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礼仪规范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高尚品行,创建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现依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沙子中学学生礼仪规范。
  常用的礼貌用语
  您好、您早、见到您很高兴、请(进、坐、用茶)、欢迎您(光临、参观、指导)、谢谢、不客气、没关系、对不起、劳驾、打搅了、再见、晚安、欢迎再来。
  一、在家中
  1、要孝敬长辈,尊重兄长,爱护弟妹,称呼长辈要用“您”,与家人要和睦相处。
  2、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不赌博,不与别人攀比摆阔,注意勤俭节约。
  3、尊重邻居的生活习惯,主动与他们搞好关系,切忌与邻居吵架斗殴。
  二、在课堂和办公室
  4、不穿款式颜色图案奇异的服装,讲究服装整洁大方、朴素美。不穿拖鞋、背心、裤头进入课堂和办公室。
  5、值日生主动把黑板、课桌擦干净,大白天要注意关电灯。
  6、上课不迟到,若上课迟到,应喊“报告”,经教师同意后再进教室,教师走进教室后,应迅速坐好,保持安静。
  7、上课时坐姿要端正,要求发言时须先举手,老师同意后再起立发言。
  8、进老师的办公室前应喊“报告”得到同意后方可入内,不要随意动老师办公桌上书籍等物品,不得擅自打开老师的抽屉。
  三、在图书馆和阅览室
  9、室内须保持安静,不要高谈阔论或东跑西走。
  10、要爱护书刊,不得偷撕插页资料,不作记号,阅读开架报刊后应按原序摆放。
  四、在会场
  11、参加会议,听报告要按规定提前到达,按指定地方整齐就座,会中不早退,不随便进出,会议结束后要有序退场。
  12、报告中,要认真倾听,不得看书、谈话、吃东西、扔杂物、打瞌睡、开小会,报告结束后要鼓掌,以示感谢。
  五、在餐厅
  13、自觉排队、不要插队,不要敲击碗筷,不要把饭菜撒在地上,吃不完的食物应倒入指定的容器中。
  14、要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人格和劳动,对食堂工作有意见可找有关领导反映。
  六、在宿舍
  15、宿舍内要保持整洁,箱子、衣服、鞋帽、日用品等应放在指定位置,不往窗外或楼下倒水,扔东西、吐口水。
  16、按时就寝,熄灯铃后不得谈话,不得进行体育或其他活动。
  17、不说脏话、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闹、讲究行为文明。
  18、借他人东西须经对方同意,用毕及时归还。到他人宿舍,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非经组织安排,男、女生一般不要互串宿舍。
  19、亲友来访态度要热情,以引至室外交谈为宜。
  20、开关门窗,用力要轻,损坏室内设施应主动赔偿。
  七、在其他公共场所
  21、遇到教职工,要主动问好,家长或亲友来校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在家长和老师间作介绍,买饭、打水时对教职工应主动礼让。
  22、要爱护花草树木,不要攀花、果、枝,爱护公共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废纸、果皮,不要在墙上乱写乱画或蹬鞋底印。
  23、有外来人员问路或问其他事情,要热情回答,主动指点,出外时要礼貌待人,注意维护学校声誉,乘坐车、船应扶老帮幼,主动让座。
  24、不说粗话,不说伤害他人的说话,与别人观点有差异时,要以理服人,不取笑有生理缺陷的人,见到伤、残、病人应帮助解决某些困难。
  八、做客
  25、拜访亲友,应先约时,如因故不能前去,应速告对方,并致歉意。
  26、到达亲友处时,应先敲门或按门铃,经允许后方可进入,受到主人“请用茶”等礼遇时,应起立双手迎接并答“谢谢”或“不客气”。
  27、坐要端正,不要宽衣脱鞋,未经主人邀请不要四下环顾或翻动物品,交谈要热情简要,说话要把握分寸,对师长尤为谦恭礼让,称谓务必用“您”,告辞时应说:“谢谢您的盛情款待,再见!”
  九、待客
  28、会客时应面带微笑,并说“欢迎”或“您好”,请客人坐下后,有礼貌地沏茶招呼,如同时来客多人,切忌厚比薄彼。
  29、听客人说话时,不要东张西望,翻阅书报或看钟表,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讲话。
  30、客人告辞时,先应婉言相留,尔后起身相送,并说:“欢迎再来”、“再见”或“您慢走”。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生文明用语    下一篇:学生一天日常行为规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