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依照有关法规,学校每位教职工都是学生在校安全的管理者、责任人,应依法按照学校各项安全教育规定、措施,履行对学生安全的管理、教育责任。

  1.班主任是本班安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利用晨会、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的班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2.学科教师要把对学生的安全管理作为自己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在学科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确保学生在课堂中能安全有效地学习,防止因管理不善造成安全事故,坚决杜绝“事不关己”的麻痹大意思想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发生。

  3.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自然)、综合实践、计算机等学科教师要认真做好教学安全工作,要认真建立能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课堂教学秩序,要按学校要求,规范、安全地使用功能教室与教学器材,要自觉地定期检查各种教学器材、设施设备、药品安全,如发现问题作好记录及时处理,及时报告相关人员。

  4.值日教师要履行职责,明确值日岗位,学生课间操、放学时值岗到位,确保师生的绝对安全。加强课间值日巡视,保证学生课间活动通道的畅通,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年级组长在组内教师会上,要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时时强调,要及时传达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精神,交流教学安全管理经验,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6.班主任要加强课间活动安全教育,值日教师要认真遵守课间值班制度,负好课间值班责任。课间要在校园内巡视,做好学生课间活动监督和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不出意外伤害事故。

  7.体育课的安全责任由体育课负责,体育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相关项目的安全教育和保护措施,按照体育课堂常规,体育教师在体育课或训练中必须带领学生先做准备动作,教育学生在练习中要运用正确的技术动作和体育锻炼习惯,确保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发生人身伤害。

  8.体育教师教每个动作或技术前先向学生或队员介绍相关项目的安全常识和保护方法,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体育事故发生。如果教师无故离开,发生事故由体育教师负责。

  9.大课间活动采取班主任负责制,各班要积极参与大课间活动,了解活动情况检查活动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班主任要教育和鼓励全班学生积极参与大课间活动,同时加强学生大课间活动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护能力。班主任要每天参与班级的大课间活动,及时检查、了解、监督、管理本班大课间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大课间活动质量,同时负责活动安全工作。

  10.体育老师具体负责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协助班主任工作,确保学生活动的安全。进行体育活动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说明进行体育活动的纪律,教给学生正确防护伤害的办法。

  11.学生去专用教室上课已经放学须排队,实行按路队集合,按路队回家,集队做到快、静、齐。集合时精神饱满,保持安静,认真听从老师安排。

  12.路队接送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教师要管理好路队的纪律,清点好的学生数。各路队,依次走出专用教室和校门,不争先恐后,保持路队整齐。

  13.护送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事故等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加强路队纪律和管理。

  14.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行政仓库出入库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卫生保洁评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