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安全一日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和规范学校学生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学校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生安全一日常规》。
  一、走读学生要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到校,在上学和放学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骑车或步行要靠右侧通行,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玩耍,不得两个或两个以上同学并排骑车、走路,遇十字路口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到校门口时要下车走进校园,并将自行车放在指定的位置。
  二、住宿学生要按时起床和就寝。在就寝前,宿舍管理员和每位住宿生要认真检查床架和铺板是否安全牢固,发现问题要及时请住宿管理人员处理,宿舍管理员和宿舍长要在每天就寝前和起床后检查宿舍内电线、电灯和开关是否正常,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与宿舍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进行维修。任何住宿学生不得私自在宿舍内接电炉子、电热毯或使用其他用电设施;在停电时,任何学生不得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三、住宿生不得私自留他人住宿,不得私自与他人调换宿舍,不得到宿舍管理人员未指定的宿舍住宿。住宿学生在晚间如果需要外出,必须写出书面假条,交宿舍管理处登记、批准后方可外出,返校后必须到宿舍管理处销假。晚间休息要注意关窗栓门,除教师查宿外,不随意给他人开门。
  四、在校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值日工作,在搞卫生时,不得用扫除工具打闹玩耍,组长要注意值日同学的劳动安全,合理分配值日任务,值日同学(含住宿生)将垃圾杂物倒在指定地点,不得私自焚烧或胡乱堆放。搞完卫生后,值日同学要将扫除工具在指定位置摆放整齐。
  五、在校学生要按时上课,上课时要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并回答问题,在上课时不搞小动作,不吃零食,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不私自调换坐位,在课堂上不得扔字典、书本和钢笔等物品,需要传、换文具时要在教师同意后,下位递交到同学手中。班委会成员要记录好班务日志,特别是班级每天出勤和每节课的学生缺勤情况。
  六、在课间休息时,学生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不得在教学区内追逐打闹或大声喧哗,在校内、外不得做危险游戏,不得爬教学楼和宿舍楼窗户,不攀爬校墙和其他高于三米的建筑及设施,不顺楼梯栏杆向下滑行;在没有体育教师指导、看护和其他同学保护下,不擅自使用体育器材进行游戏或锻炼,不私自挪动体育器材。
  七、在校学生如有特殊病史需向班主任说明,由学校备案;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高烧不退等传染病疑似病症时,要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进行有效隔离,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任何学生在生病后要主动请假到医院治疗或由教师安排家长来校处理。在本地区出现重大疫情时,按学校《校园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八、学生在遇有雨雪、沙尘等恶劣天气时,要立即启动《各校应急通讯联络网络》,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学生,在校生不得私自离校,要在学校和教师的统一安排下有秩序地住校或在教师护送下离校,下雨时,任何人不得到大树、高墙、电线杆或桥下避雨,在有暴雨或极恶劣天气时,不过河或走危险小路。
  九、学生在校期间如有特殊事件需要外出办理,要写出书面假条,交班主任审批,并到政教处填写学生请销假登记卡,经政教处批准后方可离校,并在规定时间内返校。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外出或缺课、空课。家长来校看学生时原则上不准进入教学区。
  十、学校学生不得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勾结,不得染彩发,不穿奇装异服,不得佩戴金银手饰,不带贵重物品进入校园,不得携带棍棒、管制刀具、打火机、易燃易爆物品等进入校园。
  十一、学生在晚自习期间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不做与自习无关的事情,上自习时不得私自外出和下位,不影响他人学习;下自习后要及时关闭灯具和其他用电设施,关窗锁门,安静离开教学区。
  十二、在校学生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饮用冷水和生水,到指定的地点就餐,注意餐具的消毒和清洁;不购买三无小食品和变质食品,尽量少买或不买“垃圾食品”和对健康不利的小食品。
  十三、住宿生在双休日或学校放假时,要在指定地点乘坐指定车辆,不私乘或搭乘其他车辆。学生在走出校园后,要积极向社会各界和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学校的校规校纪。
  十四、学生在进行理化生实验时,要熟知操作规程,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探究,填写好实验报告。未经实验员和有关教师批准,不得私自更改实验步骤或实验规程,更不得私自进行与教学或探究无关的实验。
  十五、在校学生不得参加校内外一切灭火、抗洪等抢险行动,在灾害发生时,全体学生要在教师和有关人员的安排下,主动远离灾害现场,尽可能避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工作预警机制    下一篇:安全经费保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