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考核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5-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促使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打造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全面推动我校教育水平的提高,现根据县教育局“柘教[2010]30号”关于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的精神,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和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目的,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全面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考核内容和标准

  1、依法执教,爱岗敬业。(10分,15分)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遵纪守法,依法执教。

  (2)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中能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3)严禁传播违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以上3条如有不良行为发生,按情节轻重扣除3~8分。

  (4)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不擅离职守,有事主动请假。能够认真完成学校交付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无故缺上1节课扣3分;不接受学校交付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扣5分;备课和作业批改不及时认真的,每一次扣1分。另外,将出勤情况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

  2、热爱学生,严谨治学。(15分,10分)

  (1)理解、尊重、信任和关爱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严格要求;悉心教育,因材施教,不讽刺、挖苦和歧视学生,不得偏爱学生,更不得随意赶走和开除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辱骂、讽刺挖苦、歧视学生,发现一次或举报查实一次扣2分。

  (2)要科学的评价学生,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正确引导、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3)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乐于接受学生的正确意见,密切师生关系,做到教学相长。

  (4)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树立适应时代发展的全新教育观念和“终身学习”理念,踊跃参加各种理论学习和业务进修,掌握必要的现代化教育手段,努力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或外出学习,无故缺勤一次扣1分。

  (5)严禁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的不端行为。

  (2)(3)(5)条,如有不当行为发生,按情节轻重扣除1-3分。

  3、团结协作,尊重家长。(10分,10分)

  (1)教师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既讲竞争进取又讲团结协作,自觉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共同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帮带工作,开展好师徒结对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散播不团结言论,挑拨同事关系的,每举报查实一次扣3分

  (2)服从领导,认真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工作中有合作精神,不推倭扯皮;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主动维护学校荣誉。因推诿扯皮而耽误工作的,视工作损失程度每次扣1-5分。

  (3)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按要求开好家长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要文明礼貌,不训斥、指责家长,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与家长发生争吵的,每查实一次扣2分。

  4、廉洁从教,为人师表。(10分,15分)

  (1)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倾向的影响,严禁借工作之便向学生、家长索要礼品、钱物,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或让学生家长为个人提供服务。向家长索要礼品、钱物等行为,经举报查实一次扣2分。

  (2)严格遵守收费相关规定,每次收费前向学生及家长讲明收费政策、收费项目及标准,不得擅自向学生推销商品、教辅资料,不得搞有偿家教。

  (3)自觉加强品德修养,诚实正直,宽厚待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做到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4)严以律已,不参与du博、迷信活动,不在工作时间喝闲酒,不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思想作风正派。工作作风严谨,生活作风稳重。

  (3)(4)条,如有违反,视造成的影响,酌情扣1-5分。

  5、其他方面。(5分)

  (1)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和社会活动。

  不积极参加上级要求的公益捐款活动的,每人次扣2分。

  (2)潜心钻研业务,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积极参加新课改,不断改进自己的教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每位教师要按时完成学校组织的计划、总结、论文、教育叙事、教学案例等文字方面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每次扣1分。

  (3)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令行禁止。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视情节酌情扣1-5分。

  (4)如有以上各条以外的违反师德的行为,考核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视情节讨论处理。

  6、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师德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1)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

  (2)对教学工作不认真负责,上课该讲授的内容不讲授,留到课后进行有偿家教谋取私利的;

  (3)以获取利益为目的,推荐、暗示学生接受有偿家教或到社会培训机构学习培训的;

  (4)工作日未经批准在校外社会培训机构兼职、兼课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承担班主任工作的;

  (6)在招生、考试、评估考核、职称评聘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

  (7)组织、怂恿学生考试舞弊的;

  (8)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影响恶劣的;

  (9)歧视、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10)在学校向学生宣传宗教的;

  (11)在学校散布fan动言论,或向学生传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和信息的;

  (12)组织、诱导学生参加非法组织、“黄、赌、毒”和迷信活动的;

  (13)擅自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会或商业性活动的;

  (14)以盈利为目的,向学生推销或代购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的;

  (15)向学生和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收受学生和家长贵重财物的;

  (16)擅自停课、调课或请人代课的;

  (17)在课堂上吸烟或酒后上课的;

  (18)工作时间打牌、炒股、玩游戏的;

  (19)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纪律处分的;

  (20)其他严重违反师德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三、考核方法步骤

  1、师德考核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量化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做到考核公平、严格、有序,总结通报,奖惩分明,激励及时,并将师德考核情况计入年终教师考核成绩。

  2、成立柘荣三中师德考核小组。

  组 长:游岩树

  副组长:林恒杰 马登波 谢良忠缪进德

  组 员:张德午 林 银 张翔鸥 吴乃强魏国安陈少华

  曾冬辉李旺瑞林荣毅林阿宁袁莉莉

  下设办公室,主任由魏国安兼任,具体负责师德年度考核工作。

  3、考核方法。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量化考核占50%。民主评议占50%。 量化考核成绩由学校考核小组,根据教职工的日常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记录,民主评议以每学年教师的学生问卷调查反映的情况,对照量化考核实施细则标准进行考核记录,师德考核每学年一次。

  4、将教师平日考核成绩和民主评议成绩累计,得出师德考核成绩。考核结果分为优秀(90分以上者)、合格、不合格(违反前面二十项规定或总分低于80分)三个等级。考核小组将考核结果通过适当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5、非教学人员要自觉遵守办公纪律,听从领导安排,熟悉业务,热情服务,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自觉做好份内工作。要做好财产管理工作,不出现差错;帐、卡、物要符合相关标准。每学期主要由学校师德考核小组和全体教师民主评议确定考核等次。本细则中涉及其他的考核项目如果也适用于非教学人员的也按照以上细则进行考核。

  四、考核结果的使用

  1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中“职业道德”部分的评价结果,按不低于教师绩效考核30%的权重计入教师绩效考核结果。

  2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评审、岗位聘任、绩效工资发放、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3师德考核等次优秀的,绩效考核才可评为优秀等次;对师德考核优秀者,在职务评审、岗位聘任、表彰奖励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师德考核不合格的,绩效考核应定为不合格;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当年不得晋升职务、岗位等级,不得评先评优,按有关规定扣发绩效工资,必要时可调整岗位。教师违反师德规范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撤消教师资格、解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责任书    下一篇:实习教师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