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预防和控制传染病预案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二、防控管理网络:
  教导处—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生
  校长室 政教处—卫生室—卫生员—学生—家长
  总务处—教职员工—外来员工
  三、预防制度:
  1、学校卫生防病、健康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传染病的监测、预警、报告、控制及卫生防病教育工作。
  2、学校要主动与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加强沟通,接受指导,建立联络、检查制度,
  配合做好流行病调查,把卫生防病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学校卫生防病、健康教育工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卫生
  防病、自我保健意识,形成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卫生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4建立晨检制度,对缺勤师生做到及时调查,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5减少学校不必要的人员频繁流动。
  6出现个别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出现一定数量发热、咳嗽、腹泻等不明
  病因的群体症状,学校必须针对传染病流行的环节,从控制和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入手,落实综合性预防措施,防止传染病发生,传染病发生后,则控制其流行。
  7经医院诊断为传染病病例的必须按规定隔离治疗。及时做好传染病传报及疫
  情报告工作,发生疫情时,必须在2小时内报告(向区教育局、疾控机构)。及时对学校感染区域进行消毒。
  8做到常见季节性传染病的预报工作和预防工作。针对流行过程的三个基本环
  节中最易控制的环节,采取适当措施原则:
  a对传染源的措施:早期发现传染源,早诊断,早期隔离,早期治疗和早期疫情报告。对传染病的接触者分别按具体情况采取检疫措施、临床观察措施、药物预防或预防接种。
  b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消除传染病源周围环境的病原体,根据各类传染病的不同传播途径采取不同措施,包括消毒、杀虫和卫生措施等。
  c保护易感人群措施:改善营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等,可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力。免疫预防可起到关键作用。
  d学校卫生室负责提出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协助学校卫生防病、健康安全领导小组工作,并与班主任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卫生与防病工作。
  e运用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
  f做好学校食品卫生、饮水卫生的督促与检查。
  g建立学生健康、免疫接种资料;早期发现传染病病人(晨检、家访、学生自报等),及时做好疫情报告与记录,配合或协助卫生部门进行疫情调查处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禁烟制度    下一篇:学校后勤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