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工作目标为全面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根据市教育局及有关部门要求制定本方案,积极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疫情不在学校大规模传播和暴发。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1、学校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教育局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全校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组  长:何  强副组长:刘爱平成  员:赵诗静  廖莹  周玮  卢小兵  袁铨  肖学辉  李英  黄素珍肖迎春  肖伟民  侯琪玲  欧润生  彭美兰  各年级组长2、领导小组下设检查组、卫生监督组、宣传组、住校生管理组、联络组、教师健康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和保卫组。

  (1)检查组:以班为单位每天开展晨(晚)检(包括问、看、查),各班班主任为晨(晚)检责任人,晨(晚)检工作的重点人群为有近期外出旅游史的教师和学生,家长为铁路职工的学生及近期有亲属从疫区返回的学生;晨(晚)检时发现有症状(发热、咳嗽、咽痛)的学生要进行体温测量。班主任将晨(晚)检情况认真填写在《赣州四中防控甲型H1N1流感晨(晚)检报告表》上后交年级组长处,实行零报告制度。晨检表上交时间为早读后,晚检表上交时间为下午第三节课后。年级组长收齐后交校医处,由校医对全校情况进行汇总后交政教处。

  组长:卢小兵组员:全体年级组长和班主任(2)卫生监督组:检查、督促校园环境卫生情况,负责对全校教学区域和办公区域进行消毒。

  组长:李英组员:汪锦生  彭美兰  张伟  叶龙  陈远东(3)宣传组: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和广播站做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的宣传。

  组长:黄素珍组员:蔡美发  吴克  谢东升  万建民(4)住校生管理组:负责对学生寝室的消毒和卫生督促,以及对住校生的检查和管理。

  管理流程:寝室长→寝室管理员→林瑜文→肖伟明组长:肖伟明组员:林瑜文  寝室管理员袁伍长夫妇(5)联络组:负责与市教育局及上级卫生防疫部门的联络,每天将全校晨、晚检情况及时(每天下午六点前)上报市教育局(电话:8391500)。

  组长:肖迎春组员:刘坤玉(6)教师健康监测组:负责做好教职工的宣传、预防培训和疫情报告工作。

  组长:侯琪玲组员:欧润生  涂朝晖(7)后勤保障组:按照甲型H1N1流感的防护要求,购买足够的消毒药品和用具,储备一定数量的隔离衣、口罩、帽子等防护用品,以备突发事件的发生。监督食堂的卫生和管理。

  组长:袁铨组员:冯长栈  郭抗保(8)保卫组: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协助卫生监督组的消毒工作。一旦疫情发生,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进行警戒,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隔离。

  组长:肖学辉组员:林勇  刘涵远  刘丰锋  曾伟华  龚盛  门卫(两人)三、工作措施(一)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甲型H1N1流感基本常识和防控知识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范围要做到学生、教师全覆盖,重点要教育学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并通过适当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

  (二)加强卫生自查1、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对校园保洁和消毒。

  2、加大对学校食品、饮用水安全工作自查和检查的力度。

  (三)加强人员监测1、严格按要求认真落实学生晨检、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监测。对没有来校上课的学生,班主任调查原因。实行零报告制度。

  上报程序:班主任 —— 年级组长 —— 校医—— 政教处——联络小组——市教育局2、教职工发生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打电话和学校联系,经学校批准后再来学校上班。

  3、学生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班主任应提醒家长带小孩到正规医院就诊。经医院诊断后方可返校上课。

  (四)加强后勤保障1、总务处负责购买并储存可供所有场所一周的消毒液,同时为全校所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保持教室、办公室环境通风换气,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教师对学生加强提醒和督促。

  3、要求全体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四、应急处理流程当学校内发现有 “疑似病人”或“密切接触者” 可疑迹象时,一旦领导小组发布紧急动员令,本应急处理流程立即启动。

  1、对上述对象立即采取隔离并封闭校区严防病源扩散。

  2、立即联系章贡区疾控中心、卫生防疫部门及医疗机构。

  3、立即将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并请示下一步行动。

  4、若涉及教师则办公室立即封闭,在未确诊前暂由教务处负责调整课程安排,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5、若涉及学生则该班级就地隔离,等待上级、医疗机构及卫生防疫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6、所有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实行24小时值班。

  7、以行政干部、年级组长、工会委员为核心的教师志愿者队伍立即集合待命。

  8、总务处立即介入,确保隔离区供电、供水、食品等供应。

  附:赣州四中甲型H1N1流感防控流程图晨(晚)检情况   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通知家长带到正规医院诊断报年级组      无异常凭医院证明回校上课  若确诊为甲流,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流程报校医及政教处经联络组报市教育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切实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规定    下一篇: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