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工处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1、学工处处每学期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并于开学前一周内报校长办公室;各班级在每学期开学一周内制定德育工作计划,送交学工处。
  2、行政会议要把德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主任要每月召开一次年级主任、班主任工作例会,学习研究有关德育工作理论或汇报、部署年级和班主任工作。学校每学期召开1至2次学生家长会。
  3、每学年初,对新生安排一定时间进行入学训练。学校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进行军训,学工处、团委要有计划地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
  4、每星期一举行全校性的升旗仪式。学校每学期有计划地分层次召开校会、年级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搞好班、团、队活动,不挤占其活动时间。班主任要根据德育大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精心设计班会课。
  5、班主任要根据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学生的操行评定工作。学校每学期评选一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并设立多种德育奖励项目。
  6、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暑期活动,做到定目标、定时间、定教育办法、定考核办法、定指导力量。
  7、学校定期对各部门、各年级在实施《中学德育大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完成德育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全体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评,学期进行总评,检查和考评结果,予以公布并建档记载。
  8、学工处处每学期结束前,应对本学期德育工作进行书面总结,并送交校长办公室,学校、年级处总结中应有德育工作的内容。
  9、每学年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一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10、学校积极主动争取社会教育力量对德育工作的支持。建立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产劳动基地和其它社会实践基地,并组建校外德育辅导员队伍。
  二、学生一日纪律常规
  (一)早晨
  1、准时起身,整理好宿舍内务。
  2、走读生每天按时到校,不在途中逗留,因病因事不能到校者必须预先向班主任请假。
  3、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自行车进出校门时下车推行,进校后按指定地点锁好,存放整齐。
  (二)上课
  1、课前准备好学用品。书本、笔记、文具盒一律放在课桌两角。
  2、预备铃响后,立即有秩序进入教室,安静坐好。
  3、教师走进教室,班长喊“起立”、“老师好”,教师检查学生纪律后答“请坐”,上课迟到者应在教室门口立正,说明原因,经教师同意后再进入教室。
  4、坐姿端正,听讲专心,积极思考,适当笔记,要勇于举手发言,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要起立。要声音响亮,一律普通话。
  5、测验、考试要实事求是,忠诚老实,不弄虚作假。
  6、实验时要明确目的要求,按规定的操作步骤进行观察分析,写好实验报告,爱护实验器材,按时归还实验用品,并做好清洁工作。
  7、上体育课时,只穿球鞋或布鞋,不准穿皮鞋。
  8、教师宣布下课时,班长喊“起立”教师宣布“下课”后,方可有秩序地走出教室,外语、音乐、体育课上下课仪式,按老师的要求进行。
  9、自习、自修课做到鸦雀无声,认真复习,独立作业,认真预习,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三)课间
  1、下课后,值日生负责擦黑板,整理好教室。
