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班主任职责

  1、学生出勤管理

  (1)请假审批  学生因病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班主任要求学生必须履行请销假手续,并按审批权限逐级办理。班主任要严把请销假关(病假须出示医院医生证明,请假回家需同家长联系,事假需审计时间),原则上不得批量准假。请假学生凭假条出入校门以及回寝室休息。

  (2)请假公示  请假学生假条存根存放在班主任处,班主任必须及时将批假情况通知到班,且在本班黑板右下角公示本班应到人数,请假人数。

  (3)出勤核报   班主任每天要对本班学生缺勤登记表进行审核签名后,于第二节晚自习后交回教务处,统计并存档。

  (4)缺勤查处   班主任对任课教师提供的旷课学生名单(含迟到早退)要及时查处。对查不知去向者,应立即到学生处、安保科备案,同时要与家长(或监管的亲属)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协助家长寻找。

  2、教室场境管理

  (1)通风透气光线好   班主任必须保证全天上课期间教室通风透气状况良好,正确使用室内灯光、电扇,为课堂师生精气神提供保障。

  (2)清洁卫生   班主任应当在班级推行“6S管理”,强化定时(学校班级规定的时间)、定点(占位中心环顺1米区域)、定责(安全、卫生、秩序责任)意识,严抓“整理”、“整顿”、“清扫”三环节,力争保洁全天化。

  (3)雁阵排座  “雁阵式”排座本着象雁阵一样发挥班级整体最大教育效力的原则,要求优化编组、合理资源配置,充分考虑学生综合素质的差异性,以便优秀生帮扶带动学困生,班干部区域管理问题生,长善救失,协作共进,推动“雁阵式”全程质量跟踪管理做到“一个都不能丢、一课都不能掉、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全员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谐发展”。

  (4)违纪查处  班主任应通过班团干部、“地下信息员”、科任教师、课余巡查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所管班级课堂(含自习课)纪律,对上课耍手机、玩游戏、打瞌睡、非跳打闹等违纪行为严格问责,并利用读报时间和星期日晚自习、星期一早自习等时间作深入透彻的思想教育,以期实现震撼性、认同性、自觉性。

  (二)任课教师职责

  1、学生出勤管理  任课教师每节课必须清点总人数,核对缺勤学生的姓名,将缺勤学生的姓名填写在缺勤类别的空格内,并签名;若经核对,有旷课的学生要于当堂下课后及时告知班主任。

  2、课堂纪律管理  教师要求认真上课,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同时要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上课耍手机、玩游戏、打瞌睡、非跳打闹等违纪行为。

  (三)考勤员职责

  按教务处制定的《考勤员岗位职责》执行。

  (四)教学督导员职责

  1、每天巡课1——2次,检查教师有无私自调课、缺岗、不作为现象和学生出勤、纪律秩序是否正常;核查教师不能执行代课的原因是否属实,确定是否究责。

  2、每天检查各班《任课教师课堂管理履职情况记载表》,每周检查《教室日志》一次,不定期随机调阅《教师教学日记》,了解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掌控全校教情,促进教师一岗双责的高效落实。

  3、随机听课,并检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和班主任班级管理情况。对有问题的教师及班级组织学生进行调查,然后实施问责。

  4、召开各种学生座谈会或实施问卷,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与教学管理的真实意见和要求,努力做到掌控学情。

  (五)责任追究

  1、适用于未定性为教学事故情况,任课教师未履行课堂管理岗位职责和考勤员未履行考勤职责,每节课扣除1课时津贴10.00元,班主任未履行课堂管理岗位职责,每天扣除班主任津贴20.00元。

  2、 适用于定性为教学事故情况,按《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调(停)代课制度    下一篇:专业部主任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