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关于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校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及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小学生课外读物管理的有关规定,为确保学生能够读到有益于增智、健康成长的好书,特制定了相关管理要求,切实为师生营造积极向上、启智增慧的阅读环境。

  一、严把课外读物“入口关”。

  学校成立课外读物专项治理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对学校课外读物治理负总责,明确各环节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图书管理员职责,严格把关新入校的各类课外读物,对学校现存的课外读物进行摸底排查,对老旧课外读物、超出小学生理解范畴的课外读物进行清理。学校在落实上级关于课外读物管理规定的同时,根据对教师和学生的调查问卷,制定课外读物推荐书单,向师生集中推荐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课外读物,列举出不得推荐或选用课外读物的负面清单,确保进入校园的课外读物能够适应时代发展,满足学生需要。

  二、严把课外读物“质量关”。

  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采购图书或公益机构进行图书捐赠时,明确受捐赠读物的把关要求,保证图书质量。开展书香阅读、亲子阅读、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三、严把读物管理“效率关”。

  主题图书馆每学期开展一次图书总量清点和图书保管情况巡查,班级书柜则倡导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主动将图书交给学生管理,对学生借阅、归还及时进行登记记录。提升课外读物的使用效率,根据阅读图书量的多少,分阶段进行评价,引发学生的阅读热潮。

  四、严把课外读物“使用关”。

  加强家校联系,启动课外读物家校共治,不仅在课外读物的选择上对家长进行引导,而且在书籍的使用上进行规范要求,避免学生在昏暗或刺眼的环境中阅读课外读物,以防对视力的损害,同时引导家长为学生阅读课外读物创造良好的条件,每天给学生留出固定的阅读时间,保证学生在阅读时不被打扰。各学校纷纷发起书香家庭的号召,引导家长在朋友圈、班级群分享学生在家阅读的小心得、好习惯,带动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营造良好的课外读物使用氛围,使课外读物真正成为帮助学生成长,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好帮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疫情防控期间两操管理办法    下一篇:小学睡眠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