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岗位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学校内部安全文明校园的管理工作制度,细化岗位要求,把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环节,做到有章可循、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法》、《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等安全管理的相关法规,特制订奉贤区四团小学安全文明建设岗位工作职责。

一、校长

学校法人代表,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担任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⒈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规划。

⒉ 构建学校安全保障网络,建立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定期召开相关会议。

⒊ 负责健全预警制度,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制定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与激励机制。

⒋ 负责与各部门、组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代表学校协调有关部门(派出所、街道社区、市容监查、文化监查等)关系,建立并完善学校与周边协调工作机制,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⒌ 学校若发生重大事件,负责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并按信息传递制度在第一时间向有关上级领导部门汇报。

二、支部书记

分管学校安全的校级领导,担任安全文明校园工作小组组长。全权负责展开相关工作。

⒈ 协助校长做好安全工作。履行工作小组组长职责,做好校长不在校时的学校管理及安全工作。

⒉ 加强师德建设,做好教职工政治工作,传达相关部门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政策法规、会议精神等。对校园内不稳定因素、人员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做好政治稳定工作。

⒊ 定期组织有关组室、部门检查学校所有安全情况。

⒋ 督促学校档案室做好安全工作材料归档工作。

三、工会主席

⒈ 发挥工会组织在校园安全文明工作中的监督作用。

⒉ 协助党支部做好校内不稳定因素的访谈、记录及上报工作。

⒊ 积极关爱教职工及其家属,对家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及时进行慰问、上门家访等,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⒋ 定期召开各年级工会小组长会议,了解并检查各年级的安全情况。

四、安全分管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任务,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

⒈ 协助校长制订、实施学校的安全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学校的安全工作。

⒉ 协助校长及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对在校内发生的紧急事件进行处理。

⒊ 科学、合理地布置学校大型活动的场地、器材,协助各部门确保大型活动安全举行。负责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的演练。

⒋ 协助校长做好工程安全签约工作,并做好日常管理。

五、总务主任

总务主任兼任学校安全干部,协助安全分管领导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任务。

⒈ 开展走动式管理,坚持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排摸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向上反映或迅速处置。

⒉ 负责校园场地、教学大楼、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保养维修等,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解决。

⒊ 检查指导门卫人员按照门卫的岗位职责进行工作,负责检查食堂人员做好食品卫生等安全工作。负责安排节假日的值班工作。

六、教导主任

⒈ 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组织、落实各学科教材中安全教育内容的渗透与教学。

⒉ 负责教学日常安全巡视制度、信息传递制度和教学事故预案的制定。

⒊ 督促全校教师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特别是认真落实体育课、电脑课、自然课等课的教学常规,防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⒋ 指导检查督促卫生室做好各项医疗卫生安全工作。

⒌ 发生安全方面事件,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并协助处理。

七、德育主任

⒈ 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开展安全文明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安全文明宣传活动,结合特殊日子、时事节点开展安全文明教育活动。

⒉ 检查督促班主任做好安全教育和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建立班主任应急安全网,负责全校学生的应急预案的演习。

⒊ 做好学生大型集体活动的预案制定、演练,以及信息传递制度的制定工作。

⒋ 制定有关的宣传计划与内容,宣传安全知识;负责学校“安全教育周”的教育活动,对学校各类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外出活动的安全工作做好统筹安排。

⒌ 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提高班主任实际安全管理意识。指导、帮助班主任做好行为偏差学生的教育工作。

⒍ 负责学校护卫队、红十字队的组建、领导工作。协调好社区与学校有关的安全工作。

八、人事干部

⒈ 建立好全校教职工的安全应急网络。

⒉ 协调处理好学校教职工中的不和谐事件,做好备案工作。

⒋ 做好人事档案保管工作。

九、年级组长

年级组长根据学校安全文明工作计划,统筹协调,组织配置,全权负责并组织全年级教师、班主任抓好本年级学生的安全文明工作。

⒈ 根据学校的安全工作计划,结合本年级的具体情况,制订年级工作安全计划,建立本年级组的师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督促班主任按时制订并实施班级安全工作计划。

⒉ 定期组织本年级教师和班主任进行有关的业务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安全文明工作精神。

⒊ 及时了解和解决本年级中的教师和学生安全工作的问题,对相关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⒋ 根据学校的安全工作安排,召开学生家长会,督促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对学生的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如发生安全方面事件,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协助处理。

⒌ 与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协调好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对个别特殊的学生家长进行重点关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维护年级正常教学秩序。

十、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班学生安全、班级教育教学安全、教室内的设施设备安全负责。

