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2-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学校(幼儿园)行课期间,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实行审查登记销号制度,凭《外来人员出入证》进出校园,家长接送学生、幼儿均在校门外。

  二、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及锐利器械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的专项清缴活动,使之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安装安检门或购置金属探测仪。

  三、认真执行学生到校情况清查制度。坚持每节课清点学生,对迟到或缺席的学生跟踪调查登记,并及时与其监护人联系。

  四、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教育教师关爱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求班主任教师每天摸排学生间的矛盾纠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处理;教育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严格按规程操作,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狠抓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挖苦羞辱学生,严禁对学生心理、身体侵害等有悖于师德的行为发生。

  五、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对临聘人员的情况进行建档,对不符合上岗条件的坚决予以辞退,并与其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六、密切关注高危人员,确定专人帮扶。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的师生员工,应当给予关注和照顾,依法保护其个人隐私。

  七、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分析研判会,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排除隐患,对限于客观条件一时难以整治的,要落实好监控措施和责任人。

  八、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培训。认真上好“安全教育课”,把“安全教育课”纳入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每期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教育教研活动;根据各季节防控重点,举办流行病预防、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讲座;开展每期不少于一次的法制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高度关注师生放假期间的安全,在放假的最后一节课在广播上对师生进行《安全温馨提示》,并在重点时段给学生及其监护人发放《安全告知书》。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对教师、保安、宿管员、小卖部和伙食团工作人员以及安检员、安全委员、校园安全巡逻队员、寝室室长的培训,落实其责任,使其安全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九、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自治作用。成立由学生组成的“校园安全巡逻队”,佩带标志,分片负责,切实加强对课间、午休、晚自习下课、学生上学、放学、收假等时段的安全巡逻。

  十、开通信息沟通渠道,鼓励师生员工及监护人吐露心声。设立“校(园)长信箱”,公布倾诉电话,确立专人负责,开展心理辅导,及时进行疏导。

  十一、加强防控,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严禁无证经营、无证上岗的现象发生,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校园,严格按规定着装,严格遵守卫生操作规范,认真执行产品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制度与饭菜留样和记录制度,切实做到小卖部、食堂清洁卫生好、物品摆放有序,严防无关人员进入,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十二、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有寄宿制的学校要建立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每间寝室设立正副室长,配备专人负责住宿学生的生活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实行夜间巡查和值班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女生宿舍和放假时期留校学生的管理。

  十三、加强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每次大型集体活动必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临时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安排必要的管理人员,落实其安全管理职责。

  十四、加强流行病及传染病预防和监控工作。做好“三检”工作,切实做到“三早”,坚决杜绝群体事件发生。

  十五、加强楼道安全管理。安排教职工楼道值守,划分出年级(班)出入口楼道的线路,划出楼道分界线,教育学生养成上下楼道靠右慢行的习惯等办法,有效避免楼道安全事故发生。

  十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狠抓路队护送,对全校学生进行路队编置,设立正副路队长,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对师生上下学乘坐的交通工具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向交警部门报告;加强教职工车辆和校车的管理,教育学生不搭乘非法营运和超载车辆,主动摸排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孩子情况,发现问题要予以劝阻。

  十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按照规定配齐配足消防设备设施,并定期维护,确保能正常使用;定期排查检修学校电路;加强用电、用气的管理。严禁学生在寝室内使用明火,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十八、严格管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要落实专人负责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严格执行借还登记制度,保证将危险化学品、放射物质存放在安全地点。

  十九、制定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及奖惩制度》、《安全工作日查月报制度》、《安全工作月例会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安全教育制度》、《门卫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实验操作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及其他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严格实行奖惩,充分调动教职工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努力构建“全程、全员、全面”的安全管理模式。

  二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制定,各校(园)要不断积累总结,并结合每期不少于一次的应急演练活动,修改完善应急预案,使之更加实用、科学。

  未尽事宜,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操行量化评分细则    下一篇:小学学生一日常规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