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少先队队干部民主选举实施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增强全体少先队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学校工作中的德育作用,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从小受到民主的启蒙,使他们尊重和热爱自己的组织,我校少先队大队制定干部民主选举方案。

  各中队在充分宣传,开展民主生活,进行民主选举介绍、教育的基础上,从全体队员中公开选拔出优秀队员培养对象,委任队干部。

  少先队大队干部从各中队推荐和中队委中产生。

  选举注意事项:

  一是选举公开透明。所谓公开透明,是指程序公开,不加隐蔽,建立透明的选举制度,反对暗箱操作。选举办法要事先公开,竞选要公开,正式候选人要公示,候选人要与队员见面,投票要用透明或半透明票箱,计票要当场唱票,选举结果要公布。一切都以最广大队员的参与为基点,以队员的意愿为考量。

  二是选举公平公正。所谓公平公正,是指所有人一律平等,无论队员还是队干部,在队里都有相同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一次选举中都只有一次投票权。辅导员老师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队员选举或不选举某人。

  通过少先队民主建设的实践,使队员的民主意识、民主习惯、少先队以及学校的民主建设等许多方面发生较为显著的变化和发展。使队员的民主意识逐步增强,逐步掌握了选举、决策、管理的原则和方法,为其今后参与公民的民主、法制社会建设奠定了基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领导定期部署少先队工作制度    下一篇:小学少先队执勤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