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03-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生负担过重是长期以来困扰基础教育的顽症。为了贯彻落实关于素质教育的有关精神,我校坚决执行上级教育部门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精神,切实把学生过重负担减下来,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学校领导和教师都要转变教育观念,端正办学方向,明确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人材观、质量观。

  二、坚持按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控制考试次数,不组织学生购买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验过的教材以外的教辅材料。

  三、控制学生作业量,切实把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不能用增加作业量和机械重复的抄书等方式惩罚学生。

  四、加强教学管理,以优化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狠抓课堂教学改革,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切实把学生过重负担减下来,做到“减负”不“减质”。

  五、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规范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布置和批改作业、考核等五个环节。教研组长要经常检查学生的作业量,对有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行为的教师及时给予批评教育。

  六、各年级均不得利用节假日给学生集体补课。教师要因材施教、分层递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知识和能力都能得到提高。教师还要热情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辅导。

  七、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1、以全面开展兴趣小组活动为“减负”的突破口,组织和开展课外兴趣班,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2、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

  3、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合理安排好体育课和科技文体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的时间达1小时。

  八、要改善教师对学生的不恰当的教育教学行为,改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安全的成长环境,切实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

  九、积极开展学习方法的研讨指导,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实际技能,不仅使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达到学生会学。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乱定辅导资料规定    下一篇:学生量化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