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上课、听课、备课、作业批改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上课制度

  1.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及教师传授知识、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场所;为了达到教与学这双边活动的目的,每个教师务必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作业,认真批改,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考试,认真讲评。进教室上课必须要有教案。

  2.教学用语要精、准确、易懂,每个教师一进课堂必须用普通话,基本概念要讲清楚,要重视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层次要清楚,重点要突出,难点要分散。

  3.在课堂上,教师的仪表要端正,教态要自然,语言要亲切,精神要饱满(应站着上课),要面向全体,培优扶差,板书要规范,不写错别字和简化字,要顾及学生视力。

  4.要按计划完成课堂教学,提高45分钟效率,对个别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进行教育,要注意教育方式,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尽量少影响全班学生。严禁将学生关出门外,不让其上课(严重影响正常上课秩序的学生,须经教导处同意方可离开教室,但必须在办公室进行教育)。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5.上课铃响后,教师必须在30秒内进入教室,不无故离开课堂,不拖课。无论什么课,严禁提前下课。

  6.课堂教学尽量做到当堂巩固,课堂作业在课内完成。

  二、听课制度

  听课是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求做到:

  1.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副校长、教导主任听课每学期不少于30节,一般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15节,工作时间未满5年的青年教师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30节,(以听课笔记为准),否则在专任教师教学工作中酌情扣分。

  2.听本学科之前要先熟悉教材,听其他学科尽量要有课本,听课要有较具体的记载,听课后要有评语,听课完毕要与执教者交换意见。

  3.除领导随时检查性听课外,听课一般在听课之前告诉执教者,并应在上课铃响后即进入教室,任教者不得拒绝。

  4.在听课过程中,严禁与其他教师谈话,要专心致志,不做任何影响学生上课的事,必须至始至终,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途离场。

  三、备课制度

  一。新学期开始前要对照大纲、通读全册教材,并根据大纲要求明确哪些是重点章节和重点课文,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好全学期的授课计划和教学进度,并严格执行。

  二。要根据大纲内容和学生基础确定每章节或每篇课文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要具体,要有学科知识要求和思想教育要求。

  三。按照教学目的、认真处理好教材内容,确定重点、难点,并注意分散难点,减少坡度,不平均使用力量,对基础要化时间让学生扎实掌握。

  四。根据学科内容和学生不同特点,遵循教学原则选择不同的方法,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五。对教材上的难点和重要问题都应先做一遍。布置作业要有针对性,除布置书本作业外,还应适当布置能举一反三的补充题,课外作业份量要适当,不要盲目,要注意教学效果的反馈,重视作业的讲评与订正。

  六。要认真备好教案,每篇教案要有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板书设计,能根据不同的课文或不同的课型备课和认真写好小结,要超前备课,不上无准备课,要运用电化教学,备好电教课,提倡写教后感,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不断积累教学经验。

  四、作业批改制度

  学生作业既是用来对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等情况的信息反馈,也是教师用来自己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手段,批改作业是教师检查教和学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有效手段。

  一、批改方式

  根据教材及学生实际作业批改可采用全批全改、精批细改、分组批改、面批面改、课堂讲评以及自我批改等形式,既要有成绩评定(等级记分)也要有描述性的评语,要写清批改日期,作业批改后,要求学生改错,并检查核实。

  (1)全批全改。对学生上交的作业,教师进行逐一批改,全面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掌握情况;(学校统一要求批改的必批作业本)

  (2)精批细改。找出成绩好、中、差三类学生的作业各8——10本,进行精批细改,了解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掌握了所学知识,以便进行分类辅导。

  (3)分组批改。将作业按学习小组分开,指定一名学习较好的任组长,共同讨论各习题的解法及答案,教师综合各组意见后公布标准答案,然后各组成员流水作业进行批改。(检测题、当堂训练讲评或研究探索题)。

