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研组长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2-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基地之一,教研组的活动由教研组长具体领导组织。教研组长应在校长和教导主任领导下,团结带领组内教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全校本学科的教学工作。每学期开始时,制定出教研组的学期计划。教研组的计划不但要说明一个学期教研活动的内容,安排和目的要求,还应讲清指导思想、制定具体措施等。学期结束前要做好该学期教研活动情况总结。

  2.  每学年要制定出至少一个教研小专题,组织老师试验实践,大胆尝试适合本校实际的成功教育。定期进行专题研讨,学期结束时教研组写出专题总结。

  3.  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方针、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新经验,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观和质量观。学习本学科新课程标准,努力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

  4.   认真执行听课、评课制度。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至少12节。督促本组教师互相听课学习、取长补短,听课要填写听课记录,公开课后要有评课记录,学期末收缴全组教师听课记录作好统计,上交教导处存档。

  5.  组织好对外公开教学活动,并做好兄弟学校来校听课教师的接待工作。

  6.  抓好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积极推进考教分离制度,把好考试命题关,抓好评卷和质量分析工作,逐步建立学科的试题库和有关考试、竞赛试题等资料档案。

  7. 检查本学科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作业批改情况,并对教师的教学、教研、教改、课外活动指导、培优补差、业务进修工作进行评估,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学校考核工作提供相关资料。

  8.  了解本市或国内同类学校本学科的教改和科研动态,收集有关资料和考试信息,促进本学科教研工作,熟悉本学科各种形式的备课资源。

  9.  组内教研活动按计划进行,每学期至少2次,并有详尽记录,有条件的可备有照片、录音和录像等声像资料,每学期收齐各类自编的教学资料、研究课教案、自制的电教课件、撰写的论文及刊物上发表的文章等。

  10. 有计划地开展教师业务进修,以适应教书育人和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创造良好条件,让中老年教师充分发挥其教学专长,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助,落实“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结对子”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美德少年评选校准    下一篇:班班通教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