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文化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校园文化环境是学校特有的无形而巨大的教育力量,它对学生有深刻的感染力和强烈的号召力,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协调一致地为实现学校目标而努力。为此必须加强校园文化环境的管理。

  一、美化校园:把校园建设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文明阵地,使学校成为文明的校园、学习的乐园、生活的花园。校语、横幅、板报、橱窗布置主题鲜明,具有特色,有号召力和感染力。墙壁布置有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起到无声的熏陶,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宣传橱窗做到定期更换,内容长新。

  二、美化教室:教室、办公室、专用教室布置应各具有特色。字迹工整,行文规范,简化字使用正确。办公室布置要庄重、整洁。教室布置既要有统一,又要有自己班级的特色。要溶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专用教室的布置应适合专用内容的环境,构成独特的文化氛围。

  三、优化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广播室、活动室、图书馆、黑板报及校园网等教育作用。

  四、强化文体教育作用:加强对音、体、美教育的管理。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拓发展求学者个性,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爱好,寓教于各项比赛活动之中。

  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加强法制教育。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必要内容之一,建立起由学校领导、有经验的班主任等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咨询小组,向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并组织开展必要的行为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我心理保护能力。要通过开设法制教育课,邀请法制工作人员到学校做报告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六、及时清除校园文化垃圾,积极防御、抵制灰色文化的侵扰。要清理和收缴宣扬暴力、凶杀、恐怖、迷信的图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同时,要组织人员对教室墙壁、厕所、寝室等区域定期进行检查,严禁学生涂鸦。要引导学生抵制不健康歌曲和封建迷信活动,禁止学生购买有碍身心健康的物品。另外,对于倾向性问题和热点问题,要通过举办专题讨论、辨论会、主题周会等形式,纠正错误观念,引导正确舆论。

  七、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取缔周边附近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娱乐场所、封建迷信活动。

  八、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围绕创特色、上档次、重效果,由领导班子亲自研究制定规划,强化管理机制,完善工作网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组织实施,把这项工作作为考核评价自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九、根据学校的发展,不断增建新的教育设施使之完善,使学校特色彰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本研训制度    下一篇: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