  (4)面批面改。为了更好的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针对每个学生的知识差异,作业面批面改进行,方法却因人而异。作业做的较好的,指出其优点,教师应给予表扬;对于作业错误较多的后进生给予关心爱护,帮助分析错误的原因,使其掌握正确的改正方法;对做作业马马虎虎、不认真的学生,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做耐心的工作,使他们改正不良习惯。这样能有效的发挥反馈校正快、学生掌握及时的特点,弥补了单元过关所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教材重点内容采用重点突出、适当数量的面批面改)

  (5)自我批改。作业做完后,教师公布解题过程和标准答案,写出各种解法,要求每个学生对照答案自己批改作业,对于不同的解法师生共同讨论解决,以完善答案。自我批改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用于单元检测)

  以上几种批改作业的方法,教师可以交错选用,能够大大提高作业的评改的时效性。起到作业教学应有的作用。

  当然,每个有责任心的老师都还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方法。

  二、 学科作业批改设置(必批本与选批本)

  1、必批作业:与课本配套的作业本(含大作文、实验册、填充图册),讲义练习等各类书面作业;

  2、识记性作业:语文识记性作业、英语外语口头作业及其他识记性作业。

  3、操作性作业:科学的实验操作作业。

  三、作业次数

  语文:书面作业、至少一课一次,全批全改作文每期不少于六篇,测试每单元一次。

  数学:书面作业每周不少于4次,测试每章至少一次。

  英语:每课一次,测试每单元至少一次。

  科学、思品:每课一次。

  三、 具体批改要求

  1、必批作业必须采用全批全改。

  2、识记性作业必须有记录。

  3、操作性作业必须有实验报告或操作记载。

  具体批改作如下要求:

  1、必批本作业必须及时全批全改,及时批发下去,反馈最迟在下节课前。对学生作业的重要问题要进行面批面改并在教学后记中及时做好详细的摘记,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旦出现要在班上及时讲解并要求学生订正。对所批作业要给出等级或评分,提倡写鼓励性、启发性或提示性批语,要签批改时间。

  2、对于解答不完整、推理不严密,或不规范的作业应以“?”示出,并圈出缺漏处;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不能简单地打“×”了事,应在错处用“?”指出思维方法的出错处或直接给出错误原因。凡被打“?”的作业要订正,且教师对订正作业也要同样认真批改。疑难问题的详细解答,对普遍问题要集中辅导、答疑。

  3、关于作文批改作如下规定:

  语文作文布置要达到一定的数量,每学期大作文不应少于6篇,同时也要适量布置随笔、日记等。每学期必须大作文全批全改,必须有适当、恰当的眉批和总批,至少每位学生要面批一次。小作文批改可采取部分细批、部分粗批、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查阅等方式,好的文章要公布、传阅或在班级诵读,不足方面要查找出来,并提出改进意见,功夫花在指导和讲评上,每次作文都要使学生在写作的某个方面有所提高。

  4、识记性作业可有两种处理办法:集体背诵与课后抽查。如需在课堂上进行听写或默写,教师必须全批全改,其中英语要布置听力、口语作业,听写次数每单元1—3次,毕业班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听写的次数,口语作业上课时要抽查。

  5、对每次单元测验的试卷必须评讲,对解题规范,解法灵活有创意的要予以充分肯定并给予鼓励,对错误在指出其原因的同时要求学生详细订正。

  6、对科学实验报告的批改,除按其他作业要求批改外,还应该加评语,并要求针对实验课上学生表现出来的问题如实验仪器操作是否规范,实验结论是否准确等给出修正性按语,使实验达到预期目的。

  7、建立作业批改记录本。教师在每次作业批改时,要把学生最容易错的题、错误率高的题摘记到记录本上,并就其内容精心设计整理几个不同的版块的错题库。教师在教完一个系列的教学内容后,把这些平时作业中易错的题印发给学生,再次让学生操练,然后教师逐项评讲。这不仅是一次公开批改作业的过程,而且又是指导学生如何摆脱困境的过程,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学校检查反馈制度

  学校建立作业批改的月检制度,由教导处负责检查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将检查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和教学工作考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党总支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