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组学习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小组常规管理要求

  由小组组长管理组内各项常规工作,督促组员按照常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具体有:

  1、安排和督促学科组长及时收齐作业,检查作业质量,将作业交给老师。帮助任课教师收发相关资料等。

  2、对组员进行合理分工,尽可能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安排好组员卫生打扫任务分配、并认真督促落实。

  3、做好常规检查,如仪容仪表,晨读、早读情况,课前准备,组内卫生等,督促组员养成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行为习惯。

  4、在班级和学校各类比赛中,组织、发动组员积极参与、力争取得好成绩。

  二、小组课堂学习要求

  (一)独学

  1、问题入手。对照活动单,组员自己安静、认真地阅读教材,自主完成活动单自学新知部分,用双色笔标注出学习重点和自己不懂的问题。

  2、自主学习。为了保证人人都在独学中投入学习状态,建立自己的思考,因此独学时不允许同学之间交流、讨论。

  3、双色笔标注。独学时用双色笔标划出重点,对于经过独学未能自主解决的问题,用双色笔做好标注,以便带着这些问题通过对学、群学来解决。

  (二)对学

  独学完自然进入对学,就双方独学时候不懂的、有疑问的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力求解决独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群学

  1、在组长的组织下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提交对学后仍然存在的问题,组长组织全组成员进行合作学习,对学习内容疑难点进行解决、互动、生成、提升,实现“兵教兵、兵强兵、兵练兵”。

  2、群学的过程,既是解决独学中存在问题的过程,也是发现新问题、探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过程。

  3、组长充分发挥学科组长、学习对子的作用,督促每一个组员都认真参与、鼓励组员围绕主题发表不同意见,约束组员围绕课堂目标开展活动而不是偏离主题漫无目的。

  (四)展示

  1、展示分为大展示和小展示,无论是组内小展示还是班内大展示一定要有“提升”,为此要突出展示的“四性”:即问题性、层次性、互动性、生成性。

  2、展示分工要遵循“小组展示弱主展、中补充、优总结”的分工原则。

  3、展示过程要训练学生的展示开头语,可以是形式性的,也可以是艺术性的,同时要鼓励组员就所学内容进行拓展、生成,学会联系前后所学的内容,能够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问题,尽量在展示的时候多学一些东西。

  4、展示要有总结,展示结束后让组员进行总结归纳,将之前零散的发言条理化、方法化。

  (五)评价

  1、评价要有及时性,最好是当堂的评比当堂公布,当天的评比当天公布。

  2、评价要有客观性、公正性。加扣分的标准要统一,无论是教师扣分还是小组长加扣分,一定要确保加扣分按要求进行。

  3、评价要有激励性,评比对事不对人,客观公正,这是起到激励作用的前提。另一方面,也要求评比有兑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听评课制度    下一篇:高效课堂推门听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