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健康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做好师生健康监测。

  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特别是要精准掌握“高风险”类型人员, “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保证返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学校要求每位教职员工通过“我的常州”APP注册领取“健康码”,班主任指导班级每个家庭完成“我的常州”APP“常州市学生健康填报”,教职员工、学生健康信息如有变化需及时登录更新。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二、充分发挥学校管理的作用

  1.实行错时分批次上下学。一般可按半小时/批,避免家长在同一时段接送孩子上下学造成人群集聚。

  2.做好个人防护。师生上学、放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专人接送。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推行师生员工勤洗手、正确洗手方法。尽量缩小活动的范围。

  教师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

  3.新生入学后,及时建立学生的健康卡片,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降低学生中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做好师生保健工作。

  4.做好学生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疾病防治的调查研究和资料统计积累工作。重视做好教学卫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做好防近、防病的宣传工作,定期地进行一些常见病、传染病和一般的卫生小常识的介绍,定期检查学生视力,切实采取措施控制近视眼发病率。

  6.实行卫生检查评比,督促师生做好经常性的卫生清扫工作。

  三、重视教学卫生,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1.向学生和家长经常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2.随时注意纠正学生不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注意学生的用眼卫生。

  3.板书要字体端正清楚,大小适中。

  4.严格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5.上课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下课后动员学生走出教室。

  6.不占用学生的自习时间和自由活动时间。

  7.经常督促学生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看书、写字姿势,做到眼睛离书一尺,胸离课桌一拳,握笔时手指离笔尖一寸;

  (2)按时做眼保健操,做到认真做、穴位准;

  (3)课间十分钟不看书报,不写字,自觉走出教室,休息或远眺;

  (4)用眼时间不能过长,一般用眼45分钟要休息一次;

  (5)不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的地方和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在卧床、乘车、走路时看书看报;

  (6)早睡早起,注意休息,每天保证八小时睡眠时间;

  (7)不看过小过密或字迹不清的书报,作业时字不要写得过小过密;

  (8)发现近视,要积极矫治;

  四、加强个人卫生

  1.全体师生必须做到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人人管卫生,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新风尚。

  2.个人卫生要做到定时作息,饭前便后洗手,不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勤换衣服、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

  3.不喝生水,不吃不洁或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吸烟,不用公共茶杯,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4.认真做好广播操,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或平均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广播操和课外活动的出勤情况、锻炼质量,由班主任协助检查、记载。

  五、做好食堂员工、门卫保安师傅的安全监管。配备专职食堂管理员。开学前对食堂从业人员等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食堂用餐做到一人一餐具,一餐一消毒。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生晨午检制度    下一篇: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