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八项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认真备课

  1、认真学习任教学科的课程标准、考试说明、教材等,明确教学目的、教材体系,统筹安排教学内容,制订简明可行的教学计划。

  2、在认真钻研教材和联系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前一周按课时写好教案,教案应包括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重点难点分析、教学方法、教具准备、教学过程设计、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等内容,不允许不备课就进教室上课,也不要照抄、照搬教学参考资料例题,需要要演示的实验和布置的作业,教师应该预先做过上课需用的教具应事先备齐。

  二、认真上课

  1、上课铃响,教师准时进入教室,中途不随意离开教室,不能拨打、接听手机,按时下课,不拖堂,严禁私自调课。

  2、认真执行教案,努力贯彻备课意图,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结全教学情况,合理安排和调整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3、使用普通话上课,教学语言要清楚、准确、鲜明,教学要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语言快慢、声调低都 要恰当。

  4、板书要字迹工一整、书写规范、内容精要、设计精要、清楚醒目、富有美感。

  5、上课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不嘲讽、训斥和体罚学生,对个别不遵守纪律的学生要耐心教育,避免矛盾激化,不得责令学生离开教室或自己赌气不上课。

  三、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

  1、按大纲和教材要求布置作业,作业要有利于巩固知识,启发思维,培养能力,作业量应适度,不应盲目地、不加分析地搬用不切学生实际的复习资料。

  2、要严格要求学生按照学科作业规范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按时上交,要认真、及时、正确批改作业;批改符号要规范,批语要恰如其分,以鼓励为主,提倡面批,批改要有等第及日期,一律使用红笔。

  3、要记载学生作业中的具型错误,及时评讲,严格督促学生订正作业中的错误,并再作批阅。

  四、认真辅导

  1、对学生要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的教育,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觉能力。

  2、对后进学生要加关心,耐心帮助,平等相等,解答疑难;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要加强课外阅读或兴趣拓展指导,进一步满足其求知欲,扩大知识面,创造条件使其冒尖;对因病因事缺课较多的学生要及时补课。

  3、应结合自己的业务实践发展自身的特长,提倡一专多能。

  五、认真组织考试

  1、要按学校规定认真组织考试,考前要帮助学生系统梳理知识点和训练点。要正面教育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认真监考,严格执行《监考守则》,防止舞弊行为,一旦发现舞弊行为,要调查清楚,耐心教育,并向教务处报告。

  2、学校给组织的统一考试,要调查高命题质量,试题要符合课程标准、考试说明、教材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难易适当,题量适中,注意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3、要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认真阅卷、评分。阅卷后要及时、认真进行试卷分析及讲评,并按学校规定如实做好各项统计。

  六、认真组织培优

  1、重视优秀学生培养、重点学科培训。

  2、培优要做到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

  3、培优要在分层教学的基础上进行。

  七、组织课外活动

  1、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做到时间落实、计划落实、内容落实。

  2、课外活动内容要丰富多样,要注意思想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确保活动安全,每次活动要作好记录,期末要有总结。

  八、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自学

  1、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方法的指导。

  2、引导学重组一成学习小组,鼓励学重大胆提出问题,组织学习小组开展解决问题等系列主动学习的活动。

  3、指导学生收集、归纳、整理知识等的方法。

  4、在教学中采用多元的自觉形式,并组织学生开展自学效果的自评与互评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水电工主要职责    下一篇:关于加强德育工作的十项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