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公共卫生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给全校师生营造一个舒适、整洁、优美、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卫生管理条例》和《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和创建环境优美示范学校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成立公共卫生管理领导组组  长:刘晓锋副组长:陈熙华 张如栩 杨庆平成  员:曾勇 何明英 杨太源 文强 李玲 余永刚 林子杰 刘春梅 肖兵 穆小青 周建平 张昌文 肖玉芳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后勤部,由曾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第二条:管理办法1、学校后勤服务部是全校公共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校公共卫生的管理、工作安排布置和督导检查工作。

  2、学校公共卫生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门前三包”的办法进行管理。各部门和年级项目组要相互主动配合,齐抓共管。

  第三条:环境卫生1.教学责任区卫生:每天早上、中午各年级组织各班学生认真打扫本班教室、责任走廊和公区卫生,早上7:30前、中午14:30(夏季15:00)前完成。各班级应根据学校划定的“三包”区域,每天课间委派1名学生到各个区域负责保洁工作,及时清理区域内的所有垃圾物。

  2.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每天早上、中午起床后,住校生要整理被褥、打扫寝室清洁卫生;生活管理员在学生离寝后,要认真检查各寝室的清洁卫生打扫情况,并打扫寝室走廊和公区清洁,清理垃圾运至垃圾库。

  3、卫生大扫除:每周星期一下午第四节后课外活动时全校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教职员工打扫本部门、本年级办公室;各年级学生打扫本班教室、责任走廊和公共卫生区域,高三年级学生打扫本班教室及责任走廊。

  4、垃圾处理(1)各部门、年级、班级每天卫生、保洁及大扫除产生的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入库,严禁将垃圾倒入绿化区域或果皮箱。

  (2)生活垃圾由后勤服务部联系市环卫所根据《垃圾清运合同》及时清理外运。

  (3)危险废物品由后勤部报泸州市环保局审批后处理,任何部门、年级、班级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理。

  5、保洁公司工作:每天负责打扫教职员工办公室、厕所、各功能场馆、实验室和其他公共卫生区域,负责办公室、教室、功能场馆和实验室门窗的擦洗、楼道的拖帚,完成学校常规保洁及学校迎检、重大活动等的卫生保障工作。

  第四条:洗衣房卫生1、生活服务中心洗衣房应执行《泸州老窖天府中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制度》。

  2、严格按照泸州市卫生执法支队的要求,每周对洗衣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消毒,消毒液、洗衣液要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要求,不得使用伪劣产品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产品。

  3、每天对存放衣服的区域进行卫生保洁,每周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第五条:小卖部卫生1、生活服务中心小卖部应严格执行《泸州市学校服务部(超市)管理办法》和《泸州老窖天府中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制度》。

  2、每天对存放食品的区域进行卫生保洁,每周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3、不得出售不符合国家相关卫生要求的食品,不得出售过期、腐烂变质的食品。

  第六条:食堂卫生1、学校食堂卫生工作依据《泸州市学校食堂管理办法》、《泸州老窖天府中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制度》、《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库房卫生管理制度》、《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烹调加工卫生管理制度》、《泸州老窖天府中学面食制作卫生管理制度》、《泸州老窖天府中学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制度》、《泸州老窖天府中学食堂卫生检查制度》规定开展工作。食堂管理员和医务室人员监督、考核。

  2、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第七条:饮用水卫生1、学校师生、教职员工所饮用的桶装水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质量和卫生标准,由后勤部负责向提供桶装水的商家索要资质。

  2、桶装水存放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否则,不得饮用。

  3、学校卫生管理员负责联系供应商对所有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使用的消毒液要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春季、夏季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秋季、冬季每个月清洗一次。

  第八条: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事业部负责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质保部负责控烟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师生吸烟行为的纠正和教育;后勤部负责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考核。

  第九条:检查评比1、教学责任区卫生由学校医务室每天上、下午各检查一次,如实评比,当天公示,每月进行一次总评。

  2、学生公寓、寝室卫生由寝室管理员每天上、下午各检查一次,如实评比,当天公示,每月进行一次总评。

  3、全校性的卫生大扫除由学校医务室进行卫生评比和公示。

  4、保洁公司工作情况由学校医务室依据《泸州老窖天府中学保洁工程外包协议书》监督考核。

  5、洗衣房、小卖部、食堂卫生由学校生活管理员和医务室人员共同监督、考核。

  6、各年级项目组对年级内各教学班及“三包”区域卫生负总责,年级德育副主任为直接责任人。

  7、后勤部和质保部联合对各班级及“三包”区域卫生打扫和保洁情况进行抽查,每周抽查2次。

  8、控烟工作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第十条:考核1、公共卫生工作纳入学校目标考核进行逐级考核。

  2、后勤部对公共卫生工作在常规考核的基础上每月进行一次全校性的总评,按年级班级数的50%评出“卫生先进班级”。获奖总数中,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并将总评结果进行公示。

  3、未委派值勤同学的班级一次扣除班级量化考核2分。

  4、凡在各班区域内发现纸屑、糖迹、塑料袋、烟头等垃圾,视其情况扣除班级量化考核1—5分,并责令整改。

  5、凡教职工违规吸烟的,每次在结构工资中扣除20元,学生吸烟的,由质保部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6、对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积极主动,工作搞得好的部门、年级、班级和个人,学校采取张榜公布、教职工大会、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予以表彰;对开展公共卫生工作不认真,不主动的部门、年级、班级和个人,学校将对其进行全校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7、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创卫、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环境优美示范学校创建等专项工作以及学校其他大型活动卫生工作由学校后勤部、目督办共同进行专项考核。

  第十一条:本办法从发文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领导组办公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卫生工作条例实施方案    下一篇:中学水电气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