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校本教研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立足“校本”,改善机制,搭建平台,兴师兴教,铸造品牌。以现代先进教育理论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改进和加强教研工作,立足学校,解决学校在课程实施中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建立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生主动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宗旨的校本教研制度,使学校成为学习型组织,推动课程改革目标在我学校全面落实。

  二、 基本目标

  建立以校为本教研制度,推进新课程实验的实施及提高教师素质。一是为了推动学校实施新课程教育的实践活动,解决学校、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解决学生可持续发展和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中所面临的问题,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进行研究;二是在实施新课程中学校自身出现的问题,由学校校长、教师共同来分析问题的形成原因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实施,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修改、完善,从而使学校形成合作教研机制,促进有效教学。三是基于从本校和教师自身的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学校内部的潜在教育智力资源,激活学校内部的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校本研究活动,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校本教研主要形式

  以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研究、课例研究、课题研究为主要活动形式,运用案例分析、校本论坛、教学反思、师徒结对、经验交流、调查研究、问题解决、协作解决、教学咨询、教学指导、说课、听课、评课、课改沙龙、特聘教师与学校教师对话等多种教研活动方式,开展互动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并通过教学观摩、教学开放日、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创造条件。灵活运用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以“问题—计划—行动—反思”操作方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在学习形式上分四个层次,每月一次全校教育理论讲座和教研组大备课活动、每周一次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一次网上学习、一次个人自学;在学习内容上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是先进的教育思想,必须是科学的教育理论,必须是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学习管理上实现有活动记录,每学期假期一次学校教学征文活动并进行考核评比。

  一方面学校组织教师加强对课程理念的学习,另一方面要求教师从专业教育报刊和互联网上学习和引进名家的教育思想。另外,学校还将利用校内的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聘请教研专家到学校讲学,引进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思想,促进本校教师专业成长。

  2、备课研究。加强备课的环节,每个备课组每学期确定固定集体备课时间。集体备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方式的选择;教学过程的组织和教学工具的使用;教学效果的反馈;特别是教材的处理,即单元、章、节、课时的目的和要求;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点;作业或练习。

  改革教学设计方案,减轻教师负担,促进教师教研能力的提高。备课要本着“实用、有效、便于研究”的原则,根据我校实际的情况、所带班级学生的情况,以及教师本人的特点,在学科组共同研究的前提下进行备课。不搞形式主义,不把有限的时期浪费在“抄录”、“摘编”上来应付检查。教案应是教师经过高度浓缩的一篇非常实用的“课堂活动计划”。主张教师把教案变为课堂教学设计,学年末搞一次面向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3、课例研究。校本教研的成果最终要落实在课堂教学上,我们把创设最优的课堂教学模式放在首位。对此,我们每学期进行每周一课的课例研究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围绕所要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策略,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优选教学设计,组织听课、研课,从中选出较好的课例,进一步组织校内研讨课活动,让其他的教师直接感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手段、方法和效果,感悟自主、合作、探究等的学习方式的优越性。使得全体教师在研讨中不断提升自己。

  4、课题研究。实施课题牵动,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提质量。每个学科组根据本学科的教学重点、教学疑点、教学难点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至少1个教科研课题,并每学期写出实施方案,期末写出阶段总结或教改论文。教师发展处将通过课题研究专题网组对课题进行跟踪调查,随时和课题教师研讨交流。课题组组长要组织好集体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明确课题组成员的研究任务;切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包括理论研讨、课堂实践、测试统计、分析总结等,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有总结。

  四、校本教研具体制度

  (一)校级领导管理制度。1.校长是校本教研第一责任人,是身体力行者。校长具体负责制定校本教研制度,指导学校教师发展处与教研组制定校本教研计划,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校本教研,督促和评价学校校本教研工作。2.校级领导带头学习教研理论,每年至少读两本教育专著,并参与教学研究,举办专题讲座,向教师介绍教学研究方法,指导各部门开展校本教研,成为教师的互助同伴和专业引领的核心力量之一。3.校级领导每个成员都要负责一个研究课题或子课题,尽量亲自参与校本教研活动,及时了解研究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4、校级领导要充分挖掘校内教育资源,整合学校校本教研力量,形成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校本教研机制。5.学校按计划确保校本教研经费到位,供购买资料、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请专家讲课及其它校本教研活动,保证校本教研的顺利进行。

  (二)教师发展处管理制度。1、直接负责集体备课的时间、场地、教学研究过程等事宜的落实与检查。2、具体负责确定学校课改课题,以课改课题统领学校课程改革。3、负责校本教研具体策划,组织教研组长、课题组组长,定期学习理论,举办教科研沙龙,交流研讨,举行信息交流会或读书汇报会。4、搞好每学年一次的“对外公开课及校本论坛”。5、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向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校本教研情况。

