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条 财产物资是保证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物质基础。为了管理好学校的财产,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财产物资的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校长直接负责,一名分管副校长协助,总务处是学校对财产物质实行全面管理的职能部门,财产物质的管理、使用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管用结合、物尽其用”的原则,形成专管、兼管、群管相结合的管理方式。防止财产物资浪费和损失,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条 学校设固定资产总管理员一名,负责学校的校产管理工作;设固定资产会计一名,负责学校的固定资产帐目;各部门设固定资产管理员一名,具体负责本部门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第四条 固定资产的核算起点:

  1、单价在500元(含500元)以上且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并能够独立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等。

  2、单价在200元(含200元)以上,低于500元的,耐用期在一年以上的设备为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与固定资产相同,必须登记《低值耐用品登记单》。

  3、单价虽未达到核算起点,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和与已列入固定资产目录的财产系同类品种、规格、型号。如:图书、仪器、课桌登、办公桌椅等项,均按固定资产管理。

  4、财产物资比较稀缺,学校认为应该列入固定资产的。

  第五条 固定资产的购置根据学校发展,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各部门提出购置计划,经学校领导批准,由总务处统一安排购置,未经批准,各部门或个人不得擅自购买。

  第六条 增加(购置)固定资产时,应有专业人员验收,统一入库。校长、总务主任、固定资产总管理员、部门管理员在原始凭证上签字后由部门管理员填制“固定资产增加凭单”一式四联。有关人员将“凭单”及原始凭证交财务部门办理结算,会计在“凭单”上加盖财务专用章后,一联会计留存,一联交总管理员,一联交校产会计,一联交部门管理员,分别作为记帐依据。

  第七条 固定资产入库后,由总管理员、校产会计、部门管理员统一编号,记卡归档。使用(管理)人员签字后,领取使用。

  第八条 固定资产使用时间过久,确已丧失效能的;由于自然灾害等非责任事故造成损失,确系无法修复的,按报废、报损处理。

  第九条 由于责任事故造成的固定资产损失,由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并视情况进行赔偿,修复时的人工、材料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第十条 固定资产的报废、报损应经过有关业务人员鉴定,并出据书面鉴定,报学校领导批准签字。部门管理员根据经批准的鉴定材料填制“固定资产减损凭单”一式四联,一联存根,由部门管理员留存,一联交会计(附鉴定材料),一联交总管理员,一联交校产会计作为记帐依据。

  第十一条 固定资产报废、报损的,应上报主管部门(教育局、财政局)批准,根据批文进行帐务处理。未经批准,不得处理。

  第十二条 经批准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变价款, 均上缴学校财务室。

  第十三条 学校财务部门控制固定资产总金额,在总帐上设置“固定资产基金”、“固定资产”两个总帐目进行核算。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设置明细帐,记载固定资产的收入、支出、余存的数量和金额,并根据固定资产在用、在库的分布情况,按使用(管理),建立必要的固定资产卡片。

  第十四条 固定资产会计设置固定资产名称、规格、型号,反映数量、金额的明细帐。各大类、项的首页设汇总帐页、汇总该类、项的总金额,以控制全校各种资产的金额。各帐户的余额之和应与会计总帐“固定资产”科目的余额相等。

  第十五条 固定资产卡片按物设卡,一物一卡,按使用(管理)人归档,做到有物有卡,每学期核对一次。

  第十六条 财务会计、固定资产总管理员、固定资产会计、部门管理员每学期核对一次帐目,保持帐帐相符。

  第十七条 固定资产总管理员、固定资产会计、部门管理员根据固定资产登记清册,每学期对固定资产使用(管理)人使用(管理)的物品核对一次,保持物卡相符。

  第十八条 每学年对固定资产全面清查一次,核对数量。对盘盈的固定资产查明情况补记入帐;盘亏的固定资产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向学校提出处理意见,批准后作帐务处理。并检查管理使用情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第十九条 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部门管理员编制“年度固定资产清查报表”一式三份,固定资产总管理员汇总,经总务主任、校长分别审查签字后,总管理员、固定资产会计、部门管理员各存一份。

  第二十条 使用后即行消耗或逐渐消耗不能复原的物质。如各种原材料、实验材料和改装维修使用的元件零配件等分以下几类:

  一、维修材料

  二、实验材料及药品

  三、医疗卫生材料及药品

  四、办公用品

  五、其他用品

  低值低易耗品是达不到固定资产核算起点,可重复使用的工具、器材。如低值仪器仪表、小工具、量具、器皿及低值劳保用品等分以下几类:

