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行风建设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和学校形象,努力实现教育让人民满意的目标,根据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要求和教育局党委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制定此制度。
  一、校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科学、民主管理的进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行风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就实行校务公开制定如下制度:
  (一)加强学习,提高对实行校务公开的认识
  实行校务公开是加强学校科学、民主管理的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和教育行风建设的需要,是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的需要,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为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每学期都要安排时间进行专题学习,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组认真学习,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二)校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范围:校务公开的范围对内是向教职员工,对外是向社会和家长。
  内容:
  1、学校工作的重大决策事项;(管理机制、重大改革、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
  2、资金使用,包括重要投资;(财务预决算,较大的维修、建设项目、较大金额设施、设备的添置等)
  3、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岗位聘任,福利、评优,职称评定等)。
  4、学校收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应开具的票据)
  5、民主评议干部情况。
  以上内容凡可以向社会、家长公开的都应公开。
  (三)公开的形式
  校务公开要根据内容和对象采用不同的形式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开。
  对内采用校务会(每个月一次)、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每学期一次)、内部校务公开栏(定期或不定期)等形式进行公开;
  对外采用校务公开栏(每学期一次)、公开信、告家长书、家长会议(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公开的程序
  1、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小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公布的内容、范围和形式。
  2、采用适宜的形式向内或向外公开决定公开的内容。
  3、收集反馈信息并进行归纳分析整理。
  4、对反馈信息中的建议和意见,提出解决的措施,并进行再公开。
  (五)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为进一步推动校务工作健康发展,确保校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更好地发挥校务公开工作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必须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质量进行考评。
  1、认真接受教育局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的考核。
  2、学校教代会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评议并写出报告备案。
  3、定期接受社会、家长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
  二、学校收费管理制度
  为加强和规范收费管理,认真执行区、市教育局、物价局的有关规定,严格收费标准,规范我校的教育收费行为,增强我校教育收费的透明度,特制定监督管理制度如下:
  1、全校教职工应严格执行省、市教育局、物价局颁布的各项收费标准,学校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准擅自乱收费,并实行一月一查制度,一经发现,除加强教育外,并及时向学校作出书面保证。
  2、由专人坚持每月查阅财务处帐目,严格票据使用情况,发现不规范情况,及时批评纠正。
  3、对于学生代办费每学期应有结算清单,增加收支透明度,接受家长监督,由家长签名同意,并有回执。
  4、每学期对学生的收费项目及金额采取公示。
  三、学校师德管理制度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2、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育理论修养,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深入钻研教学业务,坚持教学“五认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廉洁从教。正确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不吃请,不收礼,严禁利用工作之便为个人谋求私利。
  4、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基点,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5、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勤奋敬业,不做影响工作的事,不说影响工作的话,共同维护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6、同志之间和睦相处,取人之长,克己之短,共同进步。顾全大局,协调各种关系。
  7、模范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做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8、党员、干部要做师德表率,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在师德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9、严禁教师有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行为,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案件。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财务管理报账制度和实施细则    下一篇:学校继续教育考勤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