⒈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年级组计划,制订每学期的班级安全工作计划。

⒉ 认真贯彻《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利用班会课、品社课、午会课等深入地开展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将消防、交通、饮食卫生、治安等安全知识贯穿到教学中去,并结合环境、季节、疫情等实际情况,利用板报、班会、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防盗、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液化气中毒、防传染病、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台、防汛、防震等多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身保护能力。

⒊ 每天做好教室的开窗通风和清洁工作。班主任应对本班教室内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及时、定期进行检查,如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提醒学生注意。

⒋ 对行为偏差、心理偏差的学生做好耐心细致的纠正、疏导工作;对违纪学生,应做好帮教工作,对班级同学出现的突发事件应及时会同德育处老师做好教育处理工作,减少偶发事件,控制学生犯罪率和作案率;对经常迟到、缺席的学生,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中有半天不来校上课者,班主任要及时弄清原因,配合家长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对连续无故旷课的学生,应及时上报德育主任备案。

⒌ 校内外集体活动时,班主任做好活动前的专项安全教育工作,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好防范措施(如准备好常备药等),协助有关部门搞好活动。

⒍ 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已知的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应当给予适当关注和照顾,并与相关学科教师联系,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和身心健康。

⒎ 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或伤害事故时,须及时送到卫生室或附近医院就诊,同时与家长联系,必要时应进行家访,了解或说明情况,做好后续工作。

⒏ 积极调解和减少各类学生间、师生间、家校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

⒐ 指导家长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的,应当及时告诫、制止,并与学生家长沟通,发动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⒑ 班级管理安全责任依据分工不同,贯彻“谁组织活动,谁负责”的原则;同时依据“齐抓共管”原则,在无明确分工的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有关教师为第二责任人,班主任不在的情况下,搭班教师或任科教师为第一责任人。

十一、体育教师

⒈ 认真落实“三课、两操、两活动”要求,每节课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上课,穿好运动装及球鞋。

⒉ 掌握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学生的情况,并按规定做好相应工作,落实到每一节体育课中。

⒊ 课前做好准备工作,对场地、器材事先进行检查;开始上课时,教师及时了解、安排好身体不舒服同学体育课休息工作;检查学生身上是否有不应该佩带的各种标志和硬东西,把这些物品放在一旁专用处。

⒋ 在准备活动中,对学生做好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并充分做好学生的准备热身活动。

⒌ 课中合理安排运动量,多采用目标管理方法,做到量力而行,对运动量大、有危险性的项目要加强相应保护措施,并教会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教师不得随意交谈,更不能擅自离岗。

⒍ 课中一旦发生伤害事故,及时送卫生室处理(能处理的请卫生室老师要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由卫生保健教师陪同及时上医院)。

十二、卫生保健老师

⒈ 负责执行师生预防传染病、食物中毒事件的制度和应急预案。对学校食堂卫生、环境卫生进行业务指导和卫生监督。

⒉ 做好学生防伤害或疾病事故处理的第一环节,并按信息传递制度进行后续处理。如有传染病、食物中毒事件等发生,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协助处理。

⒊ 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等,积极做好校园安全、卫生保健和常见病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基本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常识,使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健康行为及饮食习惯。

⒋ 配合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搞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上好学生卫生健康教育课,使学生了解重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生活水污染的知识及基本的预防、急救、处理常识,了解简单的用药安全知识,学习识别毒品的知识和方法,拒绝毒品和烟酒的诱惑,了解和分析影响生命与健康的可能因素,了解青春期常见问题的预防和处理。

⒌ 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做好资料积累工作。掌握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情况,并配合家长等有关方面做好教育保护工作。

⒍ 严格操作规程,做好消毒,防止感染。及时采购药品,妥善保管好药品,经常检查,及时清理过期药品。

十三、任课老师

任科教师对本堂课教学中学生安全直接负责。

⒈ 将安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遵循教学规范,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合理预见、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⒉ 学校发生紧急情况时,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的规定履行相应职能,以维护学生安全为己任。

⒊ 上课期间学会观察、关爱学生,随时留心课堂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发现不安全或事故苗头,应立即报告并采取果断防范措施。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的,应当及时告诫、制止、教育,并与班主任(或学生家长)沟通。

⒋ 学生在学校或学校周边发生紧急状况时,在场的老师必须马上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促进和谐校园的营造。

十四、实验室管理人员

⒈ 经常清理和检查仪器,并及时保养、维修,做到实验室内物品放置整齐、清洁、完好。

⒉ 严格执行《四团小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管理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药品和其他危险品,并做好使用采购、登记、储存、使用和处置工作,及时上报需处置的过期药品;注意用电安全。

