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防控传染病预案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7-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工作,为了在出现传染病的紧急情况时能最及时、最有效地控制传染病传播,特制定此应急方案。

  一、建立学校预防传染病管理机制

  学校组成了预防传染病应急领导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二、建立学校预防传染病监测预警报告及报告人机制

  1. 在第一时间告知镇中心校同时与河西镇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

  2. 根据区疾控中心和教育局的意见进行隔离,在隔离病人所在班级或办公室及其有关人员。

  3. 校长在一线指挥,后勤部门全力配合隔离工作。

  4. 通知隔离师生的家属,做好解释工作。

  5. 隔离师生用电话方式联系。由一负责教师每天了解隔离教师身体情况,并报校长室。由班主任每天了解隔离学生身体状况,并报校长室。教师向学生公布家庭电话,学生通过电话向教师咨询自己在家自习时遇到的问题。在学习中转移学生对传染病的恐慌,又不耽误学习。

  6. 做好师生的安抚工作,处理方案透明化。实事求是的向教师、学生、家长公布疫情,并发告家长书。

  7. 准备全校师生(含外聘人员)的个人资料,个人资料含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地址。

  8. 建立传染病预防办公室(卫生室),商榷紧急事宜。

  9. 设立咨询问答,由中层干部担任。在未排除前,咨询人员需每天工作至晚上十二点。

  10、加强学校的消毒工作。

  三、学校预防传染病制度

  1. 认真执行全校师生健康状况晨检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教职工有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则督促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2. 针对学生、老师的发热处理程序如下:

  (1)学生发热处理方案

  a. 学校立刻将学生送至学校隔离室。

  b. 班主任立即与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带学生去医院就诊。同时卫生室老师和班主任向学生了解学生发热的可能原因。

  c. 学生离开隔离室后,隔离室要进行全面的消毒。

  d. 班主任每天做好发热学生的跟踪记录。

  e. 学生发烧痊愈三天后,由该学生带上医院病历到学校卫生老师处审核,并报校长室批准后方能上课。

  (2)教职员工发热处理方案

  a. 立刻请该教职员工到医院就诊。

  b. 部门主任每天做好发热教职员工的跟踪记录。

  c. 教职员工发烧痊愈三天后,由该教师带上医院病历到学校卫生老师处审核,并报校长室批准后方能上班。

  3. 加强对接触者进行监控工作。

  4. 学校应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和《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等,在食品采购、存储、加工和供应、销售等环节,加强管理和监督,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

  5. 学校为师生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学校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方可开办。食堂采购食品时必须索证,严把食品质量关,把好加工过程的卫生关和食品存贮关,落实卫生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严禁从无卫生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处购进食品,不得允许无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在校内经营食品,坚决杜绝过期、变质、有害、有毒及污染的食品进入校园。

  6. 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应经卫生防疫部门批准,实行持证上岗,并进行定期体检。学校不得聘用传染性病源携带者或患有传染病的人员从事食堂工作。食堂工作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学校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食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四、建立学校预防传染病公共卫生体系的保障机制

  1. "传染病"时期个人卫生习惯与健康

  a. 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坐公共汽车或到公共场所后要勤洗手,要养成用香皂和流水洗手的好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换衣、常剪指甲、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水杯、不吸烟、生活作息要规律,睡眠充足,坚持午睡,劳逸结合。

  b. 公共场合:尽量不到空气不流通且人多的公共场合,如果一定要去这些地方要戴口罩,不去游艺厅、网吧、台救厅、影剧院等娱乐场所,与人交谈不要少于1米距离

  2. "传染病"时期合理营养与健康

  a. 合理调整"传染病"时期饮食,保证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吃早餐的必要性,不能滥用增强免疫力药物和保健品。

  b. 预防食物中毒,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c. 吃瓜果要洗净,不吃不洁食品,不吃不市场上露天出售的不卫生食品,不到校外无证经营的食品摊点吃东西,不吃海鲜,防止病从口入。

  3. "传染病"时期环境卫生与健康

  a. 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的原因,坚决纠正社会上吸烟能防"传染病"的谣传讲究公共场所卫生的重要性。

  b. 家庭、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学习和生活环境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人员繁杂的环境要经常消毒。家庭、宿舍要勤晒被褥、衣物等,卫生间要放除菌香皂。

  c. 消灭蚊、蝇、蟑螂、臭虫、老鼠等。

  4. "传染病"时期运动与健康

  a. 体育锻炼有益健康,充分利用阳光、空气和水,锻炼身体坚持做广播体操,"传染病"流行时期延长体育活动时间的意义。

  b. 户外活动好处多,课间活动的作用与方法

  c. 劳逸结合,如何安排一天的学习、锻炼与休息,怎样度过假日。

  5. "传染病"时期的心理卫生

  a. 科学认识传染病,保持良好的情绪,培养应急反应能力,能在疫情突发时听从学样的安排,配合应急处理工作,正确对待和配合隔离观察制度等。

  b. 平和、良好的心态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传染病"的办法之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制度    下一篇:中学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