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防设施管理维护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学校安全防范设施的完好运行,增强校园安全防范功能,及早发现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1.学校安防设施是指为了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和重大治安事件,在校园内和重点部位安装的“110”校园紧急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和室内红外报警系统,重点部位和主要通道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

  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制度的组织实施,学校办公室负责安防设施的使用监督和管理工作,学校总务处负责安防设施的维护工作。

  3.安防设施由保安员负责统一使用,定时开启、关闭报警系统,定期检查安防设施设备。新入校的保安员应由保安队长对其进行安防设施设备使用的实际操作培训。

  4.值班保安当班时间内应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安防设施设备密切关注防区安全情况,根据以下规定进行事件处置:

  (1)发现可疑或不安全迹象、听到报警鸣音应立即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察看处理,并向学校保卫干部报告,作好当班的交接记录。

  (2)对通过安防设施发现的险情,要向学校保卫干部报告,作好当班的交接记录。

  (3)对通过安防设施发现的警情应当及时报警,同时向学校校长、安全副校长、保卫干部报告,再阻止违法犯罪行为。

  (4)校区内突发停电或系统故障,导致安防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值班人员应第一时间上报学校保卫干部、安全副校长、校长等相关领导,由学校应安排人员加强校内安全巡检。

  5.“110”校园紧急报警系统使用管理规定:

  (1)紧急按钮报警系统由保安员24小时值守。

  (2)紧急按钮报警系统的电源保证24小时通电。

  (3)任何人不得在没有重大警情的情况下按动紧急按钮。

  (4)遇到紧急情况,按下红色的紧急报警按钮报警。

  6.周界报警、红外报警系统使用管理规定:

  (1)报警主机每天需正常通电,定时开关机。

  (2)夜间和节假日值班保安必须在接班后设防。学校教职工加班应向值班保安员说明情况,离开学校时也要说明房间内已无人,请设防,决不能出现误报、漏报,无人监控的情况。

  (3)值班保安应定时查看各种探头的通电情况,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7.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规定:

  (1)监控设备必须24小时开机,专人管理,无关人员禁止操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不能出现无人监控的情况。

  (2)监控系统使用、管理人员应当依照规定管理监控系统所记录的信息资料,不得利用监控系统所记录的信息干扰师生的正常生活,侵犯师生合法权益。

  (3)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复制、查询或者向公安机关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复制提供、传播监控数据资料。

  (4)任何人不得擅自删除、修改监控系统的运行程序和记录。

  (5)监控用计算机必须设置密码,严禁将计算机密码告知无关人员。

  (6)未经保卫部门许可,任何无关人员不得使用操作监控系统及相关设备。

  (7)对涉及学校秘密、教职员工及学生个人隐私的图像信息要予以保密。

  8.保安员在定期检查中发现的安防设施故障,或遇到突然出现的故障,要及时报告学校保卫干部,由保卫干部告知总务处通知设备安装公司,尽快修复。保卫干部在全校安全检查中发现安防设施故障,也应按前述要求处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重点部位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