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实验中学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6-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改革创新激情,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树形象,聚合力求发展,就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教育系统自身建设,是建设法治政府、有为政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深化作风建设年,推进教育系统“两创两提”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和动力源泉。加强系统政风行风、教风学风建设是实现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前列”的政治保障和内在支撑。当前,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教育的战略地位大大提高,发展优势进一步显现,改革发展进程进一步深入。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描绘了“十二五”教育发展蓝图。推进教育现代化,在全县率先创建教育现代化达标学校,创建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学校对我校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对系统政风行风、教师队伍素质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认清历史使命,正视差距,明确方向,以贯彻落实全县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大局,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提高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全面领会加强系统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

  学校要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文明高尚、公正廉洁、敬业奉献、严谨求实的教育风尚,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要切实按照教育“走在前列”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树立新的形象。即防止和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不良倾向,倡导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之风,充分发挥义乌党委政府、社会各界重视教育的优势,赶超先进谋发展,立足现实求创新,探索和实践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的新路子、新举措,促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防止和克服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的不良倾向,正确把握教育发展脉搏,坚定信心,鼓足勇气,认定目标,坚持不懈,始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把推进教育优质内涵发展作为事业发展主题,创业创新、克难克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推诿扯皮的不良倾向,倡导贴近群众、高效服务之风,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教育根本宗旨,提升机关和学校服务质量,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和谐教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华而不实的不良倾向,倡导敢于负责、真抓实干之风,加强机关、学校政风行风、学风教风建设,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踏踏实实办教育,实实在在抓育人。全校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以“六戒六要”为标准,克服“懒、慢、散、低”等不良作风,锐意进取、恪尽职守、善学善思、踏实工作、团结协作、勤勉务实,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高效的服务树立教育系统新形象,塑造行业新风尚,推进教育新发展。

  三、切实把握教育系统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

  1.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抓好行政作风效能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行政作风效能是推进教育科学高效发展的组织保障,是加强学校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要切实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结合创新创优主题活动,不断深化机关行政效能和行风建设,着眼“四防止、六戒六要”的要求,在管理效能和机关作风建设方面争取有新的转变、大的提升。

  一是勤学善思,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每位行政干部要深刻认识“本领恐慌”的严峻性,明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学理论,求规律,抓调研,提素质,提高每位干部把握全局、运用规律管理教育的能力,打造懂教育、善管理的学术型、研究型、实干型教育骨干队伍。各单位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研究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敬业爱岗,努力打造责任型干部,倡导勤勉刻苦、严谨求实的行政作风,倡导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重视落实的风尚,力戒形式主义,摒弃哗众取宠,不务实际,只善“唱功”,不会“做功”的浮华作风,形成埋头苦干、努力争先的氛围。

  三是优质高效,打造服务型机关。牢记宗旨意识,认清职责使命,力戒官僚主义、推倭扯皮的不良倾向,讲程序、重规则、讲效率、求效能,优化事务处理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锐意进取,打造创新型干部。创新是事业发展进取的源泉,我们要改变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唯我独尊、划地为牢等狭隘思维,着眼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区域竞争的新态势,永葆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想新招谋新路,在发展各类教育、促进内涵发展等方面改革创新,始终先人一招,先行一步,推进我校教育优质均衡、科学高效发展。

  五是团结协作,打造融洽型关系。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全局意识,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工作氛围,加强处室间协调配合,要有同撑一条船的意识,共结一条心的胸怀,避免各自为政,政出多门,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权限上分,力量上合,把学校打造成紧密、融洽、团结、奋进的集体。

  2.加强教育系统自身建设重在提升素质和提高水平。

  学校始终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育人始终是教育系统第一要务。教育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教育的评价。加强教育自身建设重心要落实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发展质量上,要以自身建设的新进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跨越。要围绕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学校水平等重点,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学校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始终确立文化兴校理念,以先进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推进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加强“三风一训”建设,建设典雅、文明、人文、科学的学校文化,使学校成为教师发展的乐园、学生成长的净土。

  要围绕素质教育主线,确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主渠道,积极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深化高效课堂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创新课程、课堂、教材教法,培养学生质疑探究、科学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全面发展。努力拓展学校文化体育活动平台,全面发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建设文明祥和、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提高学校品位和内涵。

  要围绕强素质、提师能的重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教育培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创新教师评价、激励和待遇保障机制,形成尊师重教、崇文敬师的社会氛围和精益求精、追求进步的学术氛围。大力推进教师学理论、炼业务活动,提高教师顺应教学改革,运用新理念、实践新教学的能力。鼓励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努力成为教育家型骨干,促进骨干教师和一线教师快速成长,打造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3.深化教育系统自身建设难点在于加强师德行风建设。

  教育为民生之首,事关千家万户;教育是社会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是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我们要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视学校的廉洁和公正,努力树立清正廉洁的行业新风尚。要顺应群众呼声,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全面实施《师德建设实施办法》,积极完善师德评价机制、弘扬机制和失范德处机制,从重打击违规补课、带生、以教谋私等师德不良行为,引导教师爱岗敬业、爱生笃教、淡泊明志,做学生成长的指路人,维护教师行为世范的良好形象。

  三、几点要求

  1.要提高对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的领导。

  学校要把自身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内容,与“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机加强教育系统自身建设。要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科学研究问题的成因,寻找解决的办法,并开展整改提高工作。要广泛开展“我为学校建设献一计”、加强自身建设大讨论等活动,营造重视政风行风、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2.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与学校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谨防组织思想建设与事业发展两张皮现象,以思想组织建设的成效,促进教育工作开展,把解决问题与促进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把优化行风、转变形象与学校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虚实结合,统筹兼顾,把工作精力放到凝心聚力推进发展上来,着力把学校教学工作抓好。

  3.要积极建章立制,健全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处室要抓住效能建设、教学改革、师德行风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通过政风、作风的集中整治,提高教育管理和行风建设的水平,形成依法治教、依规治校的良好氛围。各处室要把有关管理制度结合到年度考核与各类评价中,与教师、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确保自身建设相应措施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警管理量化考评细则    下一篇:中学班子成员岗位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