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素质目标要求及考评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是培育人的场所,在学校对受教育者产生教育影响的各种因素中,最关键的因素是教师,教师素质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指每个教师的个体素质。

  素质教育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我校教师的实际情况,我们对教师的素质目标制定了如下具体要求。

  一、教师要有高尚的思想政治品德素质,热爱教育事业。

  1.思想素质:

  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

 2.政治素质:

  要有执着的追求和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拥护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有政治理论的素养。

  3.职业道德:“六讲”:

  对事业讲奉献;对学校讲责任;对个人讲自律;对学生讲爱心;对同仁讲协作;对工作讲效率。

  二、教师要具备很高的文化科学知识素养

  1.教师的知识结构

  ⑴要具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学、心理学以及古今中外科学的思想理论,如系统论、进化论等。

  ⑵精而深的专业知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专业主体知识、专业前沿知识。

  ⑶系统的教育科学知识。

  2.教师知识结构的特点

  教师的素质结构应围绕学科目标来建构。在数量上要远远超过教科书的知识含量;在分布上,理论性、基础性的部分密度要大些;在排列上,有序性、系统性要大些。教师的知识一定要处于不断的发展和调整中,以适应社会实践和科学发展的需要。教师的知识结构最好能具有独特的个性特点。

  三、教师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素质

  1.教师能力的结构模型:

  ⑴教师的能力是由三个能力层次构成的有机组合系统。第一层是认知能力,其中多种思维能力处于核心地位;第二层次为应有能力,由自学能力、审美能力、适应能力、自我修养能力等构成;第三个层次是实践能力,由分析教材能力、组织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验操作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等构成。

  ⑵教师的能力可分为对各种影响进行加工的能力,对教学影响进行传导的能力,组织管理的能力,自我调控的能力等。

  2.教师的实践能力及要求

  ⑴教学能力。教师必须具备三类教学能力。第一类是对教学对象(学生)的调节、控制和改造的能力,包括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启发引导、组织管理学生等各方面的能力;第二类是对教学影响因素的调节、控制和改造的能力,包括对教学内容的分析加工,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择运用,对教学组织形式的合理利用、言语表达、检查教学效果等;第三类是教师自我调控的能力,包括自学能力、自我修养能力、接受和分析反馈信息的能力等。教学能力包括组织设计能力,教学的实施调控能力,教学的检查评定能力;教师的能力还应包括对信息的组织与转换能力,信息传递能力,适用多种教学手段的能力,接受信息的能力。

  ⑵表达能力。教师的语言一是要科学,二是要适合学生特点,并适当利用体态语言的辅助作用。

 ⑶组织管理能力。包括教学过程的管理能力,管理班集体的能力,参加学校工作管理的能力等。

  ⑷思想教育的能力。包括对学生思想发展的分析预测,寓思想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对后进生的疏导转化,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影响等各方面能力。

  ⑸交往能力。人们普遍认为,教师与学生、同事、学生家长。社会的交往能力在教育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⑹教育科研能力。尤其要具有吸收新的科学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

  四、教师要有很高的心理素质(非认知因素方面)

  教师应该具有很高的心理成熟度,较强的心里承受能力,较稳定的心理状态和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在情感方面要丰富,深刻而有理性,不因外界因素的干扰而表现出剧烈的心理波动,而是富有理性地思考和观察。能对学生进行心理分析,开展心理咨询。

  五、教师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教师的工作特点需要教师精力充沛、体质健壮,反应敏捷、身心健康。

  六、教师要有较好的外在素质

一般指教师要有良好的风度仪表,它是教师各方面素质的综合表现。

  七、教师要有必需的技能素质。

  八、提高素质的基本途径

  ⑴强化教师在职进修制度

  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待遇

  ⑶优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发挥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注意培养班主任,中青年教师和业务骨干。

  九、考评办法

  根据我校对教师素质目标要求和考核办法,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标准,全面的对教师素质要求进行考评,考评从两大方面进行。

1.教师的职业道德:包括是否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平等待人。

  2.教师的教育素养:包括比较精深和渊博的知识,良好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素养,良好的语言修养,善于控制自己,有正确的学生观。

对教师的考评力求客观、公正,并且要重视学生家长的意见,同时对深受学生家长信赖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表扬,并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对考评分值较低的教师除批评教育外,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处罚。

教师素质教育的考评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

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在主动学习中得到生动活泼的较为全面的发展,教师素质的提高势在必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青年教师拜师协议书    下一篇:艺体处教师常规管理考评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