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对教学各环节的要求进一步强调和细化,保证各项教学要求的贯彻落实,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力推进“二期”课改,真正实现“减负增效”,全面提升四团小学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计划
第一条 期初,各位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及有关文件,熟悉教材,领会教材编写意图,明确本年级本学科教学目标要求(整合与渗透),了解本学科其它年级的教学内容与要求(巩固与铺垫)。
第二条 开学前至开学初第一周内,所有任课教师都要制订好学期学科教学计划。计划一般应包括学生情况分析、教材分析、教学内容任务、目标要求、重难点分析、教学进度安排、有关的措施方法等方面内容。
第三条 期末考查及考试前两周,相关学科任课教师均要制订好复习计划。
二、备课
第四条 教师要逐步增强本学科教学目标系统的整体意识。明确6个层次的目标要求。即小学阶段学科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学期目标、单元(章节)目标、课文目标,做到了解总目标,熟悉掌握阶段、学期目标、单元(章节)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等要写进教案。备课要有总目标,课时有分目标。
第五条 教师要根据学科、教材、学生实际,认真编写教案(或修改共享教案),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加强直观教学。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精心设计学生练习,精心设计板书,注意突出重点,分散难点,优化课堂教学,处理好因材施教与发展学生个性的关系。
第六条 教师做到单元整体备课。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必须清楚具体,各教师必须写出有一定质量的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数量占教案量的1/2以上,做到超周备课、分课时备课。原则上职初教师应备详案(备课本应手写)。小学科专职教师备课本应手写,语数英教师兼上小学科的,备课可以使用共享教案。
第七条 要正确对待“参考资料”,做到在自己认真钻研的基础上借鉴他人的经验,要联系实际,分析研究,消化吸收,不能照抄照搬。正确使用共享教案,共享教案要个性化,对共享教案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修改(有明显的标示),共享教案的教后感必须达到4/5以上。
第八条 每位教师平时要注意积累备课资料。期末将备课本上交教导处统一保管。
三、上课
第九条 认真贯彻《改进小学课堂教学的几点意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2004年5月)的精神。严格按教学计划上课,切实完成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内容要求。平时要做到专课专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开课堂,不拖堂,上课期间一般不接电话(手机、小灵通),不坐着上课(身体欠安或操作多媒体者除外)。教师要调控好课堂纪律,不放任自流,课堂用语规范化,师生用语要用普通话。教师语言要生动易懂,能充分表达内容,教态亲切、自然。正确使用汉字简化方案,板书工整、规范。
第十条 课堂上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教学内容的密度和深度适当,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营造合作学习的氛围,拓展学习的时空。
第十一条 各学科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自学工作,中高年级学生应有预习记录本、信息摘录本或知识积累本。尊重学生个性,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
第十二条 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师生双边活动得当,做到精讲精练。每节课教师必要的讲解,恰当的提问、精彩的演示、形象的板书、准确的评价等所用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三分之一;每节课课前两分钟,由学生组织学科活动,有信息交流、预习所获、诗文诵读、听算口算等等;每节课最后应留二到三分钟的时间教师进行课堂小结,或供学生质疑问难。
第十三条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训练时间有保证,每节课学生训练活动的时间至少达到二十分钟,训练形式包括静思、阅读、对话、讨论、练习、实验、设计、游戏等;训练密度有保证,每节课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参与各类训练活动;训练结果有保证,一般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能够掌握本堂课基本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发言面要广,一般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
第十四条 注意多种教法的有机结合。积极而恰当地运用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做好课堂演示和学生实验,并作好记载。要大力夯实教学基本功,丰富教学手段,要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运用信息技术来提高教学效率,每位教师必须掌握基本的电教仪器(录音机、实物投影机、多媒体设备)的一般使用方法,做到能较规范地操作,并注意摸索积累经验。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拓展学生的视野,充实学生的思想,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十五条 严禁用粗暴语言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不得以任何理由拒学生于课堂之外。
四、作业
第十六条 教研组要组织专题研究,精心设计练习,练习设计突出各学科的知识点、重点、难点。练习设计要有趣味性,提高学生作业的兴趣;练习设计难度有层次性,供不同层次学生选择;练习设计的类型多样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十七条 严格执行市、局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控制作业量,不布置机械重复操作性作业。一、二年级的学生一般应在校内完成作业,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的家庭作业量一般在30分钟左右;高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的家庭作业量一般在45分钟左右。
第十八条 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作业的方法,培养良好习惯,尤其要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作业辅导。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按时、独立、规范地完成作业。教师要及时检查,对无故不完成作业的学生要及时耐心地进行教育,想方设法督促其补做,决不能听之任之。
