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文明礼仪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进校要求
  1、必须在左胸佩戴校徽。校徽不得涂改颜色或转借他人,遗失或损坏者必须立即到政教处补办。共青团员应佩戴团徽。
  2、必须带齐学习用品。
  3、学生进校后不可中途离校,因特殊情况需要离校者,须有班主任核准的证明,并经门卫验证后,方可离校。
  4、校内不准骑车,自行车要按规定摆放在指定位置,不准乱摆乱放。不得爬围墙进出校。
  (二)仪表要求
  1、学生仪表要端庄、衣着整洁、朴素、大方、富有朝气,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每天坚持穿校服。不准穿拖鞋或鞋跟过高的皮鞋。男生不准只穿背心、裤衩进校;女生不得穿袒胸露肩的衣服进校。
  2、男生不得蓄须留长发,女生不得披肩散发,男女生均不得烫发或把头发染成其他颜色。
  3、不准戴项链戒子、耳环、手脚镯等饰物,不染指(趾)甲。
  (三)语言要求
  1、进校都要讲普通话。
  2、学好用好“你好、谢谢、请、早、好、再见!对不起、没关系、别客气、不用谢”等礼貌用语。
  3、学会主动地彬彬有礼地落落大方地与师长、来宾、同学寒暄、交谈。
  4、和别人交谈时要态度诚恳,语言和谐,不要随意打断别人讲话。
  5、自觉做到不讲粗话、不骂人、不开无益的玩笑。
  6、学生与学生讲话时要称呼对方姓名,不要用“喂”、“嘿”。
  (四)文明礼貌要求
  1、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每日初次见面时互致问候。
  2、学生与老师、来宾交谈时,应主动让座,并要面对他们认真听讲。
  3、学生进教师办公室要敲门或喊“报告”,等待教师说“请进”后再进入。在办公室不得乱翻老师的书籍或其他东西。
  4、师生同时进教室时,应主动让老师先行。学生同时上下楼梯应先下后上,靠右边行走,不得争先恐后。
  5、不得观看淫秽书报录像、光碟,不看庸俗低劣的书报,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得进入营业性歌舞厅、夜总会、网吧、游戏室。
  (五)尊师要求
  1、尊重老师的劳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及时地按要求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作业。珍惜全校教职工的劳动成果。
  2、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服从教师的正确领导、管理。给老师提意见态度要诚恳,不得有意顶撞老师。
  3、不给老师起外号,不在背后对老师评头品足。
  (六)集会要求
  1、每周一或重大节日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升旗仪式,升旗时要庄严肃穆,面对国旗行注目礼,高唱国歌。
  2、按规定时间进入会场,在指定位置就座,不得随便离开座位。
  3、会场内要保持安静,一切行动听从大会统一指挥。
  4、认真听讲,对报告人、演讲人讲话开始和结束都应热烈鼓掌表示欢迎和谢意。观看节目,在节目演完演员谢幕时要热烈鼓掌。
  5、学生上台发言,开始和结束都要向听众敬礼。
  6、大会结束,待领导、报告人或来宾离开会场后,再有秩序地退场。
  (七)卫生要求
  1、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
  2、讲究个人卫生、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
  3、注意学习卫生,有正确的坐、立、走姿势及握笔写字姿势,注意用眼卫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保护好视力。
  4、做好值日生工作,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5、积极参与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的活动。
  (八)爱护公物要求
  1、树立爱护公物是每个学生的美德和责任的观念。
  2、离开教室时要关好门窗、电灯、风扇,节约用水用电。
  3、要爱护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校园里的花草树木,不在墙壁和一切财物上乱写乱画乱刻。不摇树、不摘叶、不采花、不剥皮、不攀折、不随意践踏草坪。
  4、学生不小心损坏公物者,根据情节损坏程度照现价赔偿。
  5、有意损坏公物者,视情节轻重照现价处以一至三倍的罚款。特别恶劣除罚款外,还要给予行政处分。
  (九)课间要求:
  1、课间要积极休息,不做功课,不看书,不进行体育活动。
  2、要文明休息,不在走廊和操场上追逐打闹,不得坐在走廓栏杆上聊天,不开过头玩笑,不窜教室。要轻声漫步,保持安静。
  3、同学之间产生分歧和矛盾要互谅互让,同学间一时解决不了的纠纷应通过班主任妥善解决。旁人不得挑拨扩大矛盾,严禁集群哄闹,纠集校外人员插手。
  4、不说脏话、粗话、不高声喧哗,不吹口哨,不拣粉笔头扔砸,不扔石头,不用脚踢门,不爬门窗。
  (十)交往要求
  1、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正常交往,真诚相待,不叫侮辱绰号,不欺侮同学,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
  2、在校期间一律不准谈恋爱。
  3、不经父母同意不在外吃饭、过夜,也不带人回家,不留外人在家吃饭、过夜。
  (十一)个性心理素质方面: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正义感,有善良、正直、诚实、守信、谦虚、求实、自信、勇敢、创新的性格,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有高尚广泛的爱好和高雅的情趣。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下一篇:中学实验员工作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