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消防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熟悉和掌握本学校的楼层和消防设施平面图布置,加强和贯彻国家及省市消防部门有关的消防法规,加强维护保养校内的消防设施和设备,确保临警状态下能及时发挥作用,确保本学校的公共财产和广大校方的生命财产安全。
  1、 贯彻落实国家消防法和省、市消防部门有关消防法规法令,做到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在学校内开展消防法的宣传,做好消防知识普及及宣传工作。
  2、 保安部门负责消防安全隐患的检查及灭火器、消防栓的检查工作,工程部门维修人员负责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工作。
  3、 消防设备故障维修应及时,一般不超过8小时,如确实因故障在8小时内排除不了必须及时将特殊情况上报校方处理。
  4、 在各班级成立消防小组,定期培训消防知识。
  5、 任何人未经消防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拆改、移动消防设施,更不得在消防设施前堆物品或设置障碍而影响临警状态下的使用。
  6、 楼层内设置的灭火器一年检查一次灭火器的药效,过期失效的应及时更换。
  7、 经常深入楼层巡视消防设施的完好和防火安全情况,随时发现纠正火灾隐患。
  8、 制订消防的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内人员财产安全。
  (1) 确保疏散楼梯和道口有明显标志,道口畅通,不堆放杂物和车辆,一旦发现立即清除。
  (2) 经常维护疏散道口及楼道的应急照明,确保应急情况楼道和道口的照明。
  (3) 经常宣传贯彻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师生防火意识。
  (4) 严禁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线路。
  (5) 严禁在楼内烧废物或乱丢烟头、点蜡烛等。
  (6) 保持消防电梯迫降功能的正常。
  (7) 临警状态时做好人员疏散组织工作。
  (8) 使用电炉、电水壶电饭锅等电热器具的要注意安全,在使用时必须有人看护。
  15、 值班人员在得到火灾报警信号后,应同报警人员保持联系,落实火情真实情况,如确有火情,立即用电话向119消防部门报火情并即刻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疏散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16、 对出现火灾的楼层要维持好秩序,保护现场并向物业管理领导及校方报告火情。
  17、 对校方的装修工作应严格审查和控制外来装修人员的资质和素质,如需报消防部门审批的必须等待批复后方可施工。
  18、 对外来装修人员使用的材料进行检查是否是阻燃型,施工过程中确需动用明火的必须报管理部批准,否则不得施工。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舍校产管理制度    下一篇:财产保管员职责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