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党的十五大强调指出:“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实行校务公开是扩大基层民主,推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监督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建设的有力保证;是教育战线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落实校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王金富;副组长:汪茂祥 徐果;成员:王光进 喻国华 黄健 程付平 向富玉 欧茂强 李芬芳 张元丁 邓永南 吴再强办公室设在工会。
二、校务公开的内容
1.有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规范、实施方案。
2.人事干部制度,包括教师、干部聘任,职称评聘、晋级晋职的条件、标准、名额分配、评聘办法和结果。

3.财务管理,包括学校事业费的预决算、重大项目开支,各种经费管理,包括收费项目、标准、出具的票据、经营的收支及使用情况。医疗费、互助医疗补助、招待费、礼品等的管理及开支情况。
4.大宗物质、设备的采购供应情况,包括采购渠道、物资、设备价格、质量等。
5.基建工程招标及工程质量情况,包括招标项目、招标程序,工程质量监理和建筑材料质量、价格等。
6.奖酬金的分配原则、方案和重大奖励。
7.其它教职工关心并适宜公开的事项。
三、要求:
校务公开要做到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三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坚持堵绝“暗箱操作”。
四、措施
1.教代会是校务公开的主渠道、有效载体。每年适时召开教代会,审议学校规划和重大改革方案。

2.建立民主决策的有效机制
①建立重大决策民意测验体系。通过问卷调查或其它形式测试民意,给校领导提供教职工对决策的反应、意见,以便科学决策。
②建立听取群众意见的调查、反馈体系。学校在决策有关学校改革与发展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问题时,事先要听取教职工意见;决策教学和学生有关重要问题时,事先要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决策后,要收集反馈信息,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决策实施情况的意见。
3.建立、完善校务公开的辅助渠道
(1)建立专题通报会制度,包括行政工作报告会、教工及学生接待日等会议通报专项校务工作。
(2)设校务公开公告栏及校长信箱,实现信息公开和意见反馈相结合。
4.建立校务公开监督机制
成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由工会及教代会的代表等有关人员组成,工会主席任组长。任务是监督校务公开的内容是否按时公开,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教职工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之二    下一篇:校务委员会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