  各部门负责人的主要任务为:①自觉参与本学科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科研素质。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根据教研组或课题组的需要进行必要的指导与帮助。③每学期听课20节以上。

  (三)教研组管理制度。 教研组是学校组织教师开展教材、教法研究,探索教学规律,进行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的业务组织单位。 各教研组原则上设组长1人。教研组长在公开竞聘的基础上聘请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有一定的思想水平和组织能力的教师担任。各教研组长要配合教师发展处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应按学校规定的时间组织组员认真进行教研、科研与集体备课,并作好记录;每次活动完毕,应如实填写好备课活动纪录本,每月交各分管主任检查,学期末由个人查验存档。教研组活动必须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校级干部参与各组活动。教研活动中做到“四有”:有中心发言人、有教研课题、有活动记载、有教学案例。使老师们能认真钻研教材和课程标准,研究学生,通过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来提高课堂效率。教研组的职能:①强化备课组的职能,逐步建立校园合作教研的机制和文化,探讨教师合作教研的有效途径与方法,改善教师专业发展的状态,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②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开学初制定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强的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③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建设,实现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考核评定及课外文化、科技活动等基本教学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④组织教师进行校本教研的常规系列活动:理论学习、观看录像、钻研教材、集体备课、评价研讨。正确把握课程改革与课程标准的基本内涵,以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使全体成员领会教材的编排体系,明确单元教学的重难点及内在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⑤每学期至少组织全组教师开展1次校本教研流程观摩活动,围绕三维目标的落实,制定本学科教改实施计划,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学习和推广本校和外地经验,结合日常教学开展连续性研讨,以此改进教学。⑥带领本组教师申报教育研究课题,每学年每个教研组都要有课题研究,有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⑦带领本组教师按照学校教研组考核的要求积极创建优秀教研组。⑧建设网上学科教学园地,实施教研组常规工作信息化管理。

  (四)教师队伍管理制度。 1.认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教研、培训活动,形成自觉教学反思的习惯,外出学习的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回校后在相应范围内及时交流。2.每次校本教研活动,相关教师要按时参加并积极发言,与同伴互助,共同进步。3.教师参加校本教研和学校常规工作必须完成:①按时参加教研组或课题组的校本教研活动,并把研究贯彻落实到课堂以及其它教育活动中。②在开学初制定本学期个人教研的研究重点。③倡导写好每节堂课的教学札记。④每学期至少上1节研究课。⑤每学期至少上交一篇研究性论文、经验总结。⑥每学期教师听课20节以上。⑦自觉自学相关教学研究理论与教学案例,保持每学年一篇文章。

  五、校本教研活动要求

  (一)总体要求——学校努力为全校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空间、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校本教研氛围。校本教研活动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放在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上;必须放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必须放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必须放在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自我提升上。着力提高教师日常教学研究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每月一次各教研组大备课活动及每周一次各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的时间无特殊原因,不得任意取消。对教师参加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组织的活动情况实行考核,作为教师月考核依据之一。

  (二)校本教研活动设计要求 1、营造严谨、求实、民主、宽松的校本教研氛围,改变教师教学研究各自为战和孤立无助的状态,有效开展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 2、加强自我研究意识,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课程开发和建设能力,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职业生活状态。 3、力争得到专业人员的有力支持与指导,专业人员可以是本校的教学骨干、教研室的专业人员、有丰富研究经验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4、加强学科沟通整合,改变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的倾向。定期组织不同教研组或课题组分别交流。

  (三)校本教研活动过程要求 1、每次校本教研活动,负责人要制订好详细的活动计划、做好周密的安排、按计划组织活动,做到准备充分、效率高。 2、每次校本教研活动,负责人要做好校本教研活动过程记录并作好活动总结。 3、由教研组或课题组组织的校本教研活动由组长及时向教师发展处汇报或汇总活动情况,由职能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由该部门及时向校长室汇报或汇总活动情况。4、每次校本教研活动,负责人要整理好过程记录与活动总结,建立并保管好各级管理主体的校本教研档案。5、校本教研活动的参与者要积极参加相应的校本教研活动,努力配合管理主体顺利进行教学研究,以主人翁的态度搞好校本教研,提高自身素质。

  六、校本教研的奖励制度

  1、对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学校优先提供外学习和培训的机会。 2、学校制定细则,对各级、各类发表和获奖的教科研成果给予表彰和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德育常规    下一篇:中学年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