第十九条 教师应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与教材相配套的练习册做到详批、精批),除作文本外,一般作业应当天批改完成,当天与学生反馈,并指导学生订正。
第二十条 教师对学生作业应认真批阅,做到全批全改,积极鼓励面批。作文批改每次有1/3精批(有详细的尾批、旁批),有1/3面批(逐字逐句与学生一起点评),有1/3只需尾批或旁批。批改格式符号要规范,笔迹要清楚、划一,要注明批改日期。学生订正格式规范。
五、辅优补差
第二十一条 教师应注重因材施教,主动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要切实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差补缺,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发展兴趣。
第二十二条 对需要重点辅导的对象要排出名单,拟定出计划与措施,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原因,辅导要有针对性,实效性。
第二十三条 对因病假、事假缺课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补课。
第二十四条 不得利用节假日或双休日进行全班性补课。
六、拓展型课程
第二十五条 树立每位教师是课程开发者的理念,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地区特点、学生需求,每一位教师成为拓展型课程的开发者、实施者,每一位学生成为拓展型课程的得益者。
第二十六条 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立足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活动要有课程、有计划。指导老师必须制定出学期活动计划及每次活动的方案。活动要精心组织,情况要认真记载。
第二十七条 各学科要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学科活动,丰富学生生活,拓宽学生知识面。
七、教研与科研
第二十八条 教研组要有计划的组织教师学习,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及教研组工作细则。一般单周开展备课组教学研究活动,双周开展中心组教学研究活动。
第二十九条 教师要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加强学习,重视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业务水平。外出学习、听课的教师回校后要在组内汇报学习情况,到区外听课的老师要在组内说课、评课。
第三十条 各教师、各教研组都要有研究课题,组内的计划及研究活动都要围绕课题进行。各教研组每学期都要安排一定量的研讨课。主持者要组织教师说课、听课、评课,执教者要认真准备、实践、总结。期初由教研组长编排研讨课一览表,并上交教导处。
第三十一条 各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听课、评课过程要记录,步骤要清楚,过程要具体,并附有评价意见或建议。教研组长要经常听组内教师的课,教师之间要相互听课,每次听课都要作好记录,听课后要面评。每学期每人听课、评课须在12节以上。期末将听课笔记本交教导处。
第三十二条 教师每学期要写一份教学专题总结。教研组长要配合学校做好课题的管理及经验总结等工作,写好组内工作总结。根据优秀教研组的标准,积极争创区优秀教研组。
八、复习与考查
第三十三条 教师须充分认识复习与平时教学的联系性与特殊性。复习要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不能擅自改变教学计划,要备好复习课,讲究复习效果。各学科教师必须根据复习计划备好复习课,语数英学科复习课原则上安排一周,非语数英学科复习课原则上安排一至两节课。
第三十四条 一、二年级不进行考试,期末组织考查;三、四、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期末组织考试,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教导处可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年级、学科不定期进行质量调研。
第三十五条 命题要以课程标准的要求为依据,联系课本,有利于教师集中精力进行教学,试题类型要多样,注意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
第三十六条 教师要认真及时地批改和讲评试卷,认真做好成绩记载,每次考试考查后要静心做好试卷质量分析工作,并提出补缺补差措施。教导处对每次的考试考查情况及时汇总,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研究策略,及时向校长室汇报,向教师反馈。若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及时形成学科教学建议或学科教学整改意见。
第三十七条 凡在籍学生都要参加考试(经教导处或上级部门认定为随班就读的学生除外),因病、因事未能参加期末考试的学生教导处要组织补考。
第三十八条 对在各级各类考试或调研中成绩突出的班级任课教师,学校将根据《四团小学教育教学奖励条例》的规定进行奖励。对在各类考试或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进步显著的学生,学校进行表彰并张榜公布。
九、评价
第三十九条 学生学业评价注重全面性、科学性,强调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口试(包括实验操作等)与笔试相结合,全面评价学生在某一学段的学习情况。
第四十条 各学科成绩的评定,以等第形式呈现。等第包括:优、良、及格、需努力四档。学生成绩等第划分如下:100~90为优,89.5~75为良,74.5~60为及格,60以下为需努力。
第四十一条 按照《小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几点说明》的要求,任课教师要认真按时填写《学生成长记录册》,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公正、客观地撰写“老师的话”,行文注意符合所教学生的年龄特点,多肯定其闪光点,多用儿童化语言,多用激励性话语,字迹清晰,端正。《学生成长记录册》要坚持每月向家长、学生反馈。期末,校长室、教导处将组织力量对教师填写的《成长记录册》进行抽样审阅。
第四十二条 教师要仔细阅读家长的话、学生的话,全面了解家长对教师、学校的要求建议,对学生的期望,了解学生对本学科学习的兴趣和对教师的要求。
十、检查与考核
第四十三条 各位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本细则,并自觉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去。
第四十四条 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查看教师备课,学生作业,听教师的随堂课,看有关资料,检查了解工作落实情况。
第四十五条 每位教师、各教研组对管理细则的落实情况将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    下一篇:教学管理制度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