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网络管理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中小学校园网的性质和任务
  1.校园计算机网络(以下简称“校园网”)是由中小学校园辖区范围内有关计算机设备互连而成的信息网络。
  2.校园网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工具和基础设施。校园网应面向全体师生,积极服务于教育教学。
  二、中小学校园网的管理机构和职责
  1.中小学校应建立以校级领导负责,专业人员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校园网的发展规划、建设方案,指导和促进校园网的应用与发展。
  2.校园网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1)参与校园网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制订。
  (2)负责校园网的技术管理、技术服务,保证校园网的正常运行。
  (3)协助开展辅助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应用推广工作。
  (4)负责校园网网络运行、安全管理工作。
  三、中小学校园网的运行管理
  1.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包括网管人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2.应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火、防雷、防静电、防电网故障、防盗窃和防网络侵犯的各项措施。
  3.校园网管理部门负责校园网系统管理与维护,包括机房、交换机、服务器、电源等设备、设施、系统软件等。
  4.校园网管理部门负责整个校园网内子网主机IP地址划分、分配和域名分配。对本校内计算机IP地址的分配进行管理、登记。
  5.未经校园网管理部门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私自接入校园网和因特网。任何用户不得借用校园网从事商业或赢利性活动。
  6.建立网络中心值班制度,全程监测服务器和网络的正常运行。建立维护过程登记制度和值班交接制度。
  四、中小学校园网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1.接入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包括网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2.要采取保障网络系统安全和涉密数据安全的各项有效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3.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并及时更新,备份数据应存放在安全场所。
  4.校园网管理部门应负责对全校教职工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并定期组织对全校计算机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5.经批准建立的信息服务系统应设立相应的管理员和管理制度。制度包括:
  (1)硬件设备保养维护和更新升级制度。
  (2)软件系统安全维护制度。
  (3)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
  (4)信息监控、保存、清除和备份制度。
  (5)不良信息处置制度。
  (6)其他安全保护措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广播室管理规则    下一篇:校园电视台工作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