部的监督。

  (四)接受学校校务委员会和教职工大会的制约。

  五、校长的重大决策应坚持民主集中制,校内应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校长应发扬民主、团结和依靠教职工共同搞好学校工作。教职工应以主人翁的态度,支持校长做好本职工作。

  六、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化

  (一)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全权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根据校长和教职工大会的各自不同的地位和作用,在确认了维护校长的职权后,教代会行使下列职权:

  1.讨论并向校长交送教职工代表提出的应由行政处理的各种提案,并检查实施情况。

  2.提出有关各项工作的质询,听取校长、各行政部门负责人报告工作和回答。

  3.根据校长的提议,对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或其他方面的重要事项的草案,进行审议、表决或组织民意测验,参与学校的决策。

  4.对校长和其他行政干部进行监督评议,可向校长提出任免学校各部门干部的建议,向集团董事会提出任免校长的建议。

  (二)决策过程民主化的制度

  为了使决策能够科学正确,决策的过程应该充分发扬民主。行政会、支委会、专题讨论会、教代会等都是很好的民主决策形式,要有正确的制度规定。还要按计划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报告工作、听取意见,集集体智慧办好学校。

  要增加办事的透明度。校长应建立公开办事制度。职称评定、评优、用人、绩效考核、重大决定、办学方向等情况,应该公开,大家了解了,这才谈得到支持,才有可能提出意见帮助改进工作。

  (三)评议干部的制度

  定期在教职工中或教代会代表中进行干部评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学习制度    下一篇:“安全教育,消防工作”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