  2、课间不追逐、打闹、吹口哨、大声喧哗、讲粗话、打人、骂人等,提倡积极的休息;未经班主任同意,不得擅自走出校门。
  (四)两操
  1、升旗时应态度严肃、认真,向国旗行注目礼。
  2、课间操集队和退场时要快、静、齐。
  3、做操要精神饱满,队伍整齐,认真有力,姿势正确。
  4、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正确、到位)注意读写姿势和用眼卫生。
  (五)、课后
  5、积极参加文娱、体育、科技和各种学科活动。
  6、午间适当休息,不高声喧哗、不打闹、不做不宜身心发展的游戏,不打扑克,不上街游逛;饭后不参加激烈的体育运动,夏季按规定安静午睡。
  (六)就餐:
  1、按时在指定桌位就餐,保持安静,不得将饭、菜带进宿舍吃。
  2、不挑食、不浪费、不乱抛乱倒剩饭、剩菜。
  3、保持饭厅内整洁。
  4、平时不吃零食。
  (七)放学
  1、走读生按时回家,路上不追逐打闹,不超速行车,注意交通安全,回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在公共场所要维护秩序,遵守法纪,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敢于向不良行为作斗争。
  3、按时在自己的宿舍和床位就寝,安静休息,住宿生熄灯后不准讲话,严禁明火,禁止任何活动;寄宿生不准在校外住宿,通学生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留宿。
  4、不参与有害身心健康的活动,不看黄色书刊和录像,不听不唱不健康的歌曲。
  5、注意讲究日常个人卫生。搞好卫生值日,保持环境整洁,不乱抛乱倒杂物。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不乱涂乱画,不污染环境,不攀折树木花草,不破坏和偷窃公私财物。
  7、注意仪表端庄。女生不烫发,男生不留长发,夏天不穿背心和拖鞋进教室和其它公共场所。
  三、学生常规管理制度
  (一)进校制度
  1.学生必须准时到校,迟到者须在校门口值日老师或门卫老师处签名登记,接受批评教育,其所在班级亦被扣分。
  2.学生所骑自行车一律停放在指定车棚,对乱停放者,除进行批评教育外,扣所在班级量化考核成绩。
  3.尊敬师长。见到老师和职工要主动问好、问早,服从指挥和管理。不懂礼貌或对师长态度不好者,视情节按违反校规处理。
  4.穿戴整洁,注意仪表。发型和服装要符合中学生特点,不佩戴任何首饰及护身符之类挂件,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不穿拖鞋、背心进校;女生不烫发和不留披肩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不穿超短裙和健美裤。违反规定者,经教育改正后方能进教室上课。
  (二)早操制度
  1.听到铃声及进场音乐,立即到操场整队集合,响过第二次铃后未到班集体队伍集合者,须向老师报告。经同意方可进入队伍。
  2.早操须做到:队伍整齐、安静,做操动作到位、有力,精神饱满,姿式正确,不讲话,不做其他小动作。
  3.早操铃响后进校的学生一律在校门内侧等候,待全校早操结束后再进入教室。
  (三)升、降国旗制度
  1.每星期一早晨,全体师生须参加升国旗仪式。出旗及升旗时,保持立正姿势,向国旗行注目礼,要严肃认真,不许讲话和做小动作,升旗后,集体唱国歌,要精神饱满,声音宏亮、整齐。
  2.听“国旗下讲话”,要聚精会神。
  3.每天下午放学后进行降旗,降旗时,附近走过的师生必须原地立正,停止一切活动,面向徐徐下降的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4.须熟悉《国旗法》知识,牢记国歌歌词内容,懂得国旗、国徽的含义。
  5.升、降国旗由学校国旗班学生担任。
  6.升旗时发现打闹者,除扣班级量化成绩外,本人学年度操行评语限在乙等以下。
  (四)自习制度
  1.按时上、下自习课。自习时间不得随意离开座位和教室。如果因请教老师或其他要事需离开教室者,须向班长请假。
  2.自习课要保持教室安静,独立看书、做作业。
  3.请辅导老师解答学习上的疑难时,应先举手,后发问。
  4.不准携带手机、随身听进入教室。
  (五)上课制度
  1.上课预备铃响后,应迅速进入教室,准备好上课用品,静候上课。上课未经老师同意,不得擅自调动座位或离开座位。
  2.上下课应听班长口令,全体起立,向老师问好或再见,待老师许可后方可坐下或下课。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3.上课要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笔记。发问先举手,回答问题要起立立正,声音响亮。上课不准随便说话,不准吃东西,不做小动作,不准听随身听,不准看与上课无关的书刊,不做其他学科作业。对老师讲课有意见,可在课后和老师面谈或向学校反映,不准当场顶撞或奚落老师。
