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常规工作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学、教育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种教育之间联系的桥梁。为了加强班级的常规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使班级常规管理逐渐达到规范化、科学化,特制订班主任常规工作要求。  

一、热情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学生常规行为习惯的培养训练。要求学生认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校风,确保无重大违纪违法犯罪发生。做到:  

1、思想工作到位: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全面关心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究科学性、实效性,特别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每学期对班内每一位学生至少谈话1次,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  

2、控制流生到位:要把控制流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调动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确保在籍学生数。  

3、升旗仪式到位:认真组织带领本班学生参加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4、集会、活动到位:学校组织的重大集会和活动,班主任要组织带领学生自始至终地参加。  

5、班会课到位:要认真备课,认真上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认真布置、落实、检查班级的各项工作,严禁把班会课改上文化课或自习课。  

二、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会同各任课教师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严禁考试作弊。负责联系和组织各科教师商讨本班教育工作,互通情况,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平衡提高各科成绩。  

三、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劳动,协助学校贯彻实施《体育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做到:  

1、劳动、大扫除到位:认真组织带领本班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公益劳动和大扫除,积极创建文明校园。  

2、课间操,课外活动到位: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参加课间操、冬季长跑和课外体育活动,增强学生的体质。  

四、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建立班级常规,指导班委会和本班的团、队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做到:  

1、早、中、晚下班巡视到位:要坚持每天早、中、晚下班巡视,了解班级情况(如出缺勤、卫生工作、自行车管理、自习课纪律等),做好一日常规工作。  

2、建立值日班长制度,认真记载好班级工作日志。   

3、坚持每月一次班团干部会议和主题班会,每两周一期黑板报,并做好纪录,指导好班团队工作,培养学生干部,逐步实行学生干部轮换制,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4、爱护公物,保管好教室门、窗、桌、凳、电器等,执行好班级财产管理制度。  

五、联系本班学生家长,做好家访工作。每学年对本班每位学生家长至少联系1次,争取家长和社会各方面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六、认真完整地记载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学生学籍册》和学校下发的各种表册,做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写好评语,规范地填写好《学生成绩册》,做到实事求是。  

七、做好本班学生的评优奖惩工作,对本班学生的奖惩情况可向教导提出建议;处理好本班学生中的偶发事件,重大问题及时向教导处汇报。  

八、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各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月考核和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    下一篇: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