⒊ 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及时检查、维护、更换,落实防火防盗措施。

十五、电脑房管理人员、网络管理人员

⒈ 管理好电脑,提高使用率,防止各种病毒的侵蚀,有问题应及时保修。

⒉ 不擅自离岗,落实防火防盗措施。

⒊ 定期检查网络系统,防止不健康的信息传播。

⒋ 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及时检查、维护、更换,落实防火防盗措施。

十六、其他专用室教师

⒈ 专用教室由专人管理,管理人应保证专用教室的运行顺畅,并严格按照专用教室管理规则执行。

⒉ 所有专用教室器具领用、归还必须履行相关的登记手续,教学用具原则上不准私人借用,发生问题由管理人负责。

⒊ 专用室负责人必须保证本专用室内的所有器具完好无缺、无损,如有损坏立即报修处理。

⒋ 专用教室内的危险处,如药品、电器、高处堆物等按规定重点保管,做到定期检查和维护(每学期必须核对、清理一次危险物品),不得出现任何伤害事故。

⒌ 凡使用专用教室,必须每天保洁一次,课桌椅等排放整齐,下班前关好窗,拉好窗帘。没有使用的专用教室须每周打扫一次,保证做到教学需要随到随用。

⒍ 对使用过的教学具(包括仪器、乐器等),必须清洗、归类到相应的位置,不得随意堆放过夜。

⒎ 专用教室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前必须对所管理的专用室进行卫生、安全等检查,发现问题,当即解决。

⒏ 上课时间内,必须按时打开专用教室,督促上课教师做好专用教室的记录,如使用、报修、报损及其他事宜。

⒐ 使用空调、电热等设备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

⒑ 其它人员(常规使用除外)使用必须经校长室或教导处同意方可使用。

十七、行政值日老师

⒈ 负责当天校园巡视(挂胸牌),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值班过程中随时关心周围同学的活动安全,及时制止学生的危险行为,妥善处理发生的偶发事件,做好记录。

⒉ 准时到岗,尽职尽责,如有事不能值勤须事先换岗。

⒊ 总值班老师做好当天值日记载。

十八、食堂管理员

⒈ 食堂管理员是食堂安全卫生第一责任人,协助总务处把关好学校食堂安全卫生工作。

⒉ 督促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检查,无健康证决不允许上岗。

⒊ 每学期开学前,重点检查、清理调味品、食品,并全面检查食堂内外的卫生。

⒋ 每天做好对食堂工作人员的检查工作,保证其健康上岗;检查食堂通风防尘防四害设施及生熟食品容器冰箱冷库,保证各项设施设备齐全并运作正常;监督副食品的采购、储存、初加工、烹饪加工、供应、禁食、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各个环节。

⒌ 严格把关主、副食品原料的进货。有责任要求查看当天主要货源的原料进货证明、加工时间证明等。一旦发现有疑点,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得到同意后有权拒绝进货。

⒍ 检查每天的食堂清洁卫生打扫工作,不留死角;处理好食品废弃物和泔脚;定期开展设备检修、内外环境整治、消毒、灭四害工作。确保食堂的整体环境整洁。

⒎ 每天做好盒饭的48小时留样记录工作。

⒏ 做好学生的饮水安全和保证供给工作。

十九、门卫保安

⒈ 认真执行奉贤区教育局下发的学校门卫制度,实行24小时保安。

⒉ 在责任区内做好门岗守卫,对进入学校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填写会客单,严禁无关人员擅自进入。上课时间,学生未经老师同意不得出校门口。

⒊ 注意发现可疑人、事、物品和其他治安信息,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启动紧急按钮,报告公安机关,并配合做好处置工作。发生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按“110”紧急按钮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⒋ 对进出学校的车辆和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认真检查核实,然后决定是否放行。

⒌ 认真做好日夜班交接工作,做好交接记录,双方交接完后,方可离岗;接班人员未到岗时,当班人员不得擅离岗位。

⒍ 定时巡逻校园,学校大门、各教学楼大门定时开关。放学后保安人员负责对各层楼、校园巡逻一次,定时开启红外报警系统。夜班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教学楼的巡视,做好关等、灯、关水、关窗等安全防范工作,保证技防设备的安全使用。

⒎ 门卫应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备好有效的灭火器材,不准使用明火;应经常检查电源插头、电线,发现问题及时报修;熟悉并熟练操作各项技防措施。

⒏ 熟悉并熟练操作各类技术防范设施,发生故障及时保修,并做好记录。

二十、水电工

⒈ 定期做好学校用电、气、水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维护工作。负责学校消防器材、特种设备等的管理、使用、保养、维护、更换工作,并及时做好安全记录。

⒉ 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供、用电设施,应向领导汇报并提出整改意见。

⒊ 安装电器设备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严禁乱拉乱接电源,不准随便增容,电气设备不带病运行。

⒋ 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扑救电气火灾的知识,一旦发生火灾,应火速赶赴现场,采取应急措施。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度    下一篇: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考评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