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档案工作管理、借阅、立卷归档和保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档案是广大教职工在教师培训、教育管理、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活动中产生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是学校各项工作活动的历史记录,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领导决策和教育、教学的等工作的必要依据,也是全体教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晶。因此,必须做好本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我校档案工作质量。
  一、管理制度
  1、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健全、加强本校的档案管理,实现本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使档案更好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中充分发挥其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2、按照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凡是本校的档案均由校档案室统一管理,不允许各处室分散保管或据为己有,本校档案室由校办公室分管,各处室主管协同管理。
  二、借阅制度
  1、校内人员借阅档案,须经档案室管理人员同意,校外人员借阅档案须经校办公室同意方可借阅读。(支部档案借阅须经支部书记同意)
  2、借阅档案人员必须详细填写借阅档案登记表。
  3、严格执行《保密守则》,借阅期间,未经允许,不得将档案带出查案室,不得转借他人,不得扩散档案内容。
  4、要爱护档案材料,不得在案卷上任意图划、删改、图点、剪插、撕页。
  5、归还档案时,档案管理人员对所借阅档案作详细检查,发现问题要当面指出,并问明情况及时处理。
  三、立卷归档制度
  1、归档范围,凡是记载反映本校职能和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育科研、财会、科技等文件材料,各种形式(文字、图表、声相、实物等)的文件材料都应立卷归档。
  2、归档时间,一年分两次,上半年在六月底七月初,下半年在12月底次年1月初。
  3、归档要求,归档文件材料,要收集齐全,要按规定立卷编目,说明保管期限。
  四、保密制度
  1、非档案管理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库房,需要进入的必须在档案管理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
  2、库房保持整洁,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宜,并严禁吸烟。
  3、库房保持八防(防盗、防火、防虫、防潮、防光、防鼠、防水、防尘)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措施消灭隐患。
  4、案卷要排列清楚,层次分明,并经常清点检查,发现破损和变质档案,及时修复和复制。
  5、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保密级的档案材料,要加强保管,严防失密。
  6、库房与查阅室分开,并严格执行查阅制度。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篇:文件、资料复印的有关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