  4.下午第三节(除体育课、实验课外)下课后,各班同学均须按照音乐节奏按摩穴位,认真做眼保健操。
  5.按时上好体育课,不准提前下课;上课时不准随意离开操场;保持操场干净、卫生。
  (六)课间和课余活动“十不准”
  1.不准在教学区和校园内追逐、打闹、狂喊大叫;
  2.不准开捉弄人的玩笑;
  3.不经班主任签发准假证不准出校门;
  4.中午13点以后和晚自习后不准在操场进行球类活动;
  5.不准玩耍危险物品或把仿真枪等与学习无关、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物件带入校内;
  6.不准在教学区、走道、走廊进行球类活动;
  7.不准边走边吃、随地乱扔杂物;
  8.不准中午在教室放录音带,大声喧哗;
  9 .不准乱扔石头砖块、乱抛粉笔头;
  10.未经批准,不准带校外学生和闲杂人员进入学校。
  (七)卫生制度
  1.坚持每日两小扫。值日生必须认真打扫教室环境,课间休息要及时擦黑板,不准乱拍黑板刷,做到教室地面无纸屑、杂物,黑板无字迹,桌面及窗台无灰尘,墙角无垃圾,清洁用具放置有序。保持教室环境卫生、整洁。
  2.每周担任校园卫生服务队的班级,要坚持每日两次清扫(每日早自习前和下午放学后),要求不留死角,保持地面、建筑物墙壁、走廊、立柱、果皮箱干净。中午巡视检查校园卫生,捡拾杂物、纸屑,维护校园全天卫生。
  3.各班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要求拖地板、擦门窗,清除黑板板槽的粉笔灰、擦洗桌凳腿。要认真打扫班级包干的楼梯、走道、墙壁,保持干净。
  4.每个学生要养成自觉的卫生习惯,常剪指甲,不得随地吐痰,不准乱扔纸屑、果皮核、包装袋、饮料瓶、快餐盒等废杂物,不得乱倒剩饭菜等。
  5.学校期中、期末、毕业统一考试,坚持“谁用谁扫”的原则,每天用后即扫,保持干净。
  6.学校学工处组织力量,坚持抽查和检查,进行评比。
  (八)爱护公物制度
  1.各班设公物保管员。班级要制订公物保管制度或公约。要求把教室公物及桌凳分配到每个学生进行责任保管。
  2.不准在课桌及墙上涂写、刻画,不准用脚踢教室及厕所的门,不准用脚蹬墙,不准在教室推撞损坏桌凳及门窗,不准用清洁用具打闹。班级公物保管员发现公物损坏现象,应查明原因立即报告总务处进行维修,并根据情况进行赔偿处理。
  3.课间休息、中午休息应及时关灯,节约用电;洗手、洗碗、洗实验器皿后要关紧水龙头;放学后要关好门窗;离开教室到其它地点上课时要把门关好,以免教室公共财产及同学财物失窃。
  4.学校的实验器材、体育用品、取暖设备、消防设备、操场、花园、围栏、图书杂志、宣传画廊等不得随意损坏、撕毁和涂抹。借用的公物要及时归还,若有遗失或损坏,应予赔偿。
  5.要爱护校园花木,不得到草坪内玩耍,不得采折花朵和攀爬树木。
  (九)会风制度
  1.校、年级、班会须按时参加,不得在参加集会时做作业、看书报或做其他与会议无关的事情,要精力集中,认真听讲。
  2.开会时要准时整队进场,按划定地点站好、入座,开会过程中不得随意离开座位和早退。会议结束后,要听从指挥依次退场,不得争先恐后。
  3.看电影或看节目做文明观众,不嬉笑玩闹,不吹口哨喝倒采,不随意窜跑,不吃零食,不扔纸屑、果核、杂物,要爱护和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
  (十)校风制度
  1.不准抽烟、喝酒;不准赌博、打架;不准骂人、讲脏话;不准给老师和同学起绰号;不准看色情、凶杀、迷信的录相、书刊、图片;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准与社会上不良团伙来往;不准伙同他人滋扰学校;不准结成消极的小团伙。
  2.不准抄袭作业;不准考试、测验作弊;不准旷课、逃学、离家离校出走;不准说谎欺骗老师、家长;不准有意伤害或报复他人。
  3.不追求和攀比生活高消费;不搞聚餐;不学不唱内容消极、格调低下的歌曲;不进营业性舞厅、酒吧、网吧、音乐茶座和电子游戏厅;不准早恋;不参与社会经商活动;要拾金不昧,不受利诱,爱惜名誉,不失人格。
  4.住校生必须严格遵守《住校生管理规定》,学习生活应做到有序、安全、健康、卫生,若违反《规定》造成事故,学校不负责任,并且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5.就餐时应依次排队,不要违纪搭带或插队。用餐时应注意桌面与地面卫生,饭菜适量,吃完不剩,少许剩饭倒入指定地方。用餐后应在水池处洗碗,洗完后不要在校园内沿途洒水嬉闹。
  四、学生校园礼仪常规
  (一)升旗礼仪
  [礼仪规范]尊重国旗
  [具体要求]
  1.升国旗时,态度要严肃庄重,服装要整齐,扣好衣扣,脱帽立正。
  2.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同学行注目礼。
  3.唱国歌时,要倾注对祖国的深情热爱,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感情真挚。
  (二)尊师礼仪
  [礼仪规范]尊重教职工
  [具体要求]
  1.早上、中午进校,要向值日领导、老师问一声“老师好”。
  2.早上第一次见到老师先讲一声“老师,您早”,双目正视,鞠躬致敬。下午放学离校,遇到老师要道别一声“老师,再见”,点头致意,面带笑容。课间遇到老师,要讲一声“老师好”。
  3.上课铃声一响,立即肃静;正式铃响,老师走上讲台,班长一声“起立”,众口齐声“老师好”,目光正视老师,声音洪亮有力,老师回礼后方可坐下。
  4.课堂上,老师讲课,要坐姿端正,专注听讲,不随便讲话,不做与本课无关的事情。老师提问,要积极思考,举手发言,起立回答问题,声音要洪亮。
  5.下课时,全体同学起立齐说“老师,再见”,一般应行注目礼,待老师离开后,方可自由活动。值日同学应主动擦拭黑板,擦净讲桌。
  6.在楼梯、走廊、门口遇到老师,要让老师先行。打水就餐要自觉排队,礼让老师。与老师交谈,要主动请老师坐下;若老师不坐,自己最好也站着。遇到年老体弱的老师,要主动多加照顾。老师生病住院,应主动慰问。
  7.严禁在背后直呼老师姓名,给老师起绰号。
  8.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不准顶撞老师。
  9.对老师有意见可以提,但要出自善意,注意场合和方式方法。评价老师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三)诚信礼仪
  [礼仪规范]尊重他人,守时守信,谦恭礼让,团结互助。
  [具体要求]
  1.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尊重女同学。尊重身体有残疾的同学。不给同学起侮辱性的绰号,不恶意嘲讽,不开低级玩笑,不对同学的容貌、身材、衣着评头品足,不乱翻同学的书包、用具,严禁打骂同学。
  2.要学会关心他人。主动帮助学习较吃力的同学,照顾礼让体弱和比自己年幼的同学。打水就餐要自觉排队,不插队。
  3.不影响他人的学习和休息。课间不在教室、走廊和校园内大声喊叫,追逐打闹。上自习专心看书或完成作业,不随便说笑,干扰其他同学学习。午休时间不做户外活动,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不影响老师和同学的休息或学习。
  4.正确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自己不能或不便化解,要通过老师或同学帮助解决,不得采取不正当的手段。
  (四)集会礼仪
  [礼仪规范]集体活动,积极参与,准时到达,安静听讲,遵守公共秩序。
  [具体要求]
  1.参加集会要提前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排队要做到快、静、齐。
  2.集会时要尊重讲话人,安静听讲,不随便讲话,不起哄滋扰,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听报告、观看演出与比赛,结束时要鼓掌致意,做文明观众。
  3.集会结束时,要听从指挥,有秩序退出会场。
  4.注意公共卫生,不乱丢纸屑废物。集会结束后,自觉打扫卫生。
  (五)待客礼仪
  [礼仪规范]对待来宾和外宾,礼貌热情。
  [具体要求]
  1.对来校听课的老师,见面要主动说“老师好”,不要躲躲闪闪,三五成群,窃窃私语。在门口、楼梯等地方遇到外校听课老师要主动让老师先行。遇到询问学校情况时,要客观地回答。来宾进教室听课要全体起立,鼓掌欢迎,下课时起立鼓掌欢送。
  2.对来校视察的上级领导,见面要主动问好。上级领导出席会议,应起立鼓掌,以示尊重,散会后应在领导人退席之后,再行离去。遇到领导问话,要诚恳回答。
  3.对来校的外宾,要热情友好地欢迎他们。来宾向学生打招呼时,要热情回礼。对于来宾提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回答,既不过分自谦,也不要毫无根据的夸大。要举止得体,谈吐彬彬有礼。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家长委员会职责    下一篇:住宿生纪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