  一、教学实验用具及挂图

  二、电教器材

  三、医疗用具

  四、报刊杂志及连环画

  五、办公用具

  六、文体用品

  七、防护用品

  八、其他用品

  第二十一条 学校的材料和低值易耗品,原则上可随买随用,必须由部门提出申请,学校领导批准,总务处统一安排购置。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购置。

  第二十二条 学校的材料和低值易耗品购置后,必须严格验收,入库。保管员设置材料明细帐,按类设帐,按品名和规格设户,具体核算材料的收入、发出和结存的数量、金额。保管员每月末对库存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结报。

  第二十三条 严格进出库制度,坚持进料有凭证。发料要有总务处领导,领料人在出库登记薄上签字后,材料才能出库。对低值易耗品设立单独的领用登记薄,经总务处领导批准,领料人以旧换新,在领用登记薄上签字后才能出库。

  第二十四条 保管员收进材料或低值易耗品时,根据原始凭证验收无误后,在原始凭证上加盖验收章和签名,并填制“材料入库单”一式二份,一份作为登记材料的依据,一份随原始单据送财务会计入帐。

  第二十五条 发出材料,根据总务处领导批准的领料单发讫后,在领料单上加盖“发讫”章,及时记帐,领料单由保管员保存。

  第二十六条 学校的材料,每学期期末清点一次。凡多出或短少,须查明原因。属于多出和自然损耗部分,报学校领导批准后,作为下一学期材料经费增加或减少的依据。属于人为的损失,由责任人赔偿。

  第二十七条 仓库保管员应经常对库存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查,严防损坏、变质、霉烂等,对易燃、有毒等危险物品,要特别加强管理,建立安全措施,领用时限量发放,确保安全。

  第二十八条 各部门申请的购置计划,经批准后应在使用前的一周送交总务主任,以便安排购置、入库。

  第二十九条 各办公室、教室及人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动。确因工作需要需调动工作岗位的,必须到部门管理员处办理固定自产变动手续,然后由部门管理员到总管理员、固定资产会计处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十条 各教室桌椅凳、门窗玻璃(走廊窗玻璃)、电教设备等学校承包给年级,年级主任即是承包人。由年级主任再承包到班级。承包期三年即七年级开学初至九年级毕业。

  第三十一条 各班级的桌椅凳、门窗玻璃(走廊窗玻璃)、电教设备等由政教处、总务处、年级主任每月检查一次,若有损坏,由年级主任会同班主任查找责任人,查出责任人由责任人对损坏物品进行原价2倍的赔偿(其中含维修或购买的材料费和人工费、车辆费);查不出责任人的由班集体赔偿80%、班主任赔偿10%、年级主任赔偿10%。

  第三十二条 各班级的桌椅凳、门窗玻璃(走廊窗玻璃)、电教设备等一经发现破损应及时报年级主任,年级主任报总务处,由总务处统一安排赔偿、维修或购置。

  第三十三条 办公室卫生工具的每学期发放一次,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签字领取,物品是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个笤帚、一个拖把等。脸盆、笆斗三年领取一次。

  第三十四条 班级的卫生工具每学期初、期中由班主任签字各领取一次,卫生工具是六个笤帚、四个拖把,其笆斗在七年级初领取,使用三年,其余时间不再发放。其灯棍、暖气包等的损坏,报政教处扣分后转交总务处随时维修。

  第三十五条 维修工具由维修工人分别保管。维修工具购置入库后,由维修工人写借条借出。维修工具若有损坏,经过总务主任批准,拿已损坏的维修工具到仓库换领新维修工具,没有损坏的维修工具保管员不得发放新维修工具。丢失或无故损坏的由工具保管者2倍赔偿。

  第三十六条 财产管理员调离工作岗位时,要办理交接手续。移交人编制交接清册一式四份,经与实物核对无误后,分别由移交人、接替人、监交人签字,总管理员、固定财产会计、部门管理员各存档一份。由移交人在财产帐薄上签字,分清责任,财产帐薄继续使用。

  第三十七条 学校工作人员调离本学校或办理退休时,必须向部门管理员交清所领用的财产。由部门管理员造册一式四份,一份留存,一份交总管理员,一份交固定资产会计,调离者拿着有部门管理员、总管理员、固定资产会计签字一份到学校人事部门办理离任手续。否则不与办理离任手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舍安全工程工作制度    下一篇:水、电、暖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