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导师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选拨聘任:

  (1)班主任的任命以选拔加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

  (2)班主任任职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①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②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热心班主任工作;

  ⑧品行端正,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④教育思想端正,有一定的教育科学知识和教育能力;

  ⑤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

  (3)学校实行全员班主任制,每班配置班主任、副班主任各一名。

  2.工作要求:

  (1)热爱班主任工作,愉快接受任务,工作积极性高,扎实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2)热爱学生,爱生如子,既做“严师”,又做“益友”。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3)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学生。

  (4)讲究工作方法,潜心研究学生,认真管理班级,敢于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勇于改革创新。

  (5)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和培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3.工作内容:

  (1)日常规要求

  ①课前组织学生认真搞好本班及环境区域卫生,并做好一天的卫生保洁工作。

  ②“大课间”要按时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做到静、齐、快。

  ③组织好本班学生放学排路队。

  ④抓好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课间进行有益的活动,学生课间不做不文明及危险性活动,不发生安全问题。

  ⑤组织学生学习并理解掌握《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注重抓好班级纪律、学生的品德教育、日常行为养成教育。

  ⑥及时妥善处理好班级的偶发事件。

  (2)周常规要求:

  ①组织学生做好大扫除,班主任要亲临现场,检查指导。

  ②认真组织谈话课和班、队主题会,并做好记录。

  ③组织好每周的课外活动,并做好记录。

  ④组织好周一的升旗仪式,衣着要整齐端庄、举止要严肃。

  (3)月常规要求:

  ①参加教育处每月召开的班主任工作会议、班主任工作培训,并做好记录。

  ②做好每月单项星的评比推荐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4)学期常规要求:

  ①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结合本班实际,制定出本学期的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②积极创建文明班级和“禾风”中队,扎实开展“禾风少年”评选推荐工作。

  ③建立健全班级组织,并指导学生干部成员开展工作。

  ④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展示特长的竞赛活动。

  ⑤指导学生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⑥组织好每学期的家长会。

  ⑦重视了解学生校外表现情况,帮助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重视家访,并及时做好记录。

  ⑧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格按标准撰写学生操行评语。

  ⑨注意积累和提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的做法及经验,整理并撰写德育工作经验、论文等,积极参加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⑩及时上交期末有关报表、材料等。

  4.班主任管理和奖励:

  (1)校长室、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大队部负责班主任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制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建立班主任培养培训和班主任多元评价及激励机制,进行过程性评价和指导等。教育处负责班主任工作的具体管理和指导。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建立健全班主任工作管理、考核与奖惩机制,进行班主任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指导。

  (2)班主任要加强学习和反思,提高个人素养。每学年要完成l一2篇有创新、有见解的班主任工作论文(体会)、案例分析、教育叙事或心理辅导论文(个案)。

  (3)学校对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班主任按照《浦阳二小班主任工作量化管理考评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发给班主任津贴。

  (4)学校要建立班主任多元评价与考核激励机制,将班主任工作业绩与教师考核晋级、职称评定、评选先进等奖励挂钩。

  (5)学校建立日常定量考核和期末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评价制度。每学年评选“禾风”中队(先进、文明班集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八项好习惯    下一篇:班主任(副班主任)考核制度
推荐资讯