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学生中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或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关教职工能否及时上报,并且能配合做好相关的工作,决定着事情演变的后果和性质。因此,按上级规定加强学校日常的卫生防疫工作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确保学校不出问题的基础性工作,而做好日常学生健康状况的观察和报告工作是全校教职工的重要职责。为了监督和保障全校教职工做好学生在校期间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的工作,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报告制度1、班主任在每天上午上班后,要例行检查本班人数,并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了解。一旦发现班中学生同时发生同一种传染病超3例、或发现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要在20分内向校长室报告,并填写日报表送校医室,对符合上报要求的病情,校长室再根据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教育局和市政府报告,校医应同时向市疾控中心报告。

  2、任课教师在上课时发现学生患有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症状时,要向学生了解班主任是否知情,如班主任不知情,可在20分内向班主任或直接向校长室报告。

  3、值日教师在午间值日检查时,如发现学生患有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症状时,要设法在20分内通知班主任或向校长室报告。

  二、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追究制度1、因师生在校用餐或用水造成的中毒事故,按采购、验收、烹制、盛放、分发、消毒等各环节,哪个环节出问题,追究哪个环节负责人的责任。造成轻微事故(并没有影响师生健康的)并能及时处置的,在职教职工当年不得被评先评优或晋升职务,临时合同工扣发当学期30%的工资;造成较大事故(已影响师生健康,但不足10人,且不用住院治疗)的,在职教职工按责任当学期岗位考核不得定为合格,以下限扣发当学期浮动工资,主管领导不得定为优秀,临时合同工扣发全学期60%的工资,并予以辞退,今后不再录用;造成严重事故的,由上级按规定落实责任人进行处理。

  2、因发现学生患有传染病或发现有传染病流行、或发现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不能按有关规定向上一级有关人员或部门进行报告的:出现1次,班主任、任课教师或其他相关教职工当学期不得被评为先进;出现2--3次的,扣发班主任当学期50%的班主任津贴,扣发任课教师或其他教职工当学期5%的结构工资;出现4--5次的扣发当学期全部班主任津贴,扣发任课教师或其他教职工当学期10%的结构工资;出现5次以上(含5次)的,班主任除扣发当学期全部津贴外,还要扣发其结构工资的10%,任课教师和其他教职工当学期岗位考核不得定为合格,扣发其结构工资的20%;因不报或瞒报而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上级按规定落实责任人进行处理。

  另外,因班主任工作不细不实,没有及时发现学生患有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注2)或知道学生患流行性疾病后没有按规定让学生停课治疗、休息,造成传染病在班中蔓延以致引起全班停课的,当学期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得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扣发班主任津贴的50%;造成全校停课的,扣发责任班主任当学期全部津贴和校医当学期20%的结构工资,主管领导扣发当学期10%的结构工资,分管校长扣发当学期5%的结构工资。

  发生本制度以外的情况,由校领导班子另行研究解决。

  本制度自2007年5月28日起试行。

  赣 州 四 中2007年5月28日附:1、赣州四中师生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责任分工:

  组 长:何 强:对全校的安全工作负总责副组长:刘爱平:主管全校的卫生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廖 莹:主管全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和后勤职工的管理工作组 员:肖赣湘:主管体育卫生工作和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袁 铨:主管食堂的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落实食堂其他工作人员的管理与安全职责夏若明:主管任课教师的管理工作欧阳品林:主管检查卫生防疫工作和全校卫生保结工作邱秀英:负责全校日常卫生防疫工作和卫生资料管理工作其他责任人:

  全校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卫生防疫工作,按制度第一条第1款的规定做好工作全校任课教师:保障学校开展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按制度第一条第2款的规定做好工作全体值日教师:按制度第一条第3款的规定做好工作附:2、赣州四中防疫卫生与食品安全正常报告网络图任课教师和值日教师↓班主任↓校医室→市疾控中心、有关医院↓政教处处或总务处↓校长室↓教育局和市政府注:

  1.如遇非正常事件发生,如发现班中学生同时发生同一种传染病超3例、或发现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 可在20分内直接向校长室汇报,以便得到及时处理。

  2.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如: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感冒、红眼病、甲肝、藿乱、流脑、细菌性痢疾、肺结核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校生违纪处罚条例    下一篇:规范学生仪容仪表的若干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