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管理常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教职(员)工和学生人身及公私财物的安全。预防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为老师认真教学、学生安心读书和职员热情工作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和有序的工作环境,现就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做如下规定。

  一、学生出入管理

  中学生行课时间出入校门必须凭班主任签名和教务处盖章的请假条,经门卫登记后方可离校(返校时在登记处注销)。放假时间凭出入证或接送卡出入学校。

  小学生行课时间外出必须凭班主任签名和教务处盖章的请假条,并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经门卫登记后方可离校。放假期间由老师或家长凭证接送(老师凭工作证、和接送卡、家长凭接送卡和家长证),并由各班统一在班内组织登记签名后才能离校。

  二、教职(员)工出入管理

  教师、职(员)工出入校门凭工作证、胸牌或上岗证,并主动向门卫出示证件或说明情况。

  三、学生家长及来访人员接待

  门卫值班和招生办人员对家长及来访人员应做到态度和蔼热情接待,并主动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在校的成长进步情况。

  家长凭家长证进校看望和接送学生,上课期间家长不准进入教学区看望学生和给学生送东西,特殊情况要征得班主任或教务处同意。

  外来人员来访应先预约,被预约者是否接待来访人员应电话告知门卫,门卫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准其入校,特殊情况需入校的人员凭有效证件验证登记后方可入校。

  四、学生安全管理

  学生安全管理是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他关系到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涉及千万家庭,关系到学校的荣辱,为此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并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行课期间对学生实行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年级组长共同负责的安全防范体系。

  课余时间实行班主任、生活老师、值班老师负责制。

  节假日在校托管学生实行由德育处、值班老师、值班生活老师负责制。要彻底杜绝学生翻窗户、翻围墙,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发生,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惩处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

  五、应急处置预案

  学校除认真贯彻安全工作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外,还应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应急处置预案。首先,落实应急电话联系制度和首遇责任制度。首遇人必须做好第一上学应急处置工作,控制事态,并联系相关人员作进一步处置。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有托管生的班主任、各学部部长、德育主任、值班教师、行政值周应做到24小时开机,重大问题有关人员必须及时到场处置。其次,实行夜间车辆值班制度,随时应急出车。最后,安全值班人员要积极主动处置突发事件,并及时通知有关人员。

  六、学生物品管理与送达

  学生除可携带、收取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水和水果以外,严禁携带和转送其它物品。违者由门卫暂行扣留,并转交班主任老师或家长,或在其放假离校时由学生自行带回。

  学生家长所送非急需物品,一般由门卫统一登记存放,由各学部德育处在每日中午12:30时,下午18:30时派人到门卫接待室领取;急需物品(如药品、课本)由学生家长或门卫直接送达德育处或班主任老师,也可电话通知有关学部,由各学部派人及时领取。各学部取领物品时应在物品领取单上签名,并及时转送到学生手中,防止积压、损坏和丢失。

  七、公物出校管理

  校内办公、教学等公共物资须出校时,由公物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出据公物出校清单,加盖有关部门公章,并电话告诉门卫,方可放行,否则一律不准出校。

  八、车辆出入管理

  允许出入学校的车辆,包括本校车辆和本校教职(员)工的小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经批准的施工单位负责人的小汽车、两吨以下的(含货物)小型施工急需物资车;食堂运送两吨以下物资的小卡车;两吨以下的送水小卡车;有关部门来校视察工作的车辆,以及校领导特批的其他车辆,其余车辆一律不准入校。

  进入校园的所有车辆必须低速行驶,禁鸣喇叭,并驶入车库有序停放,严禁在库外乱停乱放。自行车、摩托车禁止在校内带人,出入校门应自觉下车推行。出校车辆驾驶员应自觉在门卫室登记,接受询问。

  九、建立每周安全工作通报制度

  安全科负责将每周校内巡逻和其它时间发现、发生的安全问题搜集整理报校领导,由校领导在校行政会上予以通报。

  十、安全设施的修理与维护

  1、消防器材;

  2、电子防控系统;

  3、安全通道指示灯;

  4、防盗门窗等安全防护设施。

  校内安全设施如水、电、气、防火以及消防器材、电控绅缩门系统,防盗装置和安全通道批示灯,学生宿舍双层床,建筑附属设施等由后勤后负责日常的检查,修理与维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职责    下一篇:学校安全工作条例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