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安全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学校安全工作是否真正得到落实,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兴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更好地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好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提高思想警戒,明确责任防护,落实具体措施,分类整改隐患台帐”。

一、提高认识,绷紧思想警戒弦

意识决定一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事事处处抓安全,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必备条件,是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此,学校紧紧抓住七个宣传安全的渠道,使安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在每次教师例会上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二是针对一年中雨季防滑,夏、秋季防溺水,冬季防火各个季节、不同时段要注意的情况。三是根据学校实际,自编内容包括校内课余、上下楼、微机操作、学生上学往返途中的各种安全知识的“安全自护‘三字歌’”,要求学生牢记用好;四是请县交警每年到校举办“珍爱生命、遵守交通”等安全主题讲座,开展全体学生签名活动;五是要求各班每月结合实际时定出好一期内容既丰富又寓教育意义的安全主题板报;六是在校内上下楼梯处、校门口围墙栏用红漆印制“上下楼梯靠右行”,“危险,请不要攀爬”等标语,校外途径学校路口不远处挂永久性牌,七是利用校园广播、媒体网络播放学生安全自护基本常识。

二、明确责任,织细和谐校园网

责任强化意识。只有把安全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人,才能让安全意识内化在每个人实际行动中。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分管教师专门负责安全工作,校长与各班主任、科任教师层层签定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事,责任到人。

三、落实措施,筑牢安全防护墙

安全网络再好,也要有健全的制度和切实的措施来保障,否则安全工作仅是一纸空文,做不深、做不细、做不实。主要是以建立健全安全各项制度为抓手,落实安全措施为突破口。

1、建立安全教育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学校每年不少于4次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并详细记载安全教育的情况。结合健康教育课、班(队)会等,对学生安全教育,并将安全教育有机渗透到相关学科教学内容中,充分利用现有的安全教育资料及课本中有关的安全常识,把安全教育纳入教育实践轨道。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生理上的特点以及时令季节、当地实际,在日常生活、社会实践、节假日以及各种大型活动之前,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防护教育。并把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电、防病、防食物中毒、防灾、逃生等各种预防伤亡事故的教育的预案列入教育内容,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每学期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学校安全须知》。认真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日(周)”活动,做到活动有内容,又有针对性。

2、建立健全预防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

3、结合实际创建行之有效的学校安全制度。

四、强化管理,敲响平安长鸣钟

制度是保障,不断检查反馈,总结经验,才能使安全工作长效有力。《管理概论》主编—冯东升教授认为:一个团体如果不重视信息反馈,它的学习工作等活动就不能适应外界环境变化,也不能及时地修正原订的计划,势必影响团体的学习安全工作绩效。

1、 强制与爱心同行,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

2、以爱为根,创建和谐校园。

3、细致排查问题,建立学校安全隐患台帐,分类整改。学校把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帐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主要抓手和创新工作来抓,尽早摸清家底,分清难点,分类整改,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师生安全、校园安宁涉及方方面面。它是一项政府行为,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只有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紧紧依靠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校安全管理提高到新的水平,才能共同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责任追究制    下一篇:学生交通安全及文明乘车有关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