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作业安排方案及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作业是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自然延续和补充,是巩固、掌握和深化课堂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结合市、区教研室对作业安排的相关规定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枣庄市第三十九中学作业安排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严格控制作业量,家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二、作业布置原则

  作业设计要在激活学生思维、引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实现“再创造”上下功夫。作业不应只是单一、枯燥的文本,而应该是富有色彩、充满情趣的多元复合体。在设计作业时,要注意结合教材,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从形式、层次上进行优化设计。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激发学生自主参与,满足各种需求。

  1、教师布置作业要结合实际有明确的目的,每节课都要求布置作业和课后作业。

  2、作业设计要遵循精活的原则,既加强“双基”的训练,又要注意能力的培养。训练方式上应使学生有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的机会,必须加深理解,提高实效。

  3、本学期按17周正课安排学生书面作业,九年级按照14周正课安排学生书面作业。作业布置要适当适量,选题精要典型有针对性,坚决反对“题海战术”、“机械重复”。

  4、要严格要求学生保证质量按时完成作业。特别注意培养和训练学生养成细心审题、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的良好习惯。要培养学生改错订正作业的好习惯。

  5.各学科在进行单元备课时,要计划好作业种类及数量。教务处、年级组要建立课后作业审查、检查制度,科学、合理地调控各学科作业量,确保学生课后作业总量不超标。

  三、各科作业布置要求

  语文:除随课布置基础性、巩固性作业之外,还可以结合学习内容布置一些阅读类、写作类、实践类、综合类作业。具体可分为:阅读《阅读》(《自读课本》)或名著,写好摘抄型、提纲型、感想型读书笔记;朗读名家名作,用规范的行楷字抄写或默写自己喜欢的经典片段;养成观察习惯,写好日记或周记;结合综合性学习,进行口语交际、参观访问、社会调查、语文实践等活动;设计、编辑一份手抄报或小型报纸。

  数学:除设计一定数量的巩固数学基础知识和培养数学基本运算能力的题目之外,教师还要有针对学生的差异,设计多梯级、多层次的作业。例如:实践型作业,在社会生活的大环境中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在课前、课后应多让学生开展调查,收集、整理与学习内容密切相关的材料,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日记型作业,提倡学生写数学日记、周记,对课堂上的数学概念、计算方法及推理过程的理解和运用。

  英语:除基础性、巩固性作业以外,还应根据所学内容适当布置一些实践类、创新类、制作类、课题类、收集类作业。加大听、说的练习量。阅读和写作训练应根据不同年级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阅读材料和写作题材。根据写作任务的要求,培养学生用英语记日记的习惯。

  物理:除了书写式,还要有操作式(实验、制作),论辩式(讲演、讨论),探究式(专题研究、项目设计)作业。要加强预习自学类、观察分析类、情景信息类、实践应用类、探究开放类、反思总结类作业的开发与研究。

  化学:要突出“从生活走进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除了常规的以基础知识为主的书面作业外,还可以布置适量的其他类型的作业。阅读性作业:以教材上的“阅读材料”为主。探究性作业:以教材上的“家庭小实验”、“小制作”和“单元综合探究”为主。实践性作业:以教材上的“研究性学习课题”为主。

  思品、历史地理生物:除了常规的以基础知识为主的书面作业外,还可布置适量的探究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的作业。如阅读性作业,探究性实践作业。

  美术:应结合教学的目标和我校学生的实际能力。在课内尽可能的解决预期学生在完成作业时的难度困难,帮助学生掌握建立正确的作业方法。美术作业基本要求在课堂上课时间内完成,教师必须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体现出课堂40分钟当中的15分钟左右时间的效率。

  传统文化课、写字课、阅读课:按照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的章节或板块内容,适当布置少量书面作业,以实践性作业为主。

  四、作业批改细则

  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方法。要指导学生做作业实行“四先四后”,即先复习后作业,先审题后解题,先思考后动笔,先解题后验证或检查。要教育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并按照本学科的规范要求来书写或解答,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1、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各科作业要尽快批改,应在下一堂课前批改完毕,并发给学生,教师要做作业讲评。作业批改要认真,无科学性错误,字迹端正、规范。作文要全收全批,有眉批有总批,书面作业除一般的全批改外,特殊的可以面批。

  2、批改作业一律用红笔,字迹要端正,书写要清楚,批语要简明,批改符号要统一。各种作业批改一律采用等级制,即甲、乙、丙、丁。

  评价等次的一般标准:

  甲:作业内容全部正确,书写符合要求(端正、整洁、美观)。

  乙:作业内容略有小错,书写较好,基本符合要求。

  丙:少数作业有大错,书写一般,或作业内容无大错但小错较多,不够整洁、端正。

  丁:作业内容错误较多,书写马虎、潦草、不合格式要求。

  3、对优秀作业和有进步的作业,要适当写表扬或鼓励的评价语;对作业中出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错误必须在全班及时分析、讲评并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对有困难的学生应个别指导。评语中应多鼓励,不能出现伤害学生的语言。严禁以罚做作业的形式变相体罚学生。

  4、教育学生按时按要求独立完成作业。作业本封面上写明校名、年级(班级)、学生姓名。封面和封底都要保持整洁。要求学生作业格式规范,书写字迹端正、清楚、整齐、清洁、大小适中,努力做到整洁美观。

  5、对学生的作业本做到放置整齐,封面整洁,四角平整,用完后妥善保管,以备检查。

  6、要求学生独立按时认真地完成作业,不抄袭,做完后仔细检查。对不完成作业或作业马虎的学生,要分析原因,通过教育、辅导让其重做。

  7、每次作业批改时要有批改记录,重点记录分析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学习困难学生的作业情况,并加强指导。

  五、违反方案处理办法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背省、市、区规定的教学用书目录以布置作业的名义向学校和学生征订推销教辅资料,凡未经审查、审定的书籍、报刊及辅导读物,一律不准进入学校。严禁为推销资料而在未经审查通过的资料上布置书面作业并在课堂上组织考试,违者应被视为教学事故。如有违反,一经查实,责令其在全体教师会议上作深刻检讨,当年师德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在当年度教学量化总分中扣除10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公物管理制度    下一篇:研组长考核八项内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