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法制教育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树立法制意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根据上级普法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1.学校法制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途径。

  2.学校法制教育的任务,是通过向学生传授必要的法律基本常识和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地遵纪守法。

  3.学校法制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以国家普法规划要求学习的法律为主。

  4.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要遵循学校教育的规律,充分利用校园这一特定的文化传递空间,发挥各有关课程在进行法制教育方面的作用和功能,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受到比较系统的法制教育。要以课程教学为主要渠道,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紧密结合的学校法制教育的网络和体系。

  5.要采取校内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制教育。在校内主要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日常的思想教育进行;在校外通过家庭和社会教育进行。在学校的日常思想教育中,通过升降国旗的活动、专题性的法制教育讲座或报告以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国家标志的教育、基础文明教育、法律常识和遵纪守法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法律意识。

  6.政教处要将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计划,对各个阶段的工作早安排,早布署,使法制宣传教育与学生德育工作互相结合,同步进行。

  7.教务处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法制教育课必须做到计划、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

  8.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法制讲座,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

  9.法制教育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教育。要通过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法制教育水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制度    下一篇:学校大型活动与学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