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阳光班级”评比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育健康人格,而健康人格必须以一系列优良素质为基础,对于小学生而言,素质教育的成功实施离不开一系列具体素质的培养,其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让少年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养成一系列做人、做事、学习方面的良好习惯,以培养学生行为习惯为重点,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开始,从基本的良好习惯开始培养。

  营造学校群体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强化班集体建设。

  二、评比内容

  根据学校学生成长研究中心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拟定从如下十方面进行评比:1、文明礼仪;2、卫生工作;3、课间纪律;4、路队纪律;5、早读、晚修纪律;6、升旗纪律;7、室内操、眼保健操;8、大课间纪律;9、午休纪律;10、爱护公物。

  三、评比组织机构及评分比重

  各班级总分为100分,由学校行政、级委、大队部、德育管理员四个部门进行日常行为检查评比并结合每月成绩检测加分构成当月文明班得分(有两个月以期中和期末成绩为准)。

  1、大队部干部检查占60%。

  2、级委检查占20%。

  3、学生成长研究中心文员检查占20%。

  4、行政教学区盖章,每个章加1分。行政每发现一次问题,一人次扣一分。

  5、级长盖章每个0、5分,生活区盖章每个0、2分。

  5、年级周评100分。

  四、实施办法:

  1、文明班级体评比是根据“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施行。公正以体现竞争的目的和执行的态度;公平以体现竞争标准的合理竞争机会的均等;公开指竞争制度、评比过程和检查结果的公开,以增加竞争的透明度。

  2、文明班级体评比分阶段性评比。

  阶段性评比由大队部进行统计,结合四个部分的,每月评比一次,主要考核五项内容,发给月评“文明班级”。

  3、检查采用每天定时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任务由行政值日领导、级委和大队部联合承担,总分100分,根据检查情况加分或者减分,每周的检查情况作为该班的当天成绩在学校qq群和公布栏上同时公布。

  4、对于每天公布的评比结果,班主任若有异议,可向相关部门或相关人员询问,相关部门或人员给予解释或修正。

  五、文明班评比比例:如有并列情况则适当调整。

  六、附加加分项目:

  (1)“文明礼仪”、“卫生环保”表现优秀的每周加1分。

  (2)好人好事,事迹突出的, (如帮助小同学等)一次加 1 分;

  (3)在学校集体活动(“阳光教室评选”“体艺、学科全校比赛”等大型活动中取得前三名或被评优的班级,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依次加5分、3分、1分。

  (4) 被评为“大队部优秀干部”“环保小卫士先进个人”“优秀礼仪队员”的同学所在的班级每人次加0、5分。

  七、奖励措施:

  1、凡当月被评为“阳光班级”的,获得奖状,正副班主任获得当月绩效相应奖金。

  2、学期结束“阳光文明先进班级”称号的班级,正、副班主任获得奖励,优先评优优先。

  八、评分标准

  1、文明礼仪(10分)

  ①校园内包括离校,返校时一律按照规定穿校服,周一和重大节日必须要佩戴红领巾,不准戴首饰,不准穿拖鞋和背心,不涂脂抹粉,不留长发,不染指甲。违反一项扣1分。

  ②仪表整洁,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大方、举止文明,不说粗口。如在校园内发现同学说粗口,一次扣2分;

  ③在校内外遇见老师要行礼问好,没问候的一次扣1分;

  ④在校内遇见客人要主动行礼问候,没问候的一次扣1分。

  2、卫生工作(10分)

  每日由值周中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

  室内:

  ①地面干净,无纸屑、果皮、粉笔头等杂物。

  ②黑板保持清洁,黑板糟无粉尘;

  ③室内一切物品归类摆设整齐有序;

  ④做好“课后四步曲”;

  ⑤拖把用完后放回指定位置,不能放在教室里,以免滋生细菌和散发霉味。

  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3、课间纪律(20分)

  按“十做到”规定,每项内容2分(附后),有违反者一人扣1分。

  4、饭堂纪律。(5分)

  ①中午阅读时间结束后,集合要做到快、静、齐;

  ②前往饭堂行进过程中做到安静、有序、整齐,拐弯处队伍呈直角。

  ③进餐过程中不大声喧哗,不到处乱窜,不浪费粮食;

  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5、早读纪律、阅读纪律、写字纪律、晚修纪律(20分)

  ①按时进入教室;

  ②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朗读、阅读、写字和听力训练的任务以及作业;

  ③不下座位,不聊天,保持良好的学习气氛;

  ④能做到“早读书声朗朗,阅读聚精会神,写字一丝不苟,晚修鸦雀无声”。

  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6、升旗纪律(10分)

  严格遵守升旗制度。

  一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7、大课间纪律(10分)

  ①集合做到快、静、齐,进退场队伍凌乱嘈杂扣1分;

  ②做操时有人讲话,搞小动作干扰他人,不认真做操者一人次扣1分;

  ③无故逗留在教室的,躲在其他位置不出操的一人次扣2分。

  8、室内操、眼保健操(10分)

  ①按时跟随乐曲做眼操,认真准确;

  ②做操不认真,穴位不准确,讲话、搞小动作的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

  ③不按时做扣2分,没做的扣4分。(室外课、考试等客观原因除外)

  9、午休纪律(5分)

  每天按时午休,午休纪律好的满分。

  发现讲话、吵闹、到处乱窜、打闹、追逐的,一人次扣1分。

  10、爱护公物(10分)

  附“课后四步曲”

  下课铃响后,指导学生用30秒左右的时间完成四个动作:摆、捡、拉、推。

  1、摆:把下节课要用的学习用品拿出来,整齐地摆在课桌左上角;

  2、捡:看看自己的座位周围有没有留下垃圾,如有把它捡起来;

  3、拉:把自己的桌子拉正、对齐;

  4、推:离开座位前,把自己的椅子推到课桌下,以免影响同学走动。

  附课间纪律“十做到”

  1、做到不起哄、喧哗、大声喊叫;

  2、做到不推挤出教室;

  3、做到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

  4、做到不撒沙、扔石头、乱丢果皮纸屑;

  5、做到不攀爬树木、走廊栏杆;

  6、做到不踩踏草坪;

  7、做到不玩水电;

  8、做到不滑楼梯扶手;

  9、做到不吃零食;

  10、做到不在地上或墙壁上乱涂乱画,不破坏宣传栏。

  ①要爱护学校公物(教学用具、饮水机、课桌椅、门窗、宿舍家具、床上用品、宣传栏等),不涂、刻、画。违反一项扣1分。

  ②节约用水电,用完水要关紧水龙头,人离开教室要关灯、关风扇;

  ③不乱踩踏草坪,不攀爬树木;

  ④不随意玩弄学校的消防用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室文化布置规范    